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河君:技术进步日新月异

中国网 2015-04-14 14:03: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技术变革与光伏发展的关系上,总结以往的经验,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一是技术进步将继续推动太阳能光伏行业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已经拥有40余年的技术积累。早在1969年,世界上第一座太阳能发电站就在法国建成,确立了光伏产业的雏形。随后,光伏技术不断突破。值得一提的是,继法国之后,德国在太阳能技术上也取得了突破。20114月,博世太阳能公司研制的大面积PERC(钝化发射极背场点接触)太阳能光伏电池的能量转化率达到了19.6%,成为当时世界上效率最高的电池。在以法德为代表的欧洲大陆之外,美洲大陆也取得了新技术的突破。20117月,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生产的碲化镉电池的能量转化率已达17.3%

伴随着欧美各国太阳能科学实验的发展,太阳能利用技术进步之快超乎大众的想象。我们于2006年创建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的时候,太阳能的发电成本大概是每度电3~4元。到2009年,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太阳能的发电成本就已经降到1元以下,目前已降至0.5元左右。

当今世界的太阳能光伏技术处于一个技术日益成熟、发展日新月异的阶段。无论从单晶硅、多晶硅技术,还是从薄膜技术的路线来看;无论是太阳能电池的转化率,还是太阳能设备制造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在未来都会有更大程度的突破。可以乐观地预见,在未来有限的时间内,这一指标还会有突破;而装备制造、系统集成方面,产业化技术不断改进,商业化应用也迅速普及,这将会大幅降低光伏发电的成本,使太阳能光伏行业获得长足进步。

    二是新技术催生大公司,大公司带动新技术。在薄膜技术大发展的背景下,美国、韩国、日本、欧洲各国出现了大量依托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大公司。

在一个行业崛起之时,新技术催生了大公司,大公司往往又催生新技术。比如,新型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曾经催生了IBM这样的一流商用机器企业,而IBM在个人电脑领域的大笔投资、大力研发,又使家用电脑普及世界的每一个个人用户。

如果与新技术背道而驰,则有可能终结大公司的前途。通信领域的摩托罗拉正是一个发生在你我身边的反面案例。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摩托罗拉一直扮演着拓荒者的角色。19697月,人类从月球传回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通过摩托罗拉的无线设备实现的。而到了90年代,在通信领域由模拟通信向数字通信转化的大潮中,摩托罗拉并未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从而导致如今被谷歌收购并边缘化的后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李河君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