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践行核心价值观】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光明日报冯蕾 严红枫 康信茂 2015-05-17 15:25: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杭城四月,和风报喜:以“最美司机”吴斌命名的杭州长运“吴斌车队”班组获批中宣部首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此时,距离“76秒壮举”近3年,距离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启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创最美行业”活动已两年。最美导向之下,英雄精神未曾随着时间流逝而消淡,而是突破群体、地域、行业拘囿,传承、发扬,催生一片美丽的风景。

【践行核心价值观】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美丽公路建设,实现了造景富百姓。图为千岛湖淳杨公路。徐灵夏摄

从76秒到365天

王卓琦,一个在浙江交通建设工地工作了40年的教授级高工。近日,退休赋闲的她把一万张优质工程和劣质工程照片整理成册,奉献给浙江交通。“今后我们可以在工程质量监测上少走弯路。”王卓琦说。

作为浙江交通创建最美行业的一项载体,“发现身边最美小事”活动在过去两年时间里,记录、宣传的王卓琦们已逾500之数。

赵晓伟,一位普通的80后路政人员。2008年他在杭新景高速公路处理交通事故时,不幸被冲进事故处理区的车辆撞伤,造成右腿高位截肢。那一天,赵晓伟还未满22岁。装上假肢后,他主动申请重返工作岗位,经他处理的各类违法案件近2000起,没有发生一起复议和投诉。康复期间,他利用休息时间坚持坐轮椅到浙江大学听课,完成了专升本的学习。

“身体虽然不健全,但能做有意义的事情,很开心。”赵晓伟说。

必诚于内,始形于外。最美深入心灵,所带来的是信念之坚,事业之成。“全省交通运输系统14万干部职工,行业从业人数有170万。这么大的一支队伍,靠什么带?必须有强大的精神引领。”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剑彪说。

如何让英雄的76秒,化为行业的365天?2014年,全国交通系统首个“美丽规划”应运而生。《浙江交通创建最美行业五年规划》解决的,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业的方方面面,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成效。以“见人见物见行风、向上向善向美丽”为目标,以“人物美、设施美、窗口美、行风美”为主要内容,五年规划给出了启动年、建设年、深化年、完善年、示范年的建设时序。

打造美丽公路,建设美丽码头,寻找“最美方向盘”,交通各个子行业迅速响应。在基层,以“路畅心畅,景美人美”为主题的畅美交通创建在舟山全面铺开。“交通好声音”是绍兴“三好交通”评比的重要内容,这让基层一线的交通人喜欢上了“头脑风暴”,习惯于站在“领导”的角度谋划工作……最美行业创建持续向市、县交通部门推进。

最美不代表极致,不代表排他,而是浙江交通人的价值认同,它让创建接上地气,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聂如伟,浙江丽水公路部门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养路工。靠一本翻译字典,他硬是吃透了意大利进口沥青搅拌楼的说明书,运行、维修从此不求人。

“凭什么外国人能搞定的东西,我们搞不定?”凭着一股韧劲儿,聂如伟每个周末都泡在图书馆里。

“半夜一想到故障可能性,他会从床上爬起来作记录。”聂如伟的妻子华菊仙说,经过两三个月没日没夜的摸索,他成功改造了回收粉尘处理系统,为单位节省了100多万元。

在交通运输部和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全国“寻找最美养路工”活动中,这位技能型的现代养路工成为“十大最美”的代表。

在他之后,养路工这个默默无闻的群体被更多人知晓。

前些日子,被车撞伤的71岁的郝雪花老人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伤情稳定下来,她时常叨念着她的救命恩人——穆建忠。在她失去知觉之际,正是路过的养路工穆建忠帮助施救。

人美,行业才美。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当最美融入队伍建设,产生的聚变是人心的凝聚,引导从业者立足岗位、真诚服务,增强责任心与归属感,在付出与奉献中收获尊重、提升自我。

嘉兴三塔水上综合执法站,执法人员主动降低柜台、去掉玻璃,与来办事的人零距离沟通。在执法人员看来,执法不是居高临下,而是为行政相对人提供行为引导服务,需要平等的交流与尊重。当最美融入行业管理,产生的聚变,是行政思维的转变,由“管理”向“服务”转型,最终指向对人的权利与尊严的尊重,臻于“美好”的境界。

在淳安,新改建的淳杨公路70%路段临湖,远眺近观,诗画盈眼。减少开挖、优先保护、注重融合……当最美融入交通建设,产生的聚变,是发展方式的优化,是修路、造景、富民的融合,催生一个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样本。

坐落在杭州的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从无到有、从浙江平台到全国平台到国际平台,为30万家企业打开世界之门,掌握国际物流话语权……当最美融入创新,产生的聚变是发展理念的提升、内生动力的增强,不断满足社会更高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从身体力行到润物无声

每个除夕夜,殷大爷都会等在819公交车终点站,等着给开公交车的姑娘陈霞娜送一张贺年卡。“她对我们乘客这么好,我也想让她感受到我们对她的爱和关心。”

常年做好事的出租车司机夏慧星,有时候忙起来顾不上给孩子做饭,总有人帮着买好馒头送去,因为感念夏师傅的好。

爱心传递甚至超越了国界。两个来中国旅游的奥地利旅客,通过“3561服务班”找回了遗落在大巴车上的相机。他们用并不熟练的中文努力表达对“3561服务班”的感谢,还把相机内中国行拍摄的照片一张一张翻给服务人员看。有队员注意到,临走前,两位旅客特意在车站的爱心捐款箱里放入了100元。

润心无声,善美倾城。一个传播善意的行业,能带动无数普通人汇入善的河流,点滴滋养,历久弥新,最终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数据显示,近两年,杭州公交车与出租车在斑马线前的礼让率持续超过90%,其中公交车高达99%,不少来杭州旅游的人交口称赞“杭州真美”。

在宁波,汽车南站“3561服务班”的姐妹们被旅客亲切地称为“老人的拐杖,聋人的耳朵,盲人的眼睛,哑人的嘴巴”。如今,越来越多的宁波人在向她们靠拢。她们工作的汽车南站已经成为宁波市志愿者实践基地,经常会有大学生和普通市民前来,跟她们一起为旅客拎行李、倒水、照顾孩子、引导咨询。很多第一次来宁波的旅客,在得到及时帮助后,会由衷地赞叹“宁波真好”。

一位从事最美创建的浙江基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行业风气和社会风气是互相影响的。最美现象多了,不仅能提升行业美誉度,还能激发全社会的正能量。”

为学习和传播最美,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在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现场会,以推动省内其他行业全面开展最美创建。

“只有发动各行各业行动起来,才能共创最美,才能聚沙成塔、垒石成峰,汇聚起全行业、全社会学习践行最美精神的最深厚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形成最强大的合力。”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说。

(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严红枫 光明日报通讯员 康信茂)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核心价值观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上万人游泰国!直销公司为何热衷“超级旅游团”?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