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转型发展既要新经济引领,又要新战略推进

新华网

胡怡建

2015-04-19 10:25: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转型发展既要新经济引领,又要新战略推进

胡怡建

4月15日,今年1季度经济数据如期公布,GDP增长为7%,表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数据说明经济增速虽有所下滑,但仍处于相对合理区间,底部特征正在形成。

从1季度数据看,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和出口双双低迷所致。

从投资看,1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5%,不但低于去年同期17.6%,也低于全年目标15%。房地产投资下滑幅度更大,1季度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仅为去年同期16.8%的一半。

从贸易看,1季度我国外贸出口31493万亿元,增长4.9%,进口23940万亿元,下降17.3%。

令人欣慰的是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20万人,失业率控制在5.1%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环比增长8.1%,略高于GDP增长;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2%。就业形势、收入增长、物价水平比较平稳。

结构优化调整,新经济引领作用明显。

长期以来我国依靠高能耗、高投资、高出口促进经济快速增长,但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传统增长引擎在减速。1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6.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4.2%,说明中国制造业仍处于去产能和去库存阶段。

我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尽管增长速度回落,但结构调整仍在稳步推进,服务业发展仍在加快,1季度第三产业增长依然快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3年的46.9%,上升至2014年的48.2%,到一季度的51.6%,说明我国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

不但服务业发展较快,而且由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动力组成的新经济正在加快孕育。1季度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1%、服务零售额增长4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4%,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增长50%以上,快递业务量增长46.8%。

经济转型发展,还需新战略稳步推进。

虽然经济指标相对偏冷,但政策措施明显趋热,一系列旨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的政策举措接连出台。

一是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4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再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投资创业门槛,促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取得更大成效,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经济稳中有进和提质增效升级。

二是新型经济彰显市场动力。一批以互联网新经济为代表的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和新产业经济增长点层出不穷,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新型产业彰显新的活力。

三是国家战略增派市场活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推进,以此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全面布局,为区域经济高层次、高起点开放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四是资本市场释放市场活力。新一轮牛市正式启动,资本市场发展将进一步加快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潜能全面释放。

经济的冷热转换意味着我国经济新战略所释放的巨大能量,正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告别旧传统,步入新轨道。(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中国经济 转型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