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河君两会献言,建议国家专项扶持光伏建筑一体化

央广网 2015-03-05 14:17: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针对当前分布式度电补贴政策不利于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推广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名为《关于制定鼓励和扶持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专项政策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国家把光伏建筑一体化作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一个特殊领域,制定专项扶持政策。

以环境友好、能源节约为主要特征的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太阳能发电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简单地讲就是将光伏发电组件集成在建筑屋顶、幕墙等围护外表来提供电力,这一解决方案将建筑变成一座座小型绿色发电站,不多余占地,免去远距离电力传输与消耗。

在我国大规模推广BIPV将带来极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第一,我国现有建筑面积超过500亿平方米,未来5年新增建筑规模将达100亿平方米。由此推算,我国现有建筑外墙面积为180亿平方米,新增建筑外墙面积为36亿平方米。如以现有建筑外墙面积的1%,新增建筑外墙面积的30%安装BIPV计算,则可安装面积达12.6亿平方米,总装机规模可达81.9GW,潜在市场规模1.6万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第二,统计显示,建筑能耗占全球总能耗的30%左右。推广以环境友好、能源节约为主要特征的BIPV将有效的提高我国建筑的节能水平。未来25年总装机规模达到81.9GWBIPV解决方案将可实现发电9480.9亿度,节约标准煤353977.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20342.3万吨,这将对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跳出“减排”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两难选择做出积极贡献。

李河君两会献言,建议国家专项扶持光伏建筑一体化

汉能总部BIPV项目

与此同时,我国太阳能光伏企业BIPV技术成熟、服务完善,大规模发展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近年来,光伏企业及建筑业主在我国建筑市场投资了近百个BIPV项目。以汉能总部BIPV项目为例,该项目一期于去年十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汉能总部办公楼因此享受到到清洁、安全、便利的电力供给。这一项目融合了建筑幕墙、连廊、采光顶、柔性屋顶、车棚等BIPV一体化建筑方式,总装机3MW,一期装机600KW,可解决集团总部20%的能源需求,二期完成后,将实现集团总部100%的能源自给。该项目年发电量300万度,该项目年减排二氧化碳2500吨,相当于种14万棵树,减少780辆汽车尾气的排放。

李河君认为,当下,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环保、追求绿色发展的背景下,BIPV在现代城市建筑、农牧设施和市政交通设施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将成为节能降耗的现实选择。目前,我国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已经成熟,市场需求扩大,亟需政府扶持推广。但是当前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市场推广并不如人意。以北京地区为例,光伏幕墙每年的发电约为37/平方米,可实现发电收益52/平方米(北京市商业电价1/度,国家分布式补贴0.42/),静态回收期约14年,难以满足当前市场的投资回报需求。

相比之下,发达国家普遍采用扶持BIPV的差异化电价补贴政策。目前,德国、法国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的BIPV技术已进入相对成熟期,市场应用广泛,这与他们普遍采用区别于传统光伏电站的BIPV 补贴政策关系密切。以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及西班牙为例,其对BIPV应用最显著的激励方式就是实行差异化电价补贴。

此外,20105月,欧洲委员会采用零排放能源建筑(NZEBs)规范作为未来建筑目标。预计到2020年底,欧洲所有新增建筑都将接近零排放。这些政策无疑刺激了BIPV在欧洲市场的进一步应用。

李河君建议,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规模化高水平应用,促进我国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建议国家把光伏建筑一体化作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一个特殊领域,可以针对光伏建筑一体化制定强制性推广措施;其次应该给予光伏建筑一体化专项投资补贴,使得相应系统价格可以降低到无需政府补贴的程度,即按现行的电价趋势及分布式补贴水平即可满足投资收益要求。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李河君 光伏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甜蜜的空白:洋品牌吞食中国巧克力市场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