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新总理“第一枪”瞄准中方投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月28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希腊左翼联盟党主席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周一(1月26日)宣誓出任总理,并在同一天完成了与右翼民粹政党"独立希腊人"的 组阁谈判,周二任命反对节支措施的资深人士担任内阁,并停止了希腊最大港口的私有化进程。这预示着尽管欧元区和金融市场发出警告,他仍将坚持履行选举承诺。新政府宣布最新决议之一,为停止出售Piraeus Port Authority(OLPr.AT) 67%股权的计划。这一股权出售计划是根据国际纾困协议达成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COSCO)COSCO.UL和另外四个竞购者已经入围。

希腊新内阁强烈反对当前的财政紧缩政策,并要求国际出资方减免希腊债务。但是,欧元区集团主席迪塞布罗姆(Jereon Dijsselbloem)此间已经表示,并没有多少人愿意放弃对希腊的债权,欧元区集团已经通过降低利率、延长贷款期限等多种手段来减轻希腊的债务负担。迪塞布罗姆同时也对希腊新政府愿意留在欧元区内的表态表示了欢迎,他就此呼吁雅典遵守规则,履行义务。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认为没有必要减免希腊的债务,希望雅典政府确定未来工作的方向。据与会人士消息,默克尔本周二(1月27日)在柏林出席基民盟/基社盟党团会议时强调称,雅典现在必须有所行动,她认为希腊没有任何理由要求减免债务。在她看来,当前的讨论"很令人惊讶",因为国际社会已经向希腊提供了很低的利息,并把开始还贷的期限推迟至2020年。此外,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也作出了类似的表态。

齐普拉斯上台后的第一件事

左翼联盟syriza的党主席齐普拉斯在胜选消息公布的当天就宣誓出任总理一职。周二,他迅速完成了组阁过程。经济学家瓦鲁法克斯(Yanis Varoufakis)将成为希腊新一任财政部长。瓦鲁法克斯也坚决反对执行节约政策。联合执政伙伴"独立希腊人"的党主席卡门诺斯(Panos Kammenos)将出任国防部长。齐普拉斯在左翼联盟中多年的"战友"德拉加萨基斯(Yannis Dragasakis)被任命为希腊新一任副总理。齐普拉斯在重新组阁的过程中将原来的内阁规模缩小了一半,只任命了10位部长级人物。

齐普拉斯政府上台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本周二宣布停止比雷埃夫斯港的私有化进程,该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 多年来已由中国中远集团多数控股。2009年,中远集团出资5亿欧元竞购下近70%的港口股份,来自中国的这一投资行为从一开始在希腊就引起争议。就在齐普拉斯上台执政4天前(1月22日),中远集团启动了该港三号码头的扩建开动典礼。

作为希腊十分重要的港口和海军基地,比雷埃夫斯港是欧洲最大的客运港,同时也是世界十大货运港口之一。目前,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持有该港口的部分经营权。在上届希腊政府的推动下,比雷埃夫斯港启动了多数股权的出售程序,尝试出售港口67%的股权,并选中中远集团等五家企业成为该港口的最后潜在买家。据悉,有约束性的竞标方案原本定于本月月底提交。

希腊政府负责航运的副部长Thodoris Dritsas在声明中表示:“比雷埃夫斯港的多数股权将不会出售,我们将基于希腊人民的利益重新审视同中远集团的合作。”

目前,中远集团管理着比雷埃夫斯港的两个集装箱码头。2008年6月12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以43亿欧元的代价,在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私有化招标中击败和记黄埔、迪拜国际等对手,成功中标该码头的35年特许经营权。同年11月,中远集团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签署了该码头经营权的转让协议。从那时起,中远集团已经向该港口投入了8亿欧元(超过40亿人民币)。2014年11月20日,中远集团宣布再投入4亿欧元(约30.71亿元),将该港口打造成地中海最大、增长最快的港口之一。

将大量国有企业私有化是由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给希腊制定的规则。

齐普拉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将是保障希腊的公共融资。国际出资方将于2月底结束提供贷款的进程。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党团会议上表示,还没有向希腊提供最后一笔贷款。前提条件是,雅典的新政府遵守与贷款协议相关的硬性规定。

债务减免:错误的信号

2015年度希腊的财政负债率预计将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69%。而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规定,成员国的债务上限是GDP的60%。三年前,银行业等私人投资方已经减免了希腊的一半债务。因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认为,眼下并无必要推出新一轮的债务减免。他在接受德广联采访时说,债务减免"不在欧委会的工作议程上",希腊必须遵循其已经接受的限制条件。

另外,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布罗克(Elmar Brok)表示,债务减免会是一个错误的信号,因此议会不会同意债务减免。他还强调,欧盟不会收回针对希腊的财政改革措施,否则这个国家两年后又会面临高额债务。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党超峰标签: 希腊
碎纸机 割舍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