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万隆精神推动亚非新合作

人民网席来旺 庄雪雅 2015-04-19 09:29: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万隆精神推动亚非新合作
 
位于万隆的萨沃尔—霍曼饭店修葺一新,静候各国贵宾。本报记者 庄雪雅摄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由亚非29个新兴独立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在印度尼西亚万隆成功举行,会议催生了和平共处、求同存异的重要国际关系原则,第一次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亚非国家响亮的声音。时光如梭,60年过去了,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即将在印尼举行,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雅加达、万隆沉浸在喜庆气氛中

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是本届印尼政府主办的首个主场外交活动,政府高度重视。总统佐科近日几次召集内阁会议,强调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的意义。总统顾问、办公厅主任及纪念活动筹委会负责人正全力做好筹备工作,多次亲赴雅加达与万隆相关地点,敦促检查,强调纪律,以确保万无一失。

本报记者日前在雅加达街头看到,随着纪念活动进入倒计时,整个城市都被喜庆的氛围笼罩。印尼外交部内外、雅加达会展中心周边、全市主要道路两旁、重要建筑物醒目位置,甚至正在施工的地铁工地的外围护栏,均被纪念活动的彩色标牌所装扮,“隆重纪念亚非会议60周年”“促进亚非合作与南南合作”“热烈欢迎来自各国的贵宾代表”等标语尤为醒目。

走访万隆时,发现这座有“爪哇巴黎”美名的山城也已彩旗飘扬。独立大厦、萨沃尔—霍曼饭店、亚非大道等会议旧址都已修葺一新,静候各国贵宾。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已确认参加纪念活动。

根据印尼方面的安排,4月19日至23日将在雅加达举行亚非国家领导人系列会议。24日,各国领导人将在万隆市出席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据报道,今年举行的亚非会议活动将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包括加强新亚非战略伙伴关系、重申万隆精神等。

万隆市政府专门准备了60场活动,其中包括两万人参加的昂格隆(印尼传统乐器)表演、历史图片展等,让所有民众都参与庆祝。万隆市还邀请亚非国家市长座谈,展开关于“智慧型城市”的讨论。亚非会议博物馆还同时举办亚非国家青年会议等。24日当天,万隆市中小学全部放假,学生们将高举亚非国家的国旗,列队欢迎各国贵宾。

发扬万隆精神离不开务实合作

亚非会议之后的60年间,虽然经济全球化极大地改变了国际政治、经济与安全架构,但万隆精神从未褪色,而是散发出穿越时空的光芒。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各界人士一致认为,万隆精神将继续推动新时代亚非国家的合作。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在“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推动南南合作”研讨会上表示,60年前,和平相处、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60年后,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则最能反映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

印尼外交部亚太非洲区域合作司司长卡尔纳迪强调,亚非会议是亚非国家共同的历史遗产与宝贵财富,印尼政府愿借纪念活动促进万隆精神焕发新生,鼓励亚非国家在新时代继承、发扬当年团结一致的精神。

卡尔纳迪对本报记者说,继承、发扬万隆精神离不开务实合作,各国要在寻求和平的同时加强跨部门协作,促进南南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他认为,南南合作应该朝着合作内容更加具体化的方向发展,更多着眼于经济领域的实际事务。

印尼总统大学副校长、国际关系学教授班尤对本报记者说,60年前各国争取自由和主权的共同意愿催生了万隆精神,现在绝大多数国家已经取得独立,但发展问题依然是很多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

班尤认为,现在纪念亚非会议不能仅仅着眼政治独立,而应在经贸往来、民生等方面发扬万隆精神,加强减贫合作,实现包容性发展。

期待中国将南南合作推向新阶段

亚非会议纪念活动临近,雅加达、万隆、日惹等多个城市先后举行纪念研讨会。本报记者注意到,中国驻印尼大使的发言常被当地媒体引用,被视为对万隆精神的大力支持。

记者采访多位印尼官员、专家学者,他们普遍认为,当年的亚非会议能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中国的努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致力于促进亚非国家团结合作,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表明继承、发扬万隆精神的决心。

卡尔纳迪说,当年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出的“求同存异”方针令一度陷入分歧的会议顺利进行,周总理在会议上重申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赢得与会各方一致肯定,为“万隆会议十项原则”这一伟大成果奠定了重要基础。此次纪念活动上,印尼同样对中国寄予很大期望。

卡尔纳迪表示,希望中方能就如何发扬万隆精神、推进亚非合作带来有价值与指导意义的新理念,也希望中方提出务实合作的政策建议与举措,将南南合作推向新阶段。

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专家瓦南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逐渐成为参与处理国际事务的重要力量,并践行了万隆精神,如今,中国正在倡导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代表的国际合作,相信中国能在合作过程中以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万隆精神为指导,惠及更多国家。

(本报雅加达、万隆4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9日 03 版)

分享到6.79K
编辑: 涂恬标签: 万隆会议 亚非合作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外资未大规模撤离:中国优势仍在 亚投行“首发阵容”有多强大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