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  >  财经

商务部辟谣外资“撤离潮”:撤资者多为空壳企业

中国日报网吴桂霞 2015-05-13 09:40: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吴桂霞)昨日,商务部辟谣外资“撤离潮”,称总体来说外资有进有出,进大于出。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称,终止在华投资的企业平均投资规模较小,绝大多数是空壳企业。此外,2010年营业收入前1000位外商投资企业至今只有19家企业终止投资,其中仅有两家因亏损终止。

千家大企业撤资仅19家

今年1月日本松下称将从中国撤出两条彩电生产线,微软也表示将逐步关停原诺基亚在华两家手机生产线,2月手表制造商西铁城关闭广州公司。据此,一些国外媒体称“外资撤离中国”。对此,5月12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再次驳斥了外资撤离中国的说法。

《新京报》5月13日报道援引唐文弘的观点称,终止在华投资的企业平均投资规模较小,绝大多数企业是空壳企业,五分之一企业在华存续时间不足五年。2010年营业收入前1000位外商投资企业至今只有19家企业终止投资,其中仅有两家因亏损终止。唐文弘指出,终止投资的外商企业相当一部分转为内资经营。在前面提到的19家终止在华投资企业中,10家通过转股变更为内资企业继续经营。

另据商务部数据显示,1-4月前十位国家/地区实际投入外资总额423.9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5.3%,同比增长12%。

外资总体进大于出

《经济参考报》5月13日报道称,商务部表示,外商投资企业终止和减资情况保持平稳,造成的实质影响较小,目前并未出现所谓的外资撤离潮,总体来说外资有进有出,进大于出。

数据显示,终止企业平均投资规模较小。2011年至2014年,终止企业占同期新设企业数的36.9%,新增合同额占比16.1%。制造业终止企业规模共计420.9万美元,不足新设规模的三分之一。而且,终止的外资企业数在全国终止企业数量中的占比也很低。2011年至2014年,全国终止各类企业184.4万户,其中外资比例不到2%,低于外资企业的总体占比。

“因此,并未出现所谓的外资撤离潮,总体来说外资是有进有出,进大于出的。”唐文弘说。

“一带一路”拉动合同外资增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4月新设外资企业和新增合同外资金额增幅较大。据商务部数据,今年1月到4月,全国吸收外资保持增长态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790家,合同外资金额6219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7%和51%。

对此,《新京报》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的分析称,这部分资金较大增幅主要是受“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影响。“一带一路”战略掀起了外商对中国的投资热潮,看好中国未来经济。(综编《经济参考报》、《新京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外资撤离潮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