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爱钱进:用大数据做风控

东财网及来源 2015-01-27 15:25: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爱钱进:用大数据做风控 

(文/王浩也–《东方财经》杂志)2014 年 12 月 22 日,上海普惠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完成 A 轮融资。此次融资额 5000 万美元,并称这是目前国内 P2P 企业 A 轮获得最高融资金额的平台之一。

  作为一家成立一年半、线上平台业务推出仅 7个月的 P2P 企业,普惠金融及其线上平台“爱钱进”,是凭借什么在 2014 年末获得 5000 万美元规模的战略投资的呢?

  40 家门店

  爱钱进创始合伙人张辉介绍,他曾经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从业多年,任职期间投资过包括银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在内的很多传统金融机构。而其创建爱钱进的初衷也与这段工作经历息息相关。“在之前的工作中,我发现国内的金融市场,特别是传统的金融机构很少有覆盖到个人层面的金融服务,更别提个人的小额借贷了。”

  看中了小额借贷的潜在市场,张辉认为,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以及爱钱进大数据的优势,是让年轻的爱钱进成功融资的两大因素。

  据悉,目前爱钱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在全国 30 个城市设立了 40 家借款门店,从省会城市到二三线城市都有布局。其借款对象主要是工薪阶层,包括政府事业单位和个体商户。

  在爱钱进的平台上,目前只有“零钱通”和“整存宝”两个产品。“零钱通”对接的是一个个具体的借款标的,而“整存宝”则是通过自动投标工具分散投资到多个项目。

  “如果你有 3 万块钱,想买‘零钱通’,那么你需要自己去挑选、判断项目,这样就比较麻烦。而‘整存宝’可以帮你把钱自动投资到十几、二十几个借款人那里去,然后把每个月的回款再自动地出借。”

  截至目前,爱钱进的总交易额已经到达 3.3 亿元。而张辉透露,现在平台已经开始盈利了。

  大数据风控

  “对于投资人来说,目前还没有出现过坏账。”张辉解释,爱钱进有风险准备金,当借款项目出现逾期时,平台会在当天将风险准备金垫付给投资人,保证他们的本金和收益不受影响。

  在风控环节,爱钱进采取的也是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在线下找到借款人,我们会要求其提供收入证明、银行流水、住所的水电费单据,查看他有没有房贷、工作的稳定性、有无银行借款以及信用卡是否有逾期等情况,以此来抓数据。”

  而在线上,爱钱进会使用搜索引擎或通过赶集、58 同城等网站查看借款人有没有负面信息,确定他是否是贷款中介,会不会经常赌博等。

  张辉认为,风控最关键的还是积累数据。“你需要把客户数据都抓取过来,放在数据库里面,这就需要前期投入大量的资源来建立公司的系统,把客户特征按照数据库的规则来进库,然后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建模,让机器逐渐学会判断这些借款人的风险。”

  他告诉记者,爱钱进会根据历史数据,分析逾期借款人有哪些共同特征,优质借款人又有哪些共同特征,将这些数据做成评分卡,用统计学建立模型,预测一个借款人未来可能做出的行为,把这个模型套用到新进来的客户上,过滤掉一部分劣质借款人,留下的再进行人工审核。

  据了解,爱钱进不提供本息担保,也没有抵押物。张辉认为,市场上所谓的担保只是一种形式上的保障,真正出现问题的时候担保方可能就溜之大吉了,“不能依赖担保,能依靠的只有大数据”。

  “P2P 平台去担保化是趋势,这个业务的本质就在于,是否有独立的能力筛选到优质的借款人,而不是依赖于担保公司。”

  据张辉透露,爱钱进的 5000 万美元融资逐步到位后,将主要把资金投入到团队建设和产品创新这两个方面。“我们未来将会推出更多的借款产品,借款人无需去线下网点,只要提供比较少的资料就能进行放款,让借款人更加便捷地享受到借款服务。”

  对于爱钱进未来的发展规划,张辉表示,将致力于为广大普通老百姓提供更加高效、透明的金融服务。

  “在中国,很多金融机构只愿意做大企业、高端的金融服务,个人如果没有汽车、房产的话很难在银行拿到贷款。爱钱进就是要提供门槛更低的贷款和理财服务,并让这些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地被获得。”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钱进 风控 借款人 私募股权投资 P2P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