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灾区驻村干部抗震救灾发挥重要作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网拉萨5月2日讯(记者 林敏)“4·25”尼泊尔8.1级强震造成我区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部分县受灾。地震发生后,驻聂拉木、吉隆、定日、拉孜、萨嘎、仲巴、亚东等县479个重灾村1872名驻村工作队员面对灾难临危不惧、主动作为、奋力抗灾,积极配合受灾地党委、政府,与当地干部一起,全力进行搜救,对受灾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在积极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安抚和情绪稳定的同时,帮助搭建帐篷,运送救援救助物资,开展灾区卫生防疫等工作,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受到灾区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灾情发生后,驻定日县各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班子第一时间组织24097名受灾群众转移至空旷地带进行安置。区外宣办驻聂拉木县樟木镇立新居委会工作队第一时间协同居委会干部、立新边防派出所官兵,将547名受灾群众转移至安全开阔地带,并对伤员、老人和孩子进行特殊安置。区外事办驻吉隆县乃村工作队组织青壮年群众赶赴地震被埋群众现场施救,抢救出2名被埋群众后,又及时组织群众进行撤离,并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搭建帐篷安置全村352名受灾群众。区人民医院驻聂拉木县樟木镇樟木居委会工作队4名成员及时赶赴樟木口岸人民医院,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协助开展救治工作,对重伤人员实行一人一医一护,24小时全程陪护。截至4月30日18时,各驻村工作队已配合乡村干部紧急转移安置群众63989人,帮助调配发放帐篷16237顶、棉被10500床、方便面17000箱等。

  在第一时间开展救援的同时,地震灾区各驻村工作队积极深入村(居)和受灾群众家中,详细询问受灾情况,认真填写灾情统计表,开展灾情核查工作,并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解决受灾群众亟须解决的生活困难。日喀则市统计局驻聂拉木县门布乡普日、门卡麦、西木3个村工作队在帮助群众撤离危险地域后,积极协助乡党委、政府深入农户进行灾情统计。驻仲巴县霍尔巴乡各驻村工作队为确保受灾情况排查和统计工作的真实性,严防谎报、漏报、不报情况的发生,建立了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实行严格的责任分工,每个小组均指定记录员、摄像员、询问员,做到了数据准确、排查细致、有据可查。

  次生地质灾害一旦发生,将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新的危险。震后,各驻村工作队全力帮助开展险情排查,以学校、民房、公路、河堤、山体为重点,对地震造成的各种险情进行认真排查,对已经确认的危房,动员群众转移;对公路、河堤、山体等方面存在的隐患,积极组织群众采取应急措施,抓紧时间抢修;对有可能发生的险情,树立明显标志,提醒群众注意,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同时,组织驻在村群众成立党员应急分队、民兵巡逻队等,开展夜间巡逻。江孜县车仁乡8个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配合乡机关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寺庙、桥梁、村民家中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全力协助抓好维稳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秩序稳定。地震发生后,日喀则市各驻村工作队及时与村“两委”及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取得联系,切实把稳定受灾群众情绪、抓好灾区社会治安、维护受灾群众利益作为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增强受灾群众战胜灾难的信心。西藏藏医学院驻聂拉木县波绒乡白玛曲林村、波木村工作队,联合村干部、“双联户”户长、民兵到放牧点、群众安置点及房屋周边排查各类险情,并向群众宣传防范地震余震等自救知识。吉隆县人大办、旅游局驻吉隆镇热玛村工作队组织人员逐户查看有无被困人员,成立以10名“双联户”户长为主要成员的安保巡逻队加强维稳工作,组织2名村医在村内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做好10余车救灾物资的分配、发放工作,排查矛盾纠纷4起。

  为帮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防范地震次生灾害发生等工作,各驻村工作队从加强余震灾害防范知识、国家救灾政策等内容的宣传入手,及时公布抗震救灾进展情况,有力引导舆论,消除社会恐慌。地震发生后,区党委宣传部驻江孜县加克西乡夏吾村工作队立刻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召开会议,要求村干部以自治区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分组包片,利用小广告、口口相传等方式迅速将地震消息传达到每家每户,消除谣言。仲巴县亚热乡各驻村工作队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各村委会悬挂抗震救灾宣传横幅,宣传防震、避险有关知识,切实增强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信心。

  目前,日喀则市各驻村工作队正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全力配合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