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常态: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升级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也是最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主动调整、主动减速的结果。例如从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来看,“十五”“十一五”提出的预期目标分别为7%与7.5%,但实际值比目标值分别高出2.5个百分点和3.7个百分点,这也解释了为何这两个时期始终未能完成结构升级(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等目标。进入“十二五”时期,预期目标调整至7%,2011年年度目标为8%,2012-2014年则降低至7.5%及左右,今年又进一步降低至7%左右。随之,经济增长率的实际值就从2010年的10.4%下降至2014年的7.4%,下降了3个百分点。因此,经济增长率的转变是我国政府主动适应新的发展阶段,主动加以调整的结果。我们发现,实际值与预期目标值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以至于接近目标值(见表2)。这其实反映了主观与客观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宏观调控的水平在不断提高。

  因此,“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是适宜的,实际情况可能会在7%以上,这就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特征。从国际比较的视角看,7%以上仍然是世界上高增长类型。

新常态: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升级版

  新常态下将实现更有质量的经济增长

  从人口结构来看,劳动年龄人口开始下降,人口红利达到高峰后开始下降;人力资源红利(指新增劳动力人力资本水平)规模越来越大,全国大专以上人口由2010年的1.19亿人上升至2013年的1.3亿人,超过世界总人口第11位的日本(2014年日本全国总人口为1.27亿人),到2015年预计突破1.5亿人,也会超过世界总人口排第10位的俄罗斯(2014年俄罗斯全国总人口为1.4亿人),净增大专以上人口3000万,如果再加上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净增超过3000万人,他们全部进入就业队伍,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人口红利下降的影响。

  从增长动力来看,未来将仍然依靠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拉动经济增长。从增长需求来看,消费需求将大于投资需求,投资需求又更多体现了有效投资和长期投资的需求。从增长来源看,要素投入特别是投资增长率有所下降,无论是技术创新、供给创新、市场创新,还是劳动力和人才培养竞争转移流动,都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增长效率来看,经济体制改革都会有效地改进各类要素特别是土地、资源、资本等的配置效率。从增长效益来看,不仅促进了经济效益,而且还促进了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生态效益的提高。例如,有效的创造就业本身不仅具有私人收益率,还具有社会收益率,不仅具有经济效益,还具有其他效益。概言之,所谓“中高速增长”就是“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

  经济结构变迁将发生质的变化

  首先,从生产结构看,我国将从工业主导的产业体系转向服务业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继续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其次,从需求结构看,我国将从投资为主、消费为辅转向消费为主、投资为辅,特别是不断提高居民消费率,由于国内市场总体规模居世界前列,因此消费将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我国将继续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扩大具有长期性、公共性、互联性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开发性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将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再次,从就业结构看,我国将从农村劳动力为主转向城镇劳动力为主,继续提高服务业就业人数占全社会就业人数的比重,发展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等就业密集型、技能密集型、信息密集型产业。

  总结起来,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本质上就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升级版。因此,需要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既要准确把握、认识新常态,又要顺其自然,适应新常态,更要因势利导,引领新常态。

  (胡鞍钢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