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红十字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国际救援队五一节开展医疗服务

光明网沈阳 2015-05-02 14:29: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光明网5月2日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程莹崔佳)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是由武警总医院和华山医院的16位专家团队组成,他们在4月30日晚抵达加德满都,队员主要由多次执行国际援助任务、经验丰富的医生组成,他们将在灾区为民众提供医疗、急救等人道服务。五一劳动节是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在加德满都正式开展医疗工作的第一天,队员们的主要任务是医疗救援、检验、洗消和防疫。

中国红十字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国际救援队五一节开展医疗服务

5月1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给尼泊尔巴德岗市区孩子看病 程莹拍摄

1、克服路途疲惫和时差 进入工作状态

北京时间4月30日晚上9点,加德满都时间6点45分,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队员到达加德满都后,连续近10个小时的转机飞行已经很疲惫,但是大家都没有考虑休息,顾不得近几天来为出国参与国际人道救援工作认真准备和连续待命的辛苦,立即进入了准备适应当地情况展开医疗服务工作状态,担任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队长、来自武警总医院的陈金宏同志抵达加德满都后,立即带领队员驱车寻找地方宽敞、适合接收更多地震受伤人群救治环境的地方搭建流动医院,当天陈金宏同志一直找到第二天、那5月1日加德满都时间凌晨1点才返回到尼泊尔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驻地。

中国红十字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国际救援队五一节开展医疗服务

5月1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给尼泊尔巴德岗市区老人看病 程莹拍摄

2、流动医院设在加德满都巴德岗市

北京时间5月1日10点,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选择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以东30公里,这次425地震受灾严重的巴德岗市搭建流动医院,救援队营地驻扎在城区的一片空地处。这里被称为“稻米之城”,也是尼泊尔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巴德岗市城中心有杜巴广场、陶马迪广场和塔丘帕广场这三大广场,在这次8.1级的强震中有许多著名的神庙损毁严重,到处是废墟,处处是坍塌的残垣断壁。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抵达巴德岗市时,很多在425地震的受伤的民众已经分散居住在帐篷点,中午的气温高达35度,震后为了防止次生灾害和不断发生的余震伤害,民众只能住在空地搭满了低矮不透风的帐篷,而整个加德满都地震灾区在这个季节是苍蝇丛生,生活环境非常恶劣,许多的民众出现了感冒、腹泻及皮肤感染等疾病症状。

中国红十字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国际救援队五一节开展医疗服务

5月1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在尼泊尔灾区教民众如何使用中国药品治病 程莹 拍摄

当天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员分为三个组到各个点巡诊,队员们每到一处立刻为受灾民众进行巡诊、并派发药物,并由翻译交代他们如何使用中国药品。

3、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备受欢迎

北京时间5月1日下午17时16分,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收到来自中国民间组织明球救援队队长薛雨报告,介绍在巴德岗市搭一个叫chhlkng的边远山村,有一位孤寡瘫痪老人在地震中双下肢及背部受伤,伤处溃烂,急需紧急处理。陈金宏队长即刻带领队员超声科副主任医师侯海军、儿科主治医师王军跟随薛雨及志愿者驱车20公里、赶去现场施救。

中国红十字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国际救援队五一节开展医疗服务

5月1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在尼泊尔巴德岗市区检验水质状态程莹 拍摄

陈金宏队长他们在赶到chhlkng村的路上,因为地震,车开不了,还要徒步2公里翻过几处瓦砾堆和穿过小道,其间在一个小山坡,见到一个仅有一平米的帐篷里有位名叫那瓦切巴哈多拉的78岁老人,老人家也有地震时背部受伤,已经无法平躺,而且双下腿都已经炎症严重,陈金宏队长立即停下来,请村民帮忙把老人抬到一个空旷地方,先为老人家清创,再做包扎和伤口处理,同时嘱咐同村村民每天帮助老人将帐篷打开,把铺盖抬到阳光处晾晒,抬老人出帐篷外面晒太阳以便于伤口逾合,并约好明天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医生再赶来换药。村民们见到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医生的精心治疗过程和医嘱后,连声道谢,告别时感动的大声说:“Chinese、Chinese!”

中国红十字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国际救援队五一节开展医疗服务

5月1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在尼泊尔给78岁老人那瓦切巴哈多拉治疗 程莹 拍摄

5月1日这一天的巡诊途中,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三个组每到一处,都成了当地百姓最受热情的欢迎嘉宾。425强地震之后的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巴德岗市满目疮痍,受地震影响的民众,特别是受伤急需救治的民众:无论大人还是孩子,见到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开展医疗服务队员到来认真地给他们人道医治服务,都会用中文:“你好”“谢谢中国”同中国医生打招呼。

这些都印证了有一千多年友好邻邦关系的中尼两国“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友好情谊。

【相关新闻】

《向五一节坚守在国际国内人道救援岗位的同志致敬!》

(http://politics.gmw.cn/2015-05/01/content_15537687.htm)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五一节到中国赴尼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慰问》

(http://world.gmw.cn/2015-05/02/content_15538719.htm)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