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隆县委书记帕珠:翻越塌方涉险进灾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吉隆县委书记帕珠:翻越塌方涉险进灾区

日喀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隆县委书记帕珠带领县委救灾领导小组翻越塌方赶赴灾区。记者 卢明文 摄

吉隆县委书记帕珠:翻越塌方涉险进灾区

帕珠在灾区安抚受灾群众。记者 卢明文 摄

椅子突然剧烈晃动,不!杯子里的水差点洒了出来,房子也在动!

帕珠蹭的一下站了起来,快步冲到门外喊道:“地震了!大家不要慌,赶快到楼下去!” 此时的办公楼震动强烈,人已经无法保持平衡,帕珠一手附着墙体,一面组织大家撤离。吉隆县党政办公楼里的干部职工全部撤出来,帕珠的办公室桌上还放着一份研究下周工作的草稿。

“同志们,我们要沉着冷静,全县人民都在看着我们,现在正是考验我们每一个干部的时候。大家立即分头下去,摸清情况,要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竭尽全力抢救群众、救治伤员,妥善组织群众转移安置。”这是在赶赴吉隆镇前,帕珠对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提出的要求。

救援一线,身先士卒

前往吉隆镇,一路上不断有岩石滚落。“快一点!”帕珠一路不停地催促司机,他一边拨打各乡镇的电话,焦急地对身边工作人员说:“再打电话问,吉隆镇、萨勒乡的情况到底怎样?群众有没有得到及时安全转移?其他乡镇是什么情况?”

震后由于道路塌方严重,车辆行进10公里时,山上滑塌的泥土巨石拦住了去路。

帕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组织机械人员进行抢通,在焦急等待道路抢通的同时,他不断电话联系各方面了解情况,指挥抢救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在得知吉隆镇乃村出现了人员伤亡情况后,帕珠心情十分悲痛,强忍泪水立即要求村居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扎实做好群众抢救转移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30分钟后,至吉隆镇第一处大的塌方点顺利抢通,帕珠立即带领大家向前行进,一路上不断下车清理滚石,指挥车子跋涉越过小的塌方点,全力向吉隆镇方向赶进。但当行至英雄沟路段时,一处极大的塌方点和一处大面积的雪崩塌方点完全将道路阻断。

“来不及了,大家下车,爬也要爬过去!”

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所有成员跟随帕珠一起,徒步越过塌方点,继续前进。此时塌方点还不断有碎石滚落,脚下是陡峭的塌方体,一面是山上不断滑落的滚石、另一面是奔腾汹涌的吉隆藏布河。尤其是在走过雪崩塌方处时,脚下的巨大冰块坚硬湿滑,帕珠几次都险些跌倒滑入悬崖下的吉隆藏布河。

经过艰难跋涉,帕珠带领大家终于安全越过塌方路段,这时吉隆镇已派出车辆前来接应,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快速赶往吉隆镇方向。

一路上,他先后深入卓唐、汝嘎、帮兴、达曼、冲堆等沿线村居,查看灾情、安抚群众。

听说县委书记来了,受灾群众纷纷围拢过来。“大家不要恐慌,要有信心、相信党和政府。房子虽然没了,但只要人活着,一切都有希望,我们一定会与大家一起度过这个难关。”

在卓唐村,群众围在帕珠书记身边,一位村民说:“书记来了,我们什么困难都不怕。”

到达吉隆镇安置点已是晚上8时30分,帕珠立即深入吉隆镇安置点查看群众安置情况。安置点已经搭起的一排排帐篷,帕珠脸上掠过一丝慰藉。在安置点帐篷内,简要听取吉隆镇方面前段处置灾情和群众转移安置情况汇报后,帕珠对当前急需开展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强调“要把安置受灾群众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带着感情去做安置工作。要立足于住1—2年,大量提供帐篷。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住处。”在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从安置点返回搭建在吉隆边检站内的临时帐篷内,已是晚上11点多钟,帕珠又继续与相关人员一起听取了解灾情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4月26日凌晨0时,帕珠又前往吉隆镇安置点查看群众安置情况,回到临时指挥部后又和大家商量研究救灾工作,这一干就是一宿。

26日早晨7时,帕珠与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已踏上了去各村居查看灾情的路途。

心系群众,废寝忘食

地震造成全县7人死亡,32人受伤,全县倒塌房屋1482户,受损房屋3597户,尤其是萨勒乡和吉隆镇80%以上的房屋严重受损,全县道路、水电、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寺庙文物受损严重。

面对如此严重的灾情,帕珠眉头紧锁,心情无比沉重。灾区群众说:“地震发生那天晚上我们就见到帕珠书记了。”前来采访的媒体很多,帕珠还是那句话:“我是吉隆县的县委书记,是全县干部群众的主心骨,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不来行吗?我来了,才能让全县父老乡亲有了依靠。”

