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卜杜拉逝世 沙特家族政治临考验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5-01-23 16:25: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阿卜杜拉逝世 沙特家族政治临考验

沙特阿拉伯王宫办公厅1月23日发布消息说,国王阿卜杜拉当天去世,享年90岁。王储萨勒曼即位,并宣布第二王位继承人、第二副首相穆克林为王储。 这是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右)在首都利雅得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握手的资料照片(2009年6月3日摄)。(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1月23日电(信莲) 据港媒23日报道,沙特阿拉国王阿卜杜拉逝世后,西方观察家分析,阿卜杜拉79岁的弟弟沙尔曼继位,其健康状况最让外界关切,沙特终将面对家族政治的世代交替,一场闭门夺嫡大战在所难免。

阿卜杜拉国王逝世后,他的弟弟、高龄79岁的沙尔曼继承王位,71岁的穆克林亲王成为王储。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学者韩德森接受美媒访问说,沙国接下来的政权转移,不过是表面上风平浪静而已。

阿卜杜拉当年80多岁才成为国王,沙尔曼如今继位,比兄长当年即位时还年轻些,但韩德森表示有报道称沙尔曼患有失智症,这让人忧心美国在中东这个最亲密的盟国,接下来将如何面对动荡的也门、难缠的“伊斯兰国”(IS)及复杂的中东情势。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阿卜杜拉享有改革者盛名,他在位期间的沙特也确实在经济上对企业更加开放,但家族主导的政治体制仍难撼动,而老龄化的王储在同一世代里还得论资排辈,短期间看不出改变的可能性。

韩德森说,沙特王室中,和阿卜杜拉及沙尔曼同辈的至少有35个兄弟还在世,其中,和美国关系亲近的穆克林排行最小,但也已是71岁的老王子,从西方逻辑来看,或许更容易偏向支持穆克林。

韩德森分析,穆克林是阿卜杜拉在世时指定的第二顺位继承人,这违反沙特的国家传统,照理应由现在继位的沙尔曼国王挑选王储,但或许是阿卜杜拉当时在传统与维系政治实际运作的一种妥协或远见,而沙尔曼也没有违背兄长意志。

韩德森提醒,对沙特王室内部的权力竞逐,西方国家最好远观,别涉入太多,沙特有自己的逻辑,“他们的宫斗大戏是自己人关起门来吵,最后一致对外”。

即使接下来实际掌权的是穆克林,长远来看,沙特终将面对家族政治的世代交替,只不过,阿卜杜拉、沙尔曼及穆克林兄弟的下一代有上百名王子,谁来继承父位?韩德森认为,一场闭门夺嫡大战在所难免。

(编辑:刘梦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梦阳标签: 沙特 王室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