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质雅育,中国“雅育”的开创者—以文化人的生命教育

中青网 2015-05-21 17:58: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文质雅育,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开设“八雅”课程:书法;国画;陶瓷;茶道;花道;香道;太极;古典音乐。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在传统艺术文化氛围中,通过长期地熏习,将中华人文正脉——“正、清、和、雅”的精神内涵深入到每个人内心中去,不断提升国人的人文修养和精神气质。

文质雅育,不只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愿景,是以文化人的生命教育。

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文质雅育,中国“雅育”的开创者—以文化人的生命教育

什么是雅育? 

雅育是审美教育,是情感教育、心灵教育,是真正的素质教育。“雅育”能做的,是以雅的人文精神来美化人心,唤醒人们因被物质积压太久而变得惨白的精神,唤起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

为什么需要雅育?

在当今这样一个深受西方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影响与冲击的时代,我们所经历的冲击是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无法比拟的。在当今市场经济和环境中,激烈的竞争,快节奏的生活,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强烈追求物质生活的欲望给人们增加了无形的压力,使一些人的心态浮躁得宛若汤煮,身上或多或少充斥着匠气、俗气、躁气,心烦意乱者有之,神不守舍者有之,着急上火者有之,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 

在对“物质”的追求中逐渐迷失了自我,就连教育也已被“物质化”。传统人文精神的淡薄,导致内心信仰的缺失,人们的精神世界日益空虚,知识成为了获取利益的工具。知识,只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而文化,才能改造人的心灵。文以化人,传统的回归已刻不容缓。雅育,是对人们内心世界的改造,也是让人们静下心来,正视自己的心灵。

文质雅育,中国“雅育”的开创者—以文化人的生命教育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怎样才能在浮躁的社会中寻找心灵的安宁?这需要从中国传统文化里找答案,“静”的智慧是传统文化的根。传统文化里蕴含如如不动,不执着于外物的精神内涵。《大学》里有这样一句:知止而后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也可以说是“静”的智慧。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宁静才能够修养身心,静思反省。宁静才能致远,平心才能静气,静气才能干事,干事才能成事。涵养静气的过程,就是在追求一种平衡,营造一种和谐,积蓄一种底蕴,成就一种境界。不能够静下来,就不能有效的计划未来,而且学习的首要条件,就是有宁静的环境。 

现代人大多数终日忙碌,如何在忙乱中静下来,反思人生方向?

文质雅育,就是让懂得用心感受生活的人聚在一起。在传统文化中领略自然和谐、古朴宁静之美,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生命的潜移默化是漫长的过程,它需要环境的熏陶,需要雨露的滋润,“润物细无声”才是最高境界。

让那颗浮躁的心宁静下来,静心聆听每一句话语,细心思考每一个问题,在这个浮躁时代保持一份清醒,一份独立和一份幸福。只有静下来,教育才能真正育人。 

文质雅育以传统文化和禅艺为核心,大力推行中华“雅文化”,倡导都市人,回归文化,回归内心。“雅育”,培养的是一颗永远热爱学习的心,一颗永恒追求美的心。

文质雅育,中国“雅育”的开创者—以文化人的生命教育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文质雅育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