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刘宝成:中国不仅需要京津冀一体化 更期盼全国一体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房产讯 五一前夕,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京津冀发展纲要。纲要的细则虽然尚未出台,但是引起的社会反响已非同一般。整个京津冀覆盖了很多的大城小镇,各地政府和人民也希望借助这次一体化的机遇实现新的发展。而中国的区域性一体化也总是跟城镇一体化交融在一起,京津冀一体化也不例外。值此刚要通过之际,中国日报中文网房产家居频道的京津冀发展系列论坛再次举办,这次邀请到在城镇化以及区域产业园区发展等方面研究造诣很深的数位专家,其中一位就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刘宝成先生。

刘宝成:中国不仅需要京津冀一体化 更期盼全国一体化

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刘宝成先生

作为既有深刻理论又有实际企业领导经验的专家,刘教授在访谈中不仅从学术理论层面阐述了京津冀一体化甚至全中国一体化的必要性,更是尖锐的指出当前中国城镇化过程中所产生的很多困惑和弊端,同时,刘教授还分析了这些流弊的深层原因并指出解决之道,最后以一己之力呼吁中国应该加快实现全国一体化的美好蓝图。

京津冀一体化是中国国内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新型城镇化的话题,刘教授正本清源,他认为首先要澄清两个概念,一个是到底是城市化还是城镇化,他更倾向于谈城市化,因为“他是城和市的结合品,所以从中国的商朝的时候,就首先他是有市,然后慢慢成了一个常住人口集聚的一个地方,就变成了城市。”

另外一个需要澄清的概念就是说,人到底是集聚到城市,还是集结到城市。对此,刘教授认为对后现代的思潮来说,集结会更加准确一些,因为“简单的特别是把农民垒起来,放到高楼里面,这不是真正的城市化。而是说让他们联结起来,在分工当中发挥各自的特长,来推动真正城市的健康发展。”城市化的过程,已经给中国发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那也就是说如何让城市的人能够安居乐业,能够扎根到城市,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刘教授认为,何一个国家他的城市化的程度,一定和他现代化的程度是成正比的。中国应该大踏步的走向健康的、现代的城市化的道路。不仅仅是京津冀应该是一体化实际上说全世界都在走向一体化,中国以加入WTO为标志,已经进入了国际经济的一体化的大的潮流当中。但是国内的一体化的程度,并不如我们在加入国际经济一体化的速度要快,所以说中国现在要迎头赶上,补交作业,所以使各种经济要素,人力、财力、技术、信息能够达到一体化,能够真正的实现以城市为中心,以乡村为依托,这样的一个资本和各种要素的集结而产生的巨大的生产效能,这是中国必须要走的道路。因此而言,京津冀一体化的必要性显而易见。

当前中国城市化现状以及所面临的困境

刘教授认为,由于二元经济模式特别是二元经济的惯性思维,中国的城市化一直在产生着新的困惑:

第一,大量农民进程变成了城市常住人口,但他们不是城市市民,以致更多的社会不公和歧视产生;

第二个方面,从城市的扩张角度,城市的扩张和市民的扩张是不成比例的。

第三,城市的扩张主要是依靠工业化和增加资本的方法来推动各类园区,那么这些园区有好的也有很坏的,坏的方面体现在两种,一种是大量的没有项目的全体运动,第二就是各种各样的污染和配套的缺陷。这些都是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弊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亚投行迎来“双赢”开局?尼泊尔或成其首位顾客 中俄能源合作新高潮:回顾中俄能源合作20年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