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  >  财经

日企高田缺陷气囊召回创新纪录:美国涉及3400万辆车

中国日报网吴桂霞 2015-05-22 10:22: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5月22日报道(吴桂霞)上周,日企高田缺陷气囊引发的大规模日系车召回阴影还未消散,如今又蔓延至了美国。美国交通运输部近日宣布,与日本高田公司就在全美范围实施缺陷气囊召回达成了共识,涉及接近3400万辆车。这相当于美国公路上每七辆汽车中就有一辆需要召回,成本可能超过40亿美元。同时,此举也创下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次汽车召回事件。

事实上,就在上周,丰田和日产通田表示因高田问题气囊在全球分别召回500万辆和156万辆汽车,同时在中国市场两家公司将共召回近57万辆汽车。此外,日本第三大汽车厂商本田也表示,目前正准备宣布更多的汽车召回,而这些召回都和汽车安全气囊相关。

据悉,高田安全气囊问题可以追溯到15年之前,目前已有超过10家汽车制造商因为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存在安全隐患而召回大约2500万辆汽车(不包括丰田和日产此次召回的656万辆)。

但是,即便是15年后的今天,高田问题气囊的根源依旧没有定论。

数据显示,高田在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净亏损269亿日元。

创美国纪录:美国每7辆车需召回1辆

中国经济网22日援引印度媒体消息称,日本安全气囊生产商高田(Takata)周二宣布,在美国召回3400万个隐患气囊,数量较此前几乎翻番,同时也创下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次汽车召回事件。

报道还称,此次在美召回的汽车涉及本田、丰田、日产、三菱、马自达等日美欧11家车企的多款车型。过去3-4年,他们已经预先对高田生产的安全气囊分批次召回,因而涟渏效应减弱。

所谓“隐患气囊”是指高田生产的安全气囊可能在启动时出现猛烈爆炸,飞溅出的金属片存在致伤隐患。截至目前,相关事故已在全球范围内造成6人死亡,100起致伤事件。

此外,就在上周,因高田问题气囊,丰田、日产和本田同陷召回门。其中,丰田公司召回大约500万辆汽车,涉及35款车型。被召回车辆的生产日期在2003年3月到2007年11月之间。丰田在日本本土将召回136万辆,另在美国市场召回63.7万辆。

日产公司宣布召回156万辆汽车,被召回车辆的生产日期横跨2004年至2007年间,其中在日本市场召回28.8万辆,在北美市场召回32.6万辆,在欧洲市场召回56.3万辆。

此前两家公司发现由日本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存在受潮可能,由此可能导致安全气囊无法正常工作。

丰田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一些从日本市场收集到的安全气囊充气泵中,某些种类的充气泵被发现可能会进水受潮。在车辆发生事故时,上述安全气囊有可能无法正常打开。目前,尚无法确定充气泵进水受潮同充气泵发生爆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在丰田和日产宣布召回后,日本第三大汽车厂商本田也表示,该公司正准备宣布更多的汽车召回,这些召回都和汽车安全气囊相关。不过,关于本田公司的汽车召回没有更多细节的披露。今年3月份本田公司宣布因汽车安全气囊问题,将在美国再召回10万辆汽车。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目前,丰田中国也开始采取行动,昨日(5月14日)发布消息称,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5年6月12日起,召回2004年1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生产的威驰、花冠汽车,共计302705辆。

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扩大召回,一方面是从安全的角度更换新的气囊产品,另一方面是对这些批次的汽车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高田气囊产品回收进行详细调查。至于更换的新气囊产品是否由高田提供,牛煜称不便透露。

高田隐患气囊潜伏15年 问题根源依旧无解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高田安全气囊的问题可以追溯到15年之前。最早在2000年,NHTSA就已经收到消费者投诉,称部分车型的高田所产安全气囊在启动时会产生碎片。直到八年之后的2008年11月,本田才首次因为安全气囊问题召回了4000辆车。六个月之后,一名青年因为安全气囊爆炸碎片致死,本田公司随后又宣布召回51万辆车。随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宝马、本田、三菱、斯巴鲁先后“躺枪”,目前累计召回汽车已经超过3000多万辆。据有关机构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至少有6人的死亡与气囊爆炸有关。

不过,即便是15年后的今天,高田问题气囊的根源依旧没有定论。

去年底,丰田汽车提议车企联合对高田气囊进行调查,已获得本田、克莱斯勒等八大车企的支持。今年2月,美国政府宣布,由于日本高田公司未能全面配合美国监管部门对其生产的安全气囊问题调查工作,对该公司处以每日1.4万美元罚金。目前,美国、日本以及中国等多个市场都依然在调查高田气囊问题的根源,但暂时未有定论。

因大规模召回,高田在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净亏损269亿日元,而该公司在2013财年实现了111亿日元利润。高田执行理事野村洋一郎表示,2014财年计入了与召回相关的费用约556亿日元。

《经济参考报》援引中西研究院的汽车分析师TakakiNakanishi的观点表示,近期的召回规模十分惊人。看起来似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汽车最终会被召回。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等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高田 气囊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