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汉能颠覆性创新技术,驱动太阳能全动力汽车

中华网 2015-01-29 11:33: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汉能颠覆性创新技术,驱动太阳能全动力汽车

Alta Devices柔性薄膜发电技术领先全球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 (566.HK)近日完成对美国Alta Devices收购。通过此次收购,集团将 Alta Devices世界领先的柔性薄膜电池研发能力与现有技术资源整合,进一步实现集团整合全球薄膜发电技术的长远目标。

汉能颠覆性创新技术,驱动太阳能全动力汽车

基于砷化镓薄膜技术的太阳能全动力汽车(示意图)

Alta Devices掌握的砷化镓(GaAs)柔性薄膜电池技术是目前世界最领先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认证,其双结电池片的发电效率可高达30.8%。该技术具有超轻、超薄、可弯曲、形状可塑、光电转换效率高和高温及弱光条件下表现优异等特性,汉能凭借此颠覆性创新技术,将实现自主设计、研发、生产太阳能全动力汽车。

目前市场上各类新能源汽车的电力供应来源主要还是依靠煤炭等化石能源发电,仍然间接存在着对环境的污染。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无污染、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汉能的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它让人类向绿色植物一样直接利用阳光。这是一场能源利用观念的革命,能源将无处不在,将由传统的集中电网供电变成每一个个体都是发电主体。

汉能颠覆性创新技术,驱动太阳能全动力汽车

基于砷化镓薄膜技术的太阳能全动力汽车(示意图)

基于Alta Devices技术开发的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将6平方米高效砷化镓柔性薄膜电池其集成于车身上,可为汽车提供全部动力。据测算,在日均5小时光照下,日发电量6度,可支持汽车行驶60公里,若与动力电池包综合供电,可达到综合续航里程160200公里。在车辆行驶中及停车时,均可实现柔性薄膜电池组件向动力电池包充电,因此可摆脱对固定充电设施的依赖,实现化石能源的零消耗和污染物的零排放。

汉能颠覆性创新技术,驱动太阳能全动力汽车

Alta Devices柔性薄膜组件生产

事实上,砷化镓晶体太阳能电池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已实现批量生产,但砷化镓材料价格昂贵,生产的工艺复杂,且专业设备成本高昂,使常规砷化镓晶体电池在过去仅限于聚光光伏及太空电池等极少数领域。Alta Devices掌握的砷化镓柔性薄膜技术,使砷化镓电池最终只有23微米的厚度,仅为常规砷化镓电池厚度的二百份之一,节省砷化镓晶体,生产成本较以往同类技术大幅降低,为砷化镓电池的大规模生产应用,特别是太阳能全动力汽车的量产成为现实。

目前,全球的环境压力剧增,采用非常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的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空间正变得前景明朗。随着以薄膜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替代传统能源步伐的加快,汽车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和机遇。

汉能颠覆性创新技术,驱动太阳能全动力汽车

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生产各类新能源汽车11.9万辆,其中2014年一年的产量就达84900辆。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电动汽车示范推广力度也明显加大,全国30多个城市参与到了示范行列,其中上海、北京、杭州、南京、合肥、深圳等示范、推广的电动汽车均在5000辆以上。

中国汽车业起步晚,传统内燃机技术与各主要发达国家仍存在20年的巨大差距。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虽然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和有关汽车企业均在加紧研发并已取得长足进展,但基本上各国仍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砷化镓薄膜技术打造太阳能全动力汽车,有望让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举反超欧美发达国家,完成“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华丽转身。

汉能颠覆性创新技术,驱动太阳能全动力汽车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是目前市值最高、技术最领先、规模最大的太阳能薄膜发电企业,此次收购Alta Devices标志着集团除了拥有CIGS(铜铟镓硒)薄膜发电技术知识产权外,进一步整合世界领先的砷化镓柔性薄膜电池生产技术,为汉能引领全球薄膜发电,开创人类移动能源时代奠定基础。

Alta Devices曾在2012年、2013年连续被全球历史最悠久的科技商业杂志MIT Technology Review(麻省理工学院《科技创业》)评为“全球最具颠覆性创新公司”,与GoogleIBMIntel、微软、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共同上榜。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