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刘晓光正式卸任首创集团董事长 王灏接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刘晓光正式卸任首创集团董事长 王灏接任

原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晓光

能降住任志强的刘晓光要退休了

20年间,刘晓光带领首创集团从亏损到资产总值达1600亿元、旗下5家上市公司

中国日报网房产讯  据中国网5月22日消息,昨日上午,首创集团召开集团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大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建春在会上宣布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首创集团主要领导的决定:王灏同志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晓光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此次人事变动引发各界关注,因为刘晓光在北京政商两界耕耘30年,他不仅是京派开发商的代表人物、也是最具有时代标志的地产大佬之一。

据了解,刘晓光历任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处长、委员、总经济师、副主任、北京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1995年进入首创集团后,凭借清晰的战略规划和灵活的经营理念,带领集团在资本运作、投资运营等领域屡获佳绩。经过20年的发展,首创集团构建了环保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拥有5家上市公司,资产超过1600亿元,是北京市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连续多年跻身全国500强。

王灏出生于1967年6月,辽宁海城人,1987年11月入党,1990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毕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教授、高级经济师、工程师。曾任原北京市煤炭总公司三厂副厂长、总公司副经理,原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董事、副总经理,原北京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正局级)。

延伸阅读:新京报《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将退休 不离开上市公司》

并未离开上市公司

今年是首创集团创立20周年,也是刘晓光和团队一起将首创集团从欠债亏损打造到资产总值达1600亿元、旗下5家上市公司的20年。

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创立于1995年,当时在北京计委担任副主任的刘晓光临危受命,弃政从商,成为集团开拓人之一。

对于今年自己从集团的退休,刘晓光曾公开回应,自己2月就到了退休年龄(60岁),目前正在办理退职手续。

除了确认退休外,刘晓光不欲多言。针对从集团退下后的工作重心,4月27日刘晓光婉拒了新京报的采访,他在回复的短信中说:“过一段时间再说吧。”

在刘晓光将从首创集团退休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业内“继任志强后又一地产大佬隐退”的感叹。但记者了解到,今年内刘从集团公司退职,并非隐退远离地产圈。

以比刘晓光年长4岁的任志强为例,2011年,年满60岁后任志强先从国有独资企业华远集团退职,三年半后(2014年10月)才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华远地产(7.82, 0.39, 5.25%)董事长岗位上离职,目前任志强兼任三个房产行业协会的职务。

目前,刘晓光还担任两家上市公司——首创置业、首创股份(15.45, 0.09, 0.59%)的董事长。据首创股份披露,刘晓光担任董事长任期到2017年12月中止。

他对地产的关注也并未停止。今年3月,刘晓光还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2015年经济形势依然不太乐观,宏观经济面临经济“新常态”,今年大型企业也会面临严峻挑战。

“地产大哥”的光环

地产圈中,关于“老大哥”刘晓光的传说很多,不少见诸报端的故事都由任志强、潘石屹对媒体讲述,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刘担任计委官员时位高权重,从商的任、潘千方百计找他、苦等批条买地的往事。

正是在13年的从政经历中,尤其是在北京计委工作时,刘晓光不断地和各种官员、企业家打交道,甚至代表北京市政府去香港拉融资,使得他既懂政策,又懂市场,成为萌芽中的市场经济的难得的技术官员。

1995年,刘晓光开始了打造首创集团的传奇。在刘晓光的带领下,目前首创集团的四个核心主业是水务环保、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旗下有5家上市公司,集团资产超过1600亿元。其中,最知名的是在A股上市、专做水务市场的首创股份和在H股上市、以地产为主业的首创置业。在基础设施领域,已经运行的北京地铁4号线,即将修建的14、16号线,承建者都是首创集团旗下公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