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美国应如习近平倡导的那样,鼓励中印关系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远达)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印度的访问引发国际舆论密切关注,有媒体发表评论,猜测奥巴马此行意在拉拢印度抗衡中国,但也有媒体分析指出,美国应当像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所倡导的那样,鼓励中印关系的发展,拉近印中关系意味着亚洲安全环境将更加稳定。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27发表东西方研究所高级研究员Franz-Stefan Gady的分析文章称,对美国而言,中印之间关系发展可能是件好事。

《外交学者》副主编Ankit Panda曾经对奥巴马的访印行程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并提出了9条借鉴。他认为“此次出访有力表明,美印关系将在这一年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他还指出,美印两国在战略上是一致的,不过走向一致的步伐显得有些缓慢,因为印度并不是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议程上的首要任务,而且印度政府一直对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意图持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怀疑态度。

这种怀疑部分是因为,印度怀疑自己会被美国当作检验中国野心的挡箭牌,借此平衡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为了抗衡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印度正试图促进自身与东盟各国的紧密联系,尤其加强海军方面的合作,此举可能危及中国在印度洋及南海地区的地位。

中国政府立即对奥巴马的访印行程做出了回应,习近平宣布,中国今年将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而印度政府则应避免陷入美国及其盟国设下的“零和陷阱”,令中印两国陷入相互对立。

对此,我的建议也许有违直觉,在我看来,美国应当如习近平所倡导的那样,鼓励中印关系的发展。

印度可能会认为,发展亲密关系的对象最好是陆上军事大国、自己的邻国,而不是美国。因为美国在亚洲大陆的力量投射能力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另外,通过深化与中国的关系,印度还可以促进战略稳定。美国应该积极鼓励两国间发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伙伴关系。

两国在利益上的分歧点很多,但两国走向团结的因素也是存在的。中印两国都致力于周边地区的和平,倡导“和平崛起”。两国经济发展相互依赖。举个例子,中国80%的石油进口都要经过印度南部海岸,穿过马六甲海峡。

尽管奥巴马最近的访印行程取得了成功,但印度前外交秘书坎瓦尔·希巴尔(Kanwal Sibal)于2013年1月发表的一番言论今天看来仍然不假:“印度和美国既不会过从甚密,也不会一刀两断;奥巴马连任后,两国将继续保持友好关系。”印美合作的松散性质为中印之间的外交活动留出了足够的空间,这实际上对美国政策制定者而言是个好消息。拉近印中关系意味着亚洲安全环境将更加稳定。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王辉标签: 中印关系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