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裘韵流芳·戎耀百年”纪念裘盛戎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裘盛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裘派艺术的创始人,北京京剧院奠基人之一。

  裘盛戎先生八岁问艺,十二岁入科,北上南下,四十多年的舞台实践中,逐步形成了韵味无穷、醇厚苍劲的裘派艺术。由于他在唱腔和表演方面卓越非凡的成就,50年代以后,逐步形成了裘派艺术“十净九裘”的繁荣局面。1955年,北京京剧院前身北京京剧团成立,裘盛戎作为奠基人之一,为北京京剧院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年是裘盛戎先生诞辰100周年的日子,为纪念裘先生坎坷而非凡的艺术生涯,包容而专注的艺术态度,继承而创新的艺术成就,北京京剧院联合国家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和山东京剧院共同主办“裘韵流芳·戎耀百年”纪念裘盛戎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活动于2015年5月20日在前门建国饭店梨园剧场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文化局党组成员、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介绍整体活动情况,裘盛戎先生女儿裘红代表家属发言,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先生特别为此次活动发来贺信。著名票友、书法家爱新觉罗·启骧先生向活动主办单位赠送“裘韵流芳·戎耀百年”题字。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致辞。最后,裘派再传弟子集体诗朗诵,将启动仪式推向了高潮。

“裘韵流芳·戎耀百年”纪念裘盛戎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现场嘉宾(谭孝曾夫妇与夏丹丹)

  当天仪式的另一大亮点是“追忆裘盛戎”主题演讲。演讲活动以晚会的形式呈现,八位演讲人来自不同行业领域,其中包括,裘盛戎先生女儿裘芸、裘盛戎先生嫡孙裘继戎、北京京剧院演出培训中心主任富博洋、裘派花脸弟子孟宪腾、梅派青衣郑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尚远等。演讲人从不同方面追忆、讲述了裘盛戎先生的生平事迹。演讲会舞台保留了京剧本体的一桌二椅,通过鼓师、琴师、大屏幕动画文字串联,演讲人身着青春时尚的服装完成主题演讲。

“裘韵流芳·戎耀百年”纪念裘盛戎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现场嘉宾(杜鹏王蓉蓉夫妇与刘国华)

“裘韵流芳·戎耀百年”纪念裘盛戎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书画家米南阳、鲁宾

  演讲会全程清新雅致,展示了青年京剧人青春时尚、充满生机的一面,不少观众大为感叹,“此次演讲会改变了京剧在我们心中古老陈旧的印象!”

  ”追忆裘盛戎“主题演讲会讲于5月下旬开始进入全国各大高校、广播、电视等媒体。演讲会还将作为纪念演出全国其他站点的启动活动,进入天津、上海、山东等地区高校。记者还了解到,“追忆”系列主题演讲会将成为北京京剧院的系列品牌活动。纪念演出将在8月14、15、16日在长安大戏院首演后,赴山东、上海、天津等地巡演。

“裘韵流芳·戎耀百年”纪念裘盛戎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

  京剧票友李成儒和刘国华

  为配合此次活动,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公司出版了京剧“流派宗师”系列之《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裘盛戎诞辰100周年》专辑,首次集中呈现裘桂仙、裘盛戎、裘少戎三代明净的演唱录音,并以专题片的形式,由专家对裘派表演艺术进行解读赏析,以此向大师致敬。该专辑的出版具有非凡的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此外,北京华彬文化基金会、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北京市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和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还对此次活动给予了特别支持。

  “裘韵流芳·戎耀百年”纪念裘盛戎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改变了国内戏曲行业纪念活动的既有模式,不仅做到了对京剧大师的纪念,更通过演讲等方式,让青年京剧人学习、领会大师精神,进而自我反思、自我突破,是一次彻底的精神洗礼。另外,此次活动引起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形成了一股“关注国粹”、“追崇京剧大师”的社会热潮。(刘国华/整理报道)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制造2025》:撑起制造强国梦 总理出访巴西:中企军团随访名单曝光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