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  抗战故事

驱倭寇 保家园 ——记抗日老兵周利琛

中国日报网张志平 2015-04-23 10:40: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周利琛1918年出生于山东省文登县一户农民家庭,1944年参加革命,同年入党。家乡是革命老区,涌现出许多爱国志士,同时也成了日本鬼子的心头大患,他们调集大批兵力,三番五次进行围剿,飞机大炮狂轰乱炸,静谧的村庄时常被烈火浓烟所包围,呻吟声,哭喊声撕心裂肺,百姓流离失所、家破人亡。此情此景,令26岁的周利琛义愤填膺,在一个漆黑的夜晚,他毅然投奔到五垒镇中队,加入了革命队伍。此后一别就是五年,与家人失去了联系。期间,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也相继参加了革命。

驱倭寇 保家园 ——记抗日老兵周利琛

在镇中队,他主要负责海防警戒任务,密切监视沿海日寇的舰支,发现异常马上通知大部队阻击敌人。当时条件十分艰苦,没有固定营房,又怕被汉奸特务告密,只好打“游击战”,居无定所、颠沛流离,物资给养也严重不足,“牙刷木头把、牙膏石灰化”。这些困难都好说,弹药匮乏却是个大难题,每人只发三颗子弹,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开枪。为了迷惑敌人,他们就把高粱杆剪成一截一截的,塞进弹袋里。

1945年9月,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周老跟随部队——文登县八路军独立营(后改编为独立三团),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一场场生死激战。在他所参加的几十场战斗中,数解放烟台的战役悲壮激烈。当时,国民党一个师3000余人驻守在山上,山下是千余人的八路军,地理位置明显不利,武器装备更加悬殊。敌人使用的是美式轻重武器,而我方指战员大多是老掉牙的步枪,弹药还不充足。虽然条件悬殊,敌强我弱,但指战员们的战斗意志十分顽强,大家只有一个信念,狠狠打击敌人,让他们尝尝八路军的厉害。周老负责管理担架队,运送伤员烈士的任务,在长达六个月的攻山战役中,他率领担架队,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下了许多奄奄一息的战友,至今他仍清晰的记得,一次,我方一个连一百多人攻山,仅剩24人生还,阵地终于被攻了下来,此次战役,国民党一个师兵力全军覆灭。

在22年的军旅生涯中,周老随部队转辗于祖国的大江南北,为民族解放事业立下了卓越战功。1966年,他从副团职的岗位上转业到了北国边陲,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黑龙江储备物资管理局二三二处,先后担任仓库主任,党委书记等职务,为国家储备事业敬业奉献,发挥了一名老军人、老党员、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荣誉和待遇面前,他百般推让。他常说,比起在战争年代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很满足了,他们为了国家连命都豁出去了,我还有啥理由为自己索取呢?200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抗日老战士颁发了抗战胜利纪念章,周老也获此殊荣。离休后,他时刻关心国家大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和《参考消息》他每天必看。他经常向孩子们讲述战争年代的往事,勉励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储备事业,在他的教育和引领下,他女儿和外孙都自愿到储备部门工作,全家三代人把青春和热血都无私奉献给了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事业。

2011年3月周老在大连去世,享年94岁。

作者:张志平(黑龙江省直属机关作家协会会员、齐齐哈尔市作家协会会员)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辉标签: 周利琛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大幅下滑 车界大佬欲着手应对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