只有安抚安置好群众,才能有效的开展救灾工作。这是在4月26日上午,帕珠再次对全县扑在抗震救灾一线广大干部职工强调这个要求。对于抢救出的伤员,他要求医疗救护小组动用一切力量及时救治,分秒不能耽误。为了给受灾群众创造好一点的安置生活条件,他积极协调争取多方支持,想方设法做好群众安置工作。

26日,吉隆镇至此次地震伤亡最重的乃村公路抢通。帕珠立即赶往乃村,看望受灾群众,安抚慰问死者家属。

27日吉隆镇至萨勒乡道路抢通。帕珠赶往了此次地震受灾最重、最远的边境乡萨勒乡,逐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查看了解灾情,指导部署群众安置等抗震救灾工作。当他看到萨勒乡群众的房屋倒塌,泪水夺眶而出。一位老阿妈拉住他的手激动地说:“你是我们的好书记啊!我们见到了你,就见到了党和政府,有了靠山,有了希望”。

他对受灾群众说:“父老乡亲们,一定要坚强,困难只是暂时的,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有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全区人民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能够重建家园,过上更好的日子。”

想到萨勒乡拉比、色琼两村因道路塌方中断无法及时组织转移安置的百余名群众,他不顾道路艰险,亲自前往道路塌方处实地研究部署抢通措施,要求相关部门想尽一切办法尽快将两村群众安全转移安置。贡当乡因道路阻断且通讯中断,乡里的受灾群众安置情况一直是压在帕珠心中最大的石头,只要一有空隙,他都通过军用无线设备想方设法联系,三翻五次叮嘱乡领导要克服困难,尽全力安置好受灾群众。

针对吉热公路中断,热索方向群众和相关人员可能面临余震导致山体塌方的险情,他积极协调,及时组织对被困热索口岸396名群众、工作人员、边防官兵和水电七局在尼项目人员实施了空中救援。面对道路中断致使江村群众被困的严重情况,他及时部署调动组织公安民警、边防官兵徒步运送救灾物资,使江村群众得到了及时安置。

自地震发生以来,除了主持召开抗震救灾会议和安排部署工作外,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各受灾村居奔波,足迹踏遍了受灾最重4个乡镇中3个的所有村居(贡当乡因道路被积雪封堵无法通行),确保10513名群众全部得到了及时妥善安置。在抗震救灾开始的两天时间,帕珠只吃了几盒方便面,晚上从安置点回来,还要继续研究各受灾区域群众生活保障、医疗保障、维稳工作、疫情防控等工作,整夜没睡,困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他每天也只休息三四个小时。

深思熟虑,顾民周全

为及时打通对外生命通道,帕珠组织人员连续作战,在最短时间内抢通了县至吉隆镇、吉隆镇至萨勒乡、乃村公路,为救援物资和力量及时进入灾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毫不松懈地组织力量全力开展吉隆镇至热索、萨勒至拉比、色琼了、县至贡当乡公路抢通工作,力争尽快畅通全县所有道路,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坚实保障。组织紧急抢修供水、供电和通讯设施,及时解决了受灾群众用水用电问题,恢复了灾区通讯。组织对安置点进行科学规划,实施供排水建设,进一步优化安置点基础设施,在安置点设置集中收看电视点、安装收听广播设备,让群众及时获悉党委政府救灾信息。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他及时组织医务人员开展集中安置点和房屋废墟等环境消毒工作,加强对群众饮用水的检测和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设立安置点临时医院和交通沿线消毒点,每日巡诊救治群众、发放日常药品和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消毒处理,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对群众进行心理安抚和思想疏导,尽快消除群众地震阴影。为了防止次生灾害,他及时安排对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及时排查,不留任何死角。

随着全县抗震救灾工作紧张有序的进行,帕珠开始思考一件事: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经过一夜深思熟虑,天亮之后,在吉隆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帕珠立即进行部署。组织参战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分片包干,与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同对房屋倒塌群众逐户进行废墟清理和物资抢救,组织群众积极做好当前农牧业生产,抓紧对公务用房、临街房屋进行检测评估,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逐步恢复了灾区生产和工作秩序。

为了准确摸清灾情,帕珠组织多个部门负责人组建工作专班,对灾情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拉网式排查,掌握了详实的灾情资料。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帕珠要求县教育部门采取搭建帐篷学校的办法,为受损学校建立临时课堂,确保了及时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着眼于各安置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科学部署警力和安置点警务室,充分发挥双联户等基层力量作用,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24小时不间断巡逻,加强对关系民生的生活必须品价格的监督,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保证群众生活必备物资供应,确保了受灾群众生活秩序正常,社会安定和谐。

“帕珠书记到安置点看望群众去了,你可以去安置点找他。”记者再次走进吉隆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人员说,他们找书记批文件都得跑到帐篷里。

5月11日清晨,记者离开吉隆镇时,街上的商户们打开卷帘门开始做生意,安置点一排排帐篷上面炊烟袅袅,孩子们背着书包欢快的往帐篷学校走去。抗震救灾指挥部,帕珠书记正准备开一个会,部署下一步全县的工作。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详解将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的印度人卡马特 解读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背后玄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