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 ”品牌该如何保护?

中国网 2015-04-29 09:26: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正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由“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我国企业越来越重视实施品牌战略对企业长远发展的影响。随着“互联网 ”的不断升温,互联网的优势为品牌传播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渠道,与用户建立了更加直接和密切的联系。那么,品牌该怎样做好和互联网的加法呢?如果做不好这个运算,互联网反而也会成为品牌的减法,损害品牌的发展。

  众所周知,在现代经济中,品牌已经成为决定企业在竞争中生死存亡的关键。在实施品牌战略中,对于企业来讲,包括商标、商号,专利权等在内的知识产权,是保护和发展品牌最有利的工具。在第15个知识产权日前夕,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件。不出业内人士的预料,已经在网上炒作了一年有余的沸沸扬扬的“360扣扣保镖”软件商业诋毁纠纷案,名列2014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之首。

  紧随其后的是奇虎与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上诉案。不难发现,在这十大典型知识产权案件中,有一半都涉及互联网领域。随着,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关注的热点。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宋晓明在此前的新闻通气会上就透露,从司法统计和典型案例的评选来看,与互联网有关的竞争纠纷频繁。可见,互联网成为知识产权侵犯的高发区,成了品牌发展之困。

  北京、广东、安徽等地方法院通报的情况也佐证了我国互联网成为品牌侵权的高发地的这一事实。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此前发布的2014年度北京市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QQ商标争议行政案、苹果APP著作权侵权案、猎豹浏览器不正当竞争等数起涉互联网案件入选。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则表示,微信、电子商务等新兴网络服务平台成为群体侵权纠纷的新领域。

  由此可见,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纠纷处于多发状态,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着品牌的发展,互联网上的品牌保护已经成为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绕不开的坎儿。随着“互联网 ”的持续推动,互联网生态下的品牌保护已经成为了具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保护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移动应用客户端领域的视频播放器版权问题浮出水面;手机游戏产品生命周期缩短;APP山寨作品层出不穷;电子商务企业的竞争开始向移动端发展,移动电商版权侵权问题显现;如日中天的微信也已成为知识产权侵权的新地带,朋友圈各种盛传的毒面膜,假冒伪劣商品日益增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则分析道,初始阶段互联网的信息往往以作品形式呈现,因此版权保护尤为重要,而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互联网上的有形产品交易更加频繁,这就会涉及到商标、专利等许多新问题。

网络的虚拟性使知识产权保护过程更为复杂。网络行为跨地域、跨国界,给知识产权监管、产生纠纷后的举证等带来许多不便。企业一旦陷入了互联网侵权的困境中,就会造成维权成本高、诉讼时间长和取证难的陷阱中,即便官司打赢了,也会因为这些阻扰造成市场机遇的错失。苹果与三星之间长达数年的专利权纠纷就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知识产权既能成为保护自身品牌发展的盾牌,也能成为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利器。可以说,“互联网+品牌”的核心就是利用互联网保护好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好品牌的无形资产。

那么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事实上,中国对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正在逐步推进。在立法方面,此次专利法修改的一大亮点正是对电子商务、网络维权的改进措施,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更需要互联网界、品牌界、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来应对。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睿在日前昆明召开的“互联网+”时代全球化品牌保护研讨会上指出,互联网与品牌的结合不是简单的“1+1”,做好这道加法,需要法律、宣传、营销、技术、国际交往、品牌运作等一系列人才和团队的支撑,需要依靠强有力的信息系统,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协同推进。

为此,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积极开展与工商界、法律界、品牌界、商标界、知识产权界、互联网界等各界的交流合作,以互联网品牌保护机制为核心,打造了互联网品牌保护云服务平台(简称品宝云平台)。任何企业只要加入这个平台,就能得到从品牌战略定位、品牌传播、品牌监测、域名保护、商标保护、品牌舆情监测、争议解决、维权诉讼等涉及品牌战略方方面面的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品宝云平台首先以全网监测来诊断品牌在互联网上的侵权现状,对互联网上存在的品牌侵权的隐患进行排查,帅选出重点监测的对象,从而为企业在互联网上进行实时预警,对已经存在的侵权现象进行证据保存。目前,已经有多达40家的全国知名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进驻了该平台,企业一旦发现在互联网上的侵权行为可以第一时间进行维权咨询。

做好“互联网+品牌”,就要真正懂得互联网的规则,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规避风险,才能做好这道算术题。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