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降准给经济注入活力 欧美国家都在降息

环球时报卢荻 2015-02-06 18:09: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卢荻 记者 张怡然】中国央行5日起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这是近两年半来中国央行再次降准。受此影响,中国股市当天高开低走。中国学者曹和平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可以说是“亮出真家伙”,预计将向市场注入大约5000亿元的流动性。

  中国央行4日公布,自2015年2月5日起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时隔近两年半来首次全面降准。花旗银行分析称,与上次降准背景相似,中国PMI创阶段性新低,制造业增长严重乏力,资金面趋紧张是促使央行采取金融调控的主要动因。

  央行降准之后释放的流动性会进入到哪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央行降准之后释放的流动性会进入到实体经济,因为一旦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肯定会零成本把钱取出来,零成本自然低于银行间市场利率,那就意味着只要放出去就能获得一份利息,因此商业银行有非常强烈的意愿把钱放到实体经济中去。

  中国央行降准消息传出后,金融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中国股市5日早盘高开,但此后指数下滑,沪指跌37.60点,跌幅达1.18%,报收3136.53点;深证成指跌50.97点,跌幅0.46%,报收11065.58点。另外,中国人民币兑美元即期5日收跌。

  曹和平分析称,对于股市来说,如果央行降准释放的货币量很大、很密集,那么这些钱会变成闲钱流入股市;但是如果实体经济缺口比较大,这些钱还是会先流入实体经济,毕竟相对于股市,对实体经济投资更安全。曹和平认为,这次释放出来的大约5000亿元,中国实体经济完全可以吸纳,因此进入股市不会太多,但整体上对股市是利好消息。而降准之后会让货币基数加大,等于使货币供给增加,人民币价格就会下跌,导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中国央行降准被认为与当前国际经济政策趋势“保持了一致”。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诉诸宽松政策,中国也加入了潮流。在年内,欧央行推出了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瑞士、丹麦、加拿大、土耳其、印度等央行也纷纷降息。同时,《日本经济新闻》5日报道称,日本央行最早于今年7月进一步放宽政策。有分析观点称,全球央行金融宽松政策的普遍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央行降准的外部政策依据。

  对此,曹和平认为,如果别的国家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我们却不降准,那将会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很大冲击,中国应该要跟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货币政策保持一致,“不能差得太远”。

  外媒也看好央行此次降准。路透社称,急需资金的债券市场、证券业、房地产业等行业将因此次降准迎来利好;同时,出口型制造业也将受益于贷款条件的优惠。不过短期内,以上行业不会因降准利好而取得短期性效益的暴增。

  此外,曹和平表示,央行降准对于老百姓也是好事,因为扩张性的经济政策总是会刺激经济增长的,而每一个经济增长点就对应着百姓工资收入和资本的增长,因此对老百姓来说肯定是有望增加收入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田阿萌标签: PMI 沪指 经济政策 深证成指 环球时报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红包大战开启:微信任性封杀“圈己拒他”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