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D2802次“农民工专列”上听听青年务工者们的“心里话”

新华网 2015-02-12 05:39: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远行”多久 “雁归”何处?--D2802次“农民工专列”上听听青年务工者们的“心里话”

新华网贵阳2月11日电(记者 王丽、潘德鑫)2月9日清晨7时,广州火车南站,D2802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这趟当天开往贵阳最早的列车,是一趟以“青春号·创业范”命名的“农民工返乡专列”,500名在珠三角务工的黔籍青年,通过“晒奋斗故事、赢网络点赞”的方式,获得一张归乡的免费高铁车票。

踏上这趟专列,新华社记者随农民工们一路返乡,兴奋、憧憬;自信、徘徊;期待、彷徨,回家的心总是百感交集,“远行”多久?“雁归”何处?他们拼搏身影背后的多样标签里,读出的是另一面的“新常态”。

从“回家盖房”到“实现自我” “新生代”怀揣“新梦想”

时尚的外表、整洁的装束、靓彩的拉杆箱……走在这趟农民工专列的人潮中,看不到庞大的编织袋、蓬乱的头发、满面的倦容,第一次在茫茫春运潮中乘上高铁返乡,回家的路从20多个小时的“囧途”变成5小时的疾驰,青年务工者们的脸上写满灿烂。

“打工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多年来,记者不断在采访路上问过农民工这个问题。前几年,得到最多的回答就是“回家盖房”,可是这次,采访了十多人,没有一人这样回答,新生代的务工者,有着他们多彩的“新梦想”。

过完年,27岁的黄平县上塘镇碗厂村苗族青年田维堂就要换到另一家小型电子企业上班。这家公司和他打工了6年的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虽然,他已经从富士康一名流水线工人成长为品检工程师。“现在的收入和地位都比较稳定,跳槽可能是很大的风险,但我想逼自己闯一下,再不改变就老了!”田维堂说。

从工人到技术人员,实现第一步转型,去新的公司当中层管理者,实现第二步转型。“我们没有高学历,但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些方面并不比大学生差。”田维堂说,希望更多的农民工能从“卖苦力”向“卖技术”,甚至“卖智力”转变。

与田维堂同乡同厂的杨建平也打算过完年去北京一家装饰企业打工,在他看来,最紧迫的事就是实实在在学门技术。“现在的活儿闭着眼睛都能干,每天机械地重复一个动作几千次,感觉自己就像个机器人。”他说,趁年轻学点东西,梦想着能创办一家自己的企业。

动感十足的运动套装,28岁的王斌从黔东南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寨走出来,换过好几家工厂,现在是一家大型健身机构的健身教练。“从小就喜欢运动,在田间地头跑步,可从来没想过能当健身教练。”他说,正在筹划办一家自己的小型健身房,“今后我要把自己的连锁店开回贵州去!”

“走”还是“留” “雁归潮”后的“纠结”

铜仁市思南县青杠坡村的安怀波踌躇满志,37岁的他20岁出头南下打工,已经12年没回家了。从工地搬运工,到饲料厂工人,只有小学文化的他一直靠勤奋打拼。如今,他在广东江门承包一家饲料厂,自己当起了老板。

列车上,志愿者发放“雁归工程宣传册”,他认真地看着,心潮澎湃。“很多人都想回家,但还要看家乡的状况。如果有机会,一定回来办一个饲料厂,发展养殖业,在家门口赚钱多好!”他说。

妆容精致、外表干练的庭承春看上去根本不像36岁的农村妇女。1997年初中毕业,从家乡黔南州贵定县南下广东打工,当过制衣厂女工、在小店卖过化妆品、和朋友经营过早餐店,18年打工路,换了很多工作,如今已成为一家净水企业的销售经理。“能不能开拓一下家乡的市场,这是我回家最关心的事。”她说,如果能有机会,打算在家乡创办一家分公司。

38岁的大方县对江镇元宝村农民吴彦平,在长三角、珠三角打工十几年,如今已是佛山一家金属制品公司的联合董事之一。以前一个月有1000元收入就很高兴,现在公司一个月收入100万元,目标是在五年内达到月销售收入1000万元。“总有一天,我会回乡创业,现在家乡有不少工业园区,基础条件越来越好,计划投资食品、药品等更有潜力的朝阳产业”。

突破“一道鸿沟” 青年务工者心中有“四盼”

回家旅途五味杂陈。“不管走多远,还是一个他乡的过客,总是要回家的!”美好期盼背后,也藏着辛酸和无奈,打工路上的艰辛、维权路上的坎坷、保障路上的无助,青年务工者们心里的盼望,依然是打破城乡之间那道深深的鸿沟。

一盼“同等待遇”。异地办证难、异地就医难、异地入学难,这些仍是困扰农民工最现实的问题。贵州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聂斌说,每天都会接到不少电话,农民工需要异地办理身份证,可是由于户籍制度所限办不了,不得不千里迢迢回乡补办。现在农民享受新农合惠民政策,可因异地不对接,在外打工生病了难以报销,农民工期待异地医疗保障政策尽快完善。

二盼“维权保障”。贵州习水县驻深圳农民工维权工作站的胡青焱说,农民工普遍文化素质低、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弱,面对劳动纠纷、工伤争议等常是弱势群体,求助无门。希望有更多面向他们的法律援助机构,让农民工能合理维权。

三盼“教育提升”。渴望知识、渴望学习、渴望成长,是不少青年务工者的心愿。田维堂、杨建平等几位告诉记者,当初因贫困被迫辍学打工,出来后深刻体会到,知识和技能,才是改变命运、改变人生的金钥匙。盼望给农民工更多教育培训的机构和政策,比如沿海与内地能不能对接创办更多职业学校,让农民工学了技术再出门。另外,现在网络教育发展很快,能不能有针对农民工再教育的培训机制和认证制度,让他们能通过自学提升学历。

四盼“创业支撑”。绥阳县旺草镇的唐堃说,一些农民工打工多年有了积累,返乡创业意识非常强烈,但目前返乡创业还缺乏有效扶持,想融资在户籍地、打工两头难,盼望政府和金融机构能延伸触角,给农民工创业提供更多支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高铁 农民工 专机 火车 春节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