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平:习大大首访让“铁哥们”关系更铁

央视网国平 2015-04-21 23:51: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枭龙战机护航,总理谢里夫亲赴机场迎接,提升双边关系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的首次出访,在巴基斯坦掀起“习旋风”“中国热”,为中巴关系注入新活力,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

“未来可以期待,未来也可以创造”。习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中引用巴基斯坦国父真纳的话说:“只有通过团结一致的努力,才能把我们的理想变成现实。”习近平主席提出5点建议:中巴要守望相助,深化战略合作;中巴要弘义融利,实现共同发展;中巴要心心相印,世代友好;中巴要风雨同舟,共对安全挑战;中巴要勇担责任,加强国际协作。

习主席行前,一份中巴两地同时进行的网络民调显示,高达九成的网民认为中巴是“铁哥们”,而中国网民更是创造出“巴铁”一词来形容巴基斯坦。习主席的访问让中巴“铁哥们”关系更铁,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

“铁哥们”交往讲的是走心。习主席巴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上来就引用乌尔都语诗歌,用“感觉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访一样”来形容此次访问,打动了诸多巴基斯坦民众,“动人心弦”是许多巴基斯坦民众的感慨。短短的两天访问里,习近平主席与巴领导人举行会谈会晤,在议会发表演讲,与各界广泛交流,在总理府种下友谊树,为文化中心揭牌,向友好人士、友好团体颁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获奖人里包括打动诸多网民的连续37年自愿守护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的守陵人艾哈迈德。

“铁哥们”更铁体现在“独一无二”的关系新定位上。习主席此访的重头戏,是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纵观中国新时期对外关系,这一定位既是第一个,也是独一无二,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

这是与时俱进的战略选择,是中巴友谊步步深入的自然延展,体现了中巴两国人民和时代的呼声。一直以来,中巴两国始终是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正如习主席提到,巴基斯坦为中国提供同世界联系的空中走廊,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上世纪90年代,世界形势发生巨变,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考验。1996年12月,双方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入21世纪以来,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2005年中巴签署《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两国宣布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今,当历史的车轮驶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中叶,面对新形势、新发展,中巴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水到渠成,为中巴“铁哥们”关系树立了新大厦。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要“始终把中巴关系置于中国外交优先方向,”此次访问的目的是“搭建未来5到10年中巴合作战略框架。”

“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涵盖政治、安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方方方面,“全天候”意味着风雨无阻,是对患难见真情的中巴关系的现实写照。巴基斯坦民众记得,前不久也门局势动荡,中国军舰在危急时刻协助巴方撤离侨民;2010年巴基斯坦遭遇特大洪灾,中方迅速提供紧急救援物资、搜救力量、医疗援助,积极参与灾后重建,造福当地民众。中国人也同样记得,2008年汶川大地震,巴基斯坦将国内储备的两万余顶帐篷倾囊捐赠给中国。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唤起了中巴两国人民对彼此的热爱,激起了中巴人民跨越帕米尔高原的惺惺相惜。难怪,有网友这样留言:“只有巴的课本上写着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坚定的盟友、只有巴有条法律叫反中巴友谊罪。只有巴在我们汶川大地震动用国家全部的运输机,搬光国家战略储备的帐篷……”

“铁哥们”更铁体现在具体务实合作上。习近平主席此访,中巴之间签署了5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包括CNN、路透社等各大国际媒体纷纷突出报道。习近平主席在与谢里夫总理会谈时提出,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经济合作布局。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惠及广大民众,成为对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重大项目。丝路基金选择中巴合作的能源项目作为第一个支持项目,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欢迎巴方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

中巴两国人民有着相同的强国梦、发展梦,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落实中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携手奋进,命运与共,努力让中巴经济走廊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使之成为紧密联系中巴友谊的新纽带。

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尽管只有短短两天,但却在中巴关系史册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若干年后,人们依然会对这跨越帕米尔高原的访问津津乐道:全天候““巴铁”成为网络流行词,习主席演讲赢得议员们50多次拍击桌子鼓掌,“一带一路”与所在国发展战略无缝对接,丝路基金首露芳容,“中巴友谊”永不生锈”……(国平)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国内奶粉打“低价牌”:能否撼动高价洋奶粉?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