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叮当信用:孔子与守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叮当信用:孔子与守信

  若寻孔子的生平言行,除了其门人弟子结集而成的《论语》,还有部分散见于《春秋左传》、《孟子》等先秦文化典籍里。西汉时,司马迁采集撰成《史记·孔子世家》,则是记载孔子生平的第一篇传记。通过这些古代典籍里记载的孔子及其弟子有趣的小故事,可以看出孔子并非是古板的“卫道士”,面对昏君,他也巧妙讽刺,面对强寇,他同样机智反击,甚至“言不必信”。

  景公好履

  孔子35岁时,鲁国内乱,孔子离开鲁国前往齐国。当时齐国的国君是齐景公。据记载,齐景公好治宫室,聚狗马,奢侈,厚赋重刑,不算是个好国君。一次,齐景公从鲁国请来一个鞋匠,为他特制一双鞋子,鞋子用白银镶边,再缀上珠宝,鞋头则用美玉装饰,连鞋带都是用黄金做的,做成的鞋子长度足有一尺。

  齐景公认为只有这样特制的鞋,才能配上他国君的身份,才够派头。可是等鞋做好穿上了,齐景公却不能走动。齐景公问政于孔子,孔子曰:“政在节财。”

  孝亦有道

  曾参在瓜地里除草,不小心把瓜苗的根锄断了,父亲曾皙大怒,操起一根大棒,狠狠击打曾参。曾参倒在地上,昏死过去。醒来后,他马上高高兴兴站起来,上前对父亲说:“刚才我得罪了父亲大人,大棒太重了,您没累着吧?”

  孔子听到这事大怒,对曾参说:“瞽瞍有个儿子叫舜,父亲要使唤他时,总在身旁;父亲要杀掉他时,却总也找不到他。父亲用小棍子打他,他就忍受着;用大棒子揍他,他马上逃走。你以为他是怕死吗?你以为他是不孝吗?正因为这样,舜才保住了性命。正因此,才使得他的父亲没有因为打死了儿子而犯下不慈的罪过,他自己也没有丧失那拳拳孝心啊!可你呢?拿身体去承受父亲的雷霆之怒,打死也不躲避。你一旦被打死了,不是让你父亲陷于不义之地?还有比这更大的不孝吗?”

  孔子选女婿

  孔子在鲁国的时候,一天,南宫子容来到孔子家,说起了孔子女儿无违的婚事。孔子说:“为了无违的婚事,我再三考虑,宁肯选择贫穷而有仁德的君子,也绝不选择那富有而没有仁德的小人。因为有仁德的君子,其胸怀是坦荡而宽广的,他能用自己的正确意见纠正别人错误的意见,并且能友爱大众而不搞宗派山头。而缺乏道德的小人,只是盲从附和,却不肯表示自己的不同意,只跟自己要好的人做朋友,不能团结大多数人,而他本人,也经常处于忧愁、烦恼和痛苦之中。”

  南宫子容问:“先生,您的众弟子中,不知有没有称得上君子的?”

  “就是公冶长。”孔子说,“一个人朴实超过文采,那就显得粗野;如果文采多于朴实的话,那他又未免有些浮夸。如果二者在一个人身上配合得非常得当,这才叫做大雅君子啊!公冶长就是这样一位大雅君子。你看怎样?”

  南宫子容很是赞同,但提出公冶长家里很穷。对此,孔子说:“吃粗粮、喝冷水,胳膊当枕头睡一觉,这里面也自有快乐。如果用不正当的手段得到富与贵,这种富与贵对我来说,就像天上飘来飘去的浮云一样。”

  南宫子容非常同意孔子的看法,于是孔子就让他去公冶长那儿做媒。但孔子的妻子亓官氏说:“公冶长才智过人,这谁都知道,但他是个做过牢的人,怎么能成为我们孔家的女婿呢?”

  孔子说:“公冶长坐牢是因为他能听懂鸟语造成的。传说有一只鸟告诉他:‘南山有头老乌羊,你吃肉来我吃肠。’公冶长过去一看,果然草地上有一头无主黑羊,于是他深信了鸟的话,就把羊牵回家吃了,但他忘记给鸟留下肠子。鸟因此记恨他,就又告诉他南山有只羊。公冶长过去一看,羊没见着,却见到一个被害死的人,他有口难辩,结果坐了牢。这只是个传闻,公冶长究竟为何坐牢,一时难以弄清楚。不过,我认为另有隐情,因此愿把女儿嫁给他。”

  大人者,言不必信

  君子守信却不固执。孔子周游列国的时候,经过一个叫蒲的地方时,被当地人包围了。

  孔子手下有个学生叫公良孺,人高马大,和对方打了起来。对方一看,也害怕了,就说:“孔丘,你只要答应不去卫国,我们就放你们走。”孔子一听,说:“好,答应你们,不去卫国。”等蒲人一撤,孔子把马车一赶,说:“走,我们去卫国。”弟子们很不理解,孔子说:“这个盟誓是别人要挟我做的,不是我自愿的,我当然不受它的约束。”

  做人三要

  孔子35岁时,儿子孔鲤已15岁。一天,孔鲤跟随父亲去鲁桓公庙中观光,当看见神位前有欹侧的木器,便问守庙者:“这是什么祭器?”

  守庙者回答:“这个器名叫宥坐,是帝王用的劝戒器,即用它来随时提醒自己行仁天下。”

  孔子借机教育儿子:“我曾听说这宥坐器,内中空虚无水它就不正,内中装水半满它就平衡,如果装满了水,它就会倾覆。这是贤明君王用以劝诫自己用的,所以常将它放在身边。你不妨用水灌注试试!”

  孔鲤经守庙者同意,一试果真如此。

  孔子长叹:“世上哪有满盈而不倾的东西!孔鲤啊,你要谨记莫忘啊!”

  说罢,又带孔鲤观光北堂。孔鲤见北面门棂尽是断损残缺的模样,便问:“父亲,这个残败的样子,是工匠的过失没有做好,还是另有原因呢?”

  孔子说:“建筑太庙,是由朝廷招来的有名工匠,选用的是上等木材,残败朽断的原因,绝不是工匠的过失而没有做好,一定是故意留下残缺,用来告诫后人对太庙要不断修缮吧!”

  参观完回到家中,孔子问:“你知道为父带你去太庙观光的用意吗?”孔鲤说:“是教育孩儿怎样做人。”孔子说:“是的。做人之道有‘三要’,就是要知耻、知鄙、知危。幼年不勤学,老来一事无成,这是可耻的;能够做官显贵,遇见过去贫贱的朋友而不理,这是可鄙的;常和那些德行不好的人接近,不去亲近贤良明德的人,这是危险的。这三件事,也是我平日所身体力行的啊!”

  节选自《图说孔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鲍鹏山著,金山图)、《孔子读本》(南方日报出版社,汤恩佳、朱仁夫著)

  叮当信用

  叮当信用——独立的工作信用值评估和管理体系。叮当信用由叮当工作在2015年3月推出,系国内首个创新的自由职业者工作信用值评估和管理体系。叮当信用围绕自由职业所涉及的工作内容和范围,为叮当工作平台上的自由职业者进行系统完善的工作信用值评估和管理,让平台上的交易更加放心省心,推动自由工作的全面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狗马 赋重 孔子生平 公冶长 论语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负债累累的能源巨擘:巴西石油怎么了? 央行叫停信用卡P2P投资:是风险来临还是利好?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