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述评:美国谋求“太空控制”令人忧

新华网 2015-04-27 02:21: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近有一个词在华盛顿热了起来:“太空控制”(Space Control)。多名美国政府和军方高级官员在不同场合渲染所谓“潜在敌人”的太空威胁,强调要保证美国在太空领域的绝对优势,并要为此加强研发“令人吃惊的”太空武器。

在冷战已结束多年的今天,加强航天合作,和平利用太空成为主流认识,但美国却摆脱不了冷战思维,显示咄咄逼人的太空军事化态势,实在令人担忧。

本月中旬在美国科罗拉多召开的闭门太空研讨会上,美国防部常务副部长沃克对与会者这样描述“太空控制”:太空是美军“威慑与作战的中心”,美国“必须把一切太空资产视为一体,无论它们是机密还是非机密的。如果有敌人试图破坏这一能力,我们必须以整合一致并互相协调的方式予以应对”,“最终目标是在冲突的各个阶段美国都能保住太空能力”。

今年2月,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塞西尔·黑尼在一个论坛上有类似表述:多个国家已经开发出并经常使用旨在干扰卫星通信与全球定位系统的军事干扰能力,美国太空资产面临严重的、日益增加的威胁,为此,美国要让敌人或潜在敌人清楚,“没有人会通过在太空攻击我们而获得它们想要的优势”。

这两条消息都是美国国防部官方网站主动透露的。此前,在2015财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中,也含有“与太空控制及太空支配权相关的战略”要求。五角大楼一名匿名高级官员对国防部网站解释称,冷战结束后太空经历了相对平静的一段时期,但现在太空领域的战略竞赛又重新抬头,这是美国强调“太空控制”的大背景。

无论怎样的花言巧语,正如“安全世界”基金会分析家维多利亚·萨姆森对美《最新防务》网站所言,太空控制权问题反映出美军要在“更主动的反太空项目方面投入更多”。马里兰大学国际与安全研究中心专家特蕾莎·希金斯则认为,“太空控制”是一个军事术语,含有攻击性的内涵。

美国的太空军事技术大幅领先全球其他国家,近年还在加强部署。美军去年7月发射两枚同步空间态势感知项目(GSSAP)卫星,并公开表示其目的是“负责监视其他国家可能在重要轨道空间部署的邪恶能力”。去年10月,美军的X-37B无人空天飞机在结束为期22个月的绝密飞行任务后返回地球,美国从不解释它在太空干了些什么,将来准备干些什么。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本月初在出访亚洲前发表的一次演讲中还透露,美国正在研发一些新型的太空电子战武器,包括“一些令人吃惊的太空武器”。

据美《最新防务》网站报道,过去两年中,美国在进攻性太空控制与主动防御武器方面的花费增长3倍。此外,五角大楼还要求国会在未来5年拨款55亿美元,专门用以强化对美国太空资产的保护。

美国对“太空控制”的追求表现得赤裸裸,几乎没有忌讳与掩饰,但另一方面,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航天计划不停说三道四,妄加猜测,肆意定论。美国国会甚至通过立法等手段限制、拒绝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最近还发表报告称,中国不断提升的太空能力对美国军事安全构成负面影响,“美国必须准备好应对一个拥有反太空技术的对手”。现实说明,美国在太空方面根本没有走出冷战。

进入21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进入或者准备进入太空,太空轨道确实变得更加“拥挤”,这是无法阻挡的潮流。太空轨道属于全人类,也是各国的重要发展资源。每个国家都有权在轨道上占有一席之地,怎样保证各国在太空轨道的权益、规范各国太空行为,以期和平、合作利用太空,是摆在全世界面前的新问题,也需要全世界平等协商。由某个国家来“控制”太空,置大多数国家的合法权益于何地?

然而,美国逆流而动,加速推进太空军事化,以“太空控制”战略来追求“独霸”太空轨道。照这种趋势下去,各国误解和误判太空意图的风险以及相互间的不信任,都会不断增大。可以说,美国的“太空控制”战略已成为人类和平、合作利用太空之路上的绊脚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