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家装业老大是怎样崛起的?

中国网 2015-01-28 15:43: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作为中国市场特有的一个行业——家装行业,由于准入门槛低与市场需求的短期性爆发,不到20年的发展时间在全国就拥有近十万家装修公司,除了罕见的数家堪称上规模以外,绝大多数装修公司都是属于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几乎都打着“中高端”定位的旗号从事住宅装修业务,其中不乏经营十年以上的装修公司。这些小微企业的装修公司为什么难以做大呢?近来笔者通过对新近冒出的福建装修业老大的考察,发现那些做不大的装修公司其问题的根源在于错误的定位。
  福州“有家装饰”的前身叫做“百年雅美装饰“,至三年前已经营十余年的“百年雅美装饰”,一直是个仅有数十人的小微装饰企业,“百年雅美装饰”和许许多多的装修公司一样,都认为高利润一定在中高端市场,因而也毫不例外地定位在中高端市场。十余年的辛苦经营虽然这个小微企业都略有盈利,在福州的业内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但企业终究是无法实现强大的目标。2011年该公司总经理何烨先生为了探寻企业问题的结症,先后走访了全国多个前沿城市的装修领军企业,这一趟长达两个多月的旅行,使这位毕业于厦门大学美术系的书生老板,从以往的潜心做好设计作品的技术性思维中破茧而出,他发现了原先让自己引以为豪的诸多全国乃至亚太地区的设计大奖得主的光环,虽然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和赞誉,但中高端市场的份额总体上是极其有限的,加上全行业的同质化定位,使得中高端市场成为万人争过的独木桥,就算自己达到了中高端市场的顶峰也难以把企业做大!相反,一些地方的同行虽然定位中低端市场,但却能把企业做大做强,人家同样是一家装修公司,却拥有上千号员工,在一个城市的区域市场里年营业额高达数亿元,比起自己的十余年品牌企业来说,简直是个装修大鳄。
  通过一番市场考察,何烨终于发现一个市场机密——向下发展是蓝海。于是,这位始终主张装修是爱心事业的美术系书生老板,想到了为更多的消费者服务才是爱心大使的应有作为,因而在“百年雅美”旗下成立了一家服务大众市场的装修公司——福州有家装饰www.u-om.com。有家装饰成立不到三年时间,从最初20余人的创业团队,到如今的近千号员工团队,除了当之无愧地成为福州的装修行业老大外,近期又在厦门租下一栋12层办公大楼,成立了厦门有家装饰公司,这一规模又使其无疑成为了厦门装修业的老大。在笔者的走访过程中,当问及何烨靠什么把小微企业快速做大时,他似乎不想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他的助理告诉笔者“我们何总每天想这的就是如何把企业利润将下来”。至此,笔者也似乎知道了有家装饰快速崛起的秘籍。
  营销专家许孙鑫指出,“向下发展”是福州有家装饰的成功定位,大众装修市场有足够的盘量来养活上规模的家装企业,而高端家装市场毕竟的有限的消费群体组成,也就难以形成规模。无论在那个城市中低端市场无疑都是最为庞大的,行业性的同质化竞争都集中在中高端市场,中低端市场一直以来的装修游击队的天下,打着低价装修旗号的游击队有着吃不完的市场大蛋糕,而装修游击队是包工头的个人行为,偷工减料和假冒伪劣建材的使用,使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侵害,装修游击队在装修结束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消费者的消费保障无从谈起。何烨不仅看准了这块市场大蛋糕,更是准备好了与装修游击队争夺市场的方方面面,凭借“低价”与“保障”相结合的独特经营策略,有家装饰进入市场就一炮打响,市场的反响超乎想象,要装修的业主蜂拥而至,公司开张一个月后就不断扩大规模,半年后公司员工就从20几人发展到300余人,如今一个公司的员工就达近600余人之多,“与装修游击队抢食”的计划大获成功。
  当许多装修公司都在寻求如何提高利润时,有家装饰却与行业性经营思路背道而驰,用“把利润降下来”的逆向思维,取代“把成本降下来”的惯性思维,把低价装修做到别人难以模仿的极致境界。对此,著名财经评论员吕谏指出,“有家装饰的向下发展策略,不仅给企业开辟了一片蓝海,也具有促进装修行业洗牌的杀伤力”。在笔者看来,装修与建材市场的不断透明化,低价策略让消费者得到好处就是企业竞争力的源泉。如今的有家装饰无论在传统的线下渠道,还是网络营销的线上渠道,其业绩都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中高端 装修公司 家装业 小微 保障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