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心医国际董事长王兴维:以“心”相交织就多赢传奇

中新网 2015-04-23 10:58: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导语:自去年开始,以BAT为首的资本巨头纷纷涌入,使得医疗信息化行业成为了无可置疑的投资大热,也使得行业发展和洗牌的节奏不断加快。但心医国际的董事长王兴维认为,创业者有时候应该做大风中那一棵最坚韧、最挺拔的树,要有一份定力。在医疗信息化行业里,这一份定力源自从心出发,心系天下苍生。有了这份定力,才能造就多方共赢的传奇。

自2011年开始,医疗信息化行业里出现了一匹成色十足的“黑马”。2011年6月,他们以PACS产品进入市场;8月,一次性通过IHE测试;9月,发布远程医疗平台;11月,中标青海省级信息化项目。2012年5月,发布排队叫号系统;6月,发布全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12月,获得世铭投资3000万元注资。2013年3月,EMR产品发布;8月,中标河南省远程会诊项目。2014年获得近1亿元B轮融资……

从传统医疗跨进医疗信息化,又用短短不到三年时间在中国医疗信息化行业版图上拥有一席之地。对此,心医国际董事长王兴维给出的答案是,对中国医疗事业和广大病患的赤诚之心一以贯之。

初心:让优质医疗资源流向农村和边远地区

王兴维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考入辽宁中医药大学,专业是中药制药。或许是因为自己的医学背景,让他后来坚持认为心医国际是一家IT医疗企业,而不是医疗IT企业——因为信息化终归是服务于医疗、服务于人民大众的,医疗才是根本。

1998年,大学毕业后的王兴维进入国内的一家医药上市公司,做“药品的临床推广”,其实就是做药品市场。因工作表现突出,慢慢转向管理岗位,一直做到营销总监的职位。之后,王兴维开始创业,业务仍然是围绕药品、医疗器械。

王兴维说,之所以选择医疗信息化行业,与个人成长经历有关。王兴维出身农村,每次回老家,总会有一些老乡找他帮忙看病。当王兴维不在老家的时候,老乡们甚至会通过他的家人联系他,请他帮忙介绍大连的医生。碰到这种情况,王兴维都会尽力帮忙,“这种时间还是有的。”王兴维深知农民看病的不易,“可能一生也就有一两次机会去大城市看病,他们当然希望城市里的医生能够帮自己看好病。”

如何能让农村、边远地区的人免受奔波之苦,也能享受到大城市的医疗服务?从那时起,这个问题在王兴维的心里生了根。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兴维接触到了医疗信息化,他觉得长时间困扰着自己的那个问题解决了:“它利用互联网技术、音频传输技术,能把医疗服务通过高端医院传到基层,这样老百姓就不用跑到大城市去看病了。”出于这样的考虑,王兴维和他的创业伙伴们开始进入医疗信息化行业,创办了这家叫“心医国际”的公司。

衷心:医者抱楚为痛;医道兼济天下

对于“心医国际”这个名字,王兴维说他“非常非常有感情”,这个名字与一部叫《医道》的电视剧有关。

《医道》是KBS(韩国放送公社)于1999年推出的一部电视剧,讲述了韩国名医许浚的故事:“贱民”出身的许浚,不甘于命运的安排,百折不回、勤勉努力终成一代神医。该剧在韩国播出后大受欢迎,收视率高达63.5%。

电视剧中演到:“……一个农民被牛踢伤了,后背生了脓疮,许浚的师傅用嘴帮患者把脓水吸了出来……师傅没有说教,只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点一滴地告诉许浚,医生的精神是什么。”王兴维说他每次看这个电视剧都会很激动:“虽然跟他的经历不一样,但是其中传递的为医之道我是有共鸣的。我相信,任何一个医疗行业从业者看了都会感同身受的。”

王兴维甚至把这部电视剧做成了光盘,当做礼物送给客户。他说:“我不是想宣传我们的公司,而是希望他们看了这部电视剧之后,真正能体会到医生的精神,这样就会有更多老百姓从中受益。”

回到“心医”这两个字,王兴维说,“心医”是指医者抱楚为痛,对患者有一颗同情怜悯之心,大医精诚、医者仁心、医者父母心,是对医生的最高称谓,“希望用心医这个名字鞭策我们自己,要用心做好医疗信息化行业的事情。”

心医国际有一句slogan叫“心达于诚,医至于道”,王兴维如此解释:儒家思想强调“真诚”,心医国际也是用心做事情的公司,要把自己的服务和产品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准,也就是“至于道”。

雄心:让天下没有难看的病

目前,心医国际拥有员工近400人,覆盖了全国80%左右的区域,先后在大连、沈阳、上海成立了研发中心,在北京成立了营销中心,并在郑州、长沙、成都、西宁等多个地区成立了售后服务分支机构和高效服务团队,服务于全国1000余家医疗机构。

此外,心医国际有很强的研发能力,不仅研发速度快,而且产品质量也很过硬。2011年8月,心医国际的PACS产品一次性通过IHE测试,引起业内注意。

对于研发高效、产品高质的原因,王兴维说一是因为业内已经有成熟的技术和资源,但更重要的是机制问题。针对每一个新的产品,心医国际都会成立专门的研发项目小组,充分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以保证研发效率和产品质量。

随着公司发展越来越好,王兴维和心医国际雄心万丈:五年内努力成为中国数字医疗系统领域最专业和最具价值的领军企业,成功上市。同时,他还有更大的理想和抱负:要让中国的医院摆脱信息化落后的旧貌,拥有像欧美国家一样先进的医疗信息化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甚至超越!

“企业必须有精神内核,是一个有生命的组织,每一个成员都是组织里的细胞,如果做不到这样,企业就没有灵魂。”王兴维提到的精神内核就浓缩在“心医”二字之中,他常常给员工灌输一个观念:我们做的事情可以帮助医生更好地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我们的产品做得好,才能让患者得到更及时、更合理的救治。当医疗信息化技术惠及全国大大小小的医疗机构时,“让天下没有难看的病”的理想才会变成现实。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王兴维 slogan 心达 心出发 医道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