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拉合作转型升级造福世界

人民网-观点频道熊爱宗 2015-05-21 20:48: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此访着眼全球合作,旨在巩固中拉传统友好,深化务实合作,以国际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正在巴西访问的李克强总理于当地时间19日在中巴工商界峰会上的致辞,受到海内外关注。5月18日至26日,李克强总理应邀对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进行正式访问,这也是总理上任后首次访问拉美。

中拉之间存在着深厚的经济合作基础入。拉美资源丰富,在能源和初级产品上具有比较优势,但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资金不足的局面;而中国在装备制造业、工业制成品上具有优势,有充裕的外汇储备;这形成了中拉之间明显的优势互补格局,为中拉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前景。近年来,中拉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经济合作不断深入。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拉美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并为成为某些拉美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中拉双边投资特别是中国对拉美投资增速明显,除能源类投资外,还广泛分布农业、金融等领域,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总理上任后的首次拉美之旅,就以中拉合作框架为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在此访的首站巴西,李克强总理与巴西总统罗塞夫达成诸多合作共识,两国共签署35项合作协议,总金额达270亿美元。两国重申将在工业、能源、基础设施、矿业、农牧业、服务业等领域进一步合作,继续推动双边贸易和投资的稳定增长和多元化发展。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双边贸易投资、金融合作等成为两国合作的重点。启动横跨南美洲大陆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设立双边产能合作共同基金,鼓励两国金融机构开展本币结算业务,这些新水平的合作必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李克强总理还进一步提出了中拉产能合作的“3乘3”新模式。也即: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南美大陆互联互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当前,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要走出持续低迷,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将为全球经济和各国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且中国与拉美都处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期,在“3乘3”新模式下,彼此致力于包容性增长,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必将进一步推动中拉经济转型升级,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的转型与和平发展。

拉美谚语说:“众臂合力,无可匹敌。”未来中拉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只要中拉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成就不了的事业。总理此次访问拉美,将进一步巩固中拉传统友谊,深入务实合作,实现多方共赢,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注入更多积极因素,让全球更多民众共享发展成果,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稳步前行。

(作者系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