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华国际时评:当中国军人走过莫斯科红场

新华网 2015-05-09 22:43: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国际时评:当中国军人走过莫斯科红场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方阵行进在阅兵式上。俄罗斯9日在莫斯科举行盛大庆典,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 新华社记者 贾宇辰 摄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李宣良)迎着莫斯科的春光,踏着《喀秋莎》的旋律,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方队意气风发走过莫斯科红场,走出了军威,彰显了国威。检阅台上,习近平主席起身向他们挥手致意。

在莫斯科红场,中国军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军容严整、士气高昂;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独特的队形编排和富有韵律的步态步速;也不仅仅因为这是中国首次派出仪仗方队参加红场阅兵。

在莫斯科红场,接受检阅的中国军人令万众瞩目。这支代表中国军队形象、精神和实力的仪仗方队,令人追忆中俄两国两军为世界反法西斯正义战争胜利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彰显着中俄两国两军全面战略协作关系,承载着两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使命。

当中国军人走过莫斯科红场,铿锵的足音里,表达出铭记历史的庄严承诺。

在那烽烟遍地的年代,中俄人民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在卫国战争艰难时刻,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德国纳粹行列中。八年抗战末期,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为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援。8日在莫斯科,习近平主席会见18名俄罗斯老战士代表,向他们颁发纪念奖章,并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当中国军人走过莫斯科红场,铿锵的足音里,表达出中俄两军携手深化合作的真诚意愿。

就在红场阅兵前一天,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市。两国海军将于11日至21日在地中海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15(Ⅰ)”演习,紧紧围绕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通过演习进一步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提高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晴雨表。中俄两军长期以来保持了开放、互信、合作的友好关系,在联演联训、联合反恐等方面保持了密切合作,多次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和平使命”联合军演。中俄两军全方位、多层次、务实性合作,对发展巩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中国军人走过莫斯科红场,铿锵的足音里,表达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心。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正如习近平主席8日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所说,中俄两国今年分别举办二战胜利70周年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是要同各国人民一道,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纪念战争是为了避免战争。70年前,中俄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21世纪的今天,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对促进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对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都负有重大责任。

当中国军人走过莫斯科红场,铿锵的足音里,回荡着中国珍爱和维护世界和平、与世界各国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决心和信心。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哭泣 南辕北辙
A股深渊:股民称“奥迪”三天跌成“奥利奥”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