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几张图看懂网络理财行业龙头

中国网 2015-01-26 15:33: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2日,全球网络理财老大Lending Club在纽交所挂牌,成为世界上首家上市的网络理财平台。一石激起千层浪,该事件让中国“身经百战”的网络理财平台和投资者五味杂陈。同样是网络理财平台,又几乎是同一时间兴起发展,为何Lending Club能超越国内同行上市?穗金所为此提供几张图,让你看懂这位网络理财“先行者”。

几张图看懂网络理财行业龙头

辉煌历程
  2006年10月,“SocBank”在特拉华州成立,2006年11月更名为Lending Club。

  Lending Club 每年贷款金额和数量的增长率都在100%以上(除2011 年为70%以外)。截至 2014 年6月30日,Lending Club 累计贷款金额超过50亿美元,支付给投资人的利息超过4.9亿美元。

几张图看懂网络理财行业龙头

绝对龙头

  美国网络理财市场以平均每年176.6%的速度呈现爆发式增长,但Lending Club依旧与另一家同行Prosper掌控了96%的市场份额。其中,Lending Club牢牢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占有率,绝对的行业龙头!

几张图看懂网络理财行业龙头

收入来源

  Lending Club靠什么获利?它的收入来源主要为交易手续费、服务费和管理费。其中,交易手续费是主要来源,2014年该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93%。此外,还有其他的零碎收入,如逾期还款费等。

几张图看懂网络理财行业龙头

  蜕变模式

几张图看懂网络理财行业龙头

  Lending Club的商业模式经过了三个阶段。最后一个模式沿用至今,为Lending Club打造了很多创新业务,二级交易平台、投资咨询公司、以及一系列的投资服务。

  在该模式下,投资人的每笔投资不得低于25 美元,还需满足一定的条件,如年收入达到一定数额,才能投资。而且,投资人和借款人没有直接的债务债权关系,Lending Club也不承担贷款违约的风险。从这里来看,穗金所等中国网络理财平台则考虑得多些,毕竟中国的征信体系并不完善,只能平台自发出台相关制度降低投资风险,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几张图看懂网络理财行业龙头

严谨风控
  但Lending Club的风控确实严谨,全球一流。
  借贷首先要经过初始信用审查,必须满足FICO 分数660 分以上、债务收入比例低于40%、账户信用报告等条件。

  之后后,Lending Club还用专业评分模型进行排比。该模型根据内部开发的算法形成A、B、C、D、E、F、G7个风险子级,每个等级又包含了1、2、3、4、5五个子级,共35个级别。每个级别的贷款金额和期限都不一样。

几张图看懂网络理财行业龙头

科学利率
  LendingClub的信用等级对利率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从7.71%到21.62%,每个级别的利率都不一样。

  利率的制定比较科学。首先由CEO、CFO、CRO(首席风险长官)、COO以及总顾问组成的“利率委员会”制定一个基础利率,再在此基础上根据整体经济环境、借款额和贷款额的平衡情况、违约风险、以及其他平台和金融机构的利率水平进行调整。

几张图看懂网络理财行业龙头

融资盛况
  也正因为如此,Lending Club先后获得多次融资,谷歌1.25亿美元融资是最大的一笔(当时公司的估值为15.5亿美元)。就连摩根斯坦利前CEO John Mack、前美国财政部长Larry Summers、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KPCB合伙人Mary Meeker等知名人士也都先后成为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不得不惊叹,Lending Club从各个方面引领网络理财行业。它的上市,也让太多中国网络理财平台“羡慕嫉妒恨”,甚至定下了“Lending Club第二”的目标。但是,穗金所认为,此时我们更需要认清的是,欲成为中国版Lending Club,不是照搬照抄。因为有些创意无法移植,只有依国情进行创新才是王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理财市场 谷歌 Prosper KPCB 行业龙头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