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又到地方两会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远达)又到今年全国地方“两会”季节,这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之后的首个“两会”季。

《联合早报》中国早点专栏1月22日发表记者吴汉钧的文章称,新华网的报道引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一句话,人大很忙,而且这几年越来越忙”。而让中国人大忙起来履行职责,是中国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的深刻写照。

重庆市政协会议昨天已结束,人大会议今天将闭幕。重庆市人大今年的工作计划也是挺忙碌的。重庆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余捷前天在记者会上说,重庆市人大今年共有34个立法项目在手,包括10个审议项目、18个预备项目,以及继续审议去年未完的六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重庆市人大的立法工作采取了更大的主动性。今年计划审议的10个项目中,有四个由市人大专委会提议案,比去年增加一个,占了今年新审议项目总数的四成;重庆市人大将自主起草或委托第三方进行起草工作。

去年被查处的厅级官员比前年减少了很多。据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的工作报告,去年市检察院查处了厅级干部10人、处级167人,涉案金额100万元(人民币,约22万新元)以上的170人。不过,这仅仅是已进入司法程序的官员干部,还有多少人仍在市纪委那一关接受调查尚是未知数。

过去一年,除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因贪污落马,重庆没有传出太多的重大贪腐案件。有人认为,可能是因为2012年年底的北碚区委原书记雷政富的不雅视频案,一次查处了20多名官员,所以重庆这一年曝光的腐败事件较少。2013年,重庆市纪委查处的厅局级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62人,其中254人被移送法办。

顺应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大趋势,重庆市“两会”今年安排了以“依法治市”为主题的记者会。

在市政协的记者会上,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刑法教研室副教授刘沛谞提出,要依法治国,首先必须增强全民的法治观念,唯有增强法治观念,方能从源头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

诚然,最近经常见诸报端的以霸占飞机、哄闹等行为维权的做法,追根究底是不信法的观念作祟。

有朋友曾说,不信法在中国社会很普遍,很多人认为法律保护不了自己,所以宁可通过关系网来保护自己,进而使关系网成为中国社会的特色。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密集反腐行动使得既有的官官、官商关系网破裂。但有朋友悲观认为,既得利益者被挤出围后,会有不怕死的人挤进圈子,重新构建一张关系网,所以可能三五年后社会又恢复原来的样子,只是换了一群不同的人。

建设生态文明、加大力度保护环境也是今年重庆“两会”的重点课题之一,但没想到却殃及“柴火鸡”。

柴火鸡是近半年多来崛起的一道重庆美食,是以木材烧火烹煮鸡肉,据说味道比用燃气烹调好得多。有重庆媒体报道说,重庆主城区可能已有多达600家柴火鸡餐馆。

烧材烹调柴火鸡,会产生大量烟雾污染环境,所以有市政协委员建议整治柴火鸡乱象。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快速跟进,宣布启动整治柴火鸡的专项行动。

据介绍,烹调柴火鸡烧的木材属于高污染燃料,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但这些餐馆烧材究竟会产生多少PM2.5,笔者还没有看到科学检测结果。

相比之下,“熏腊肉”可能逃过了一劫。这个冬天,重庆和四川接连出现重污染天气,熏腊肉被指为罪魁祸首之一。但重庆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检测发现,离熏腊肉铁桶10米左右的下风处的PM2.5指数为262,50米外回落到146,与附近没有熏腊肉的区域相当。

这个结果对喜欢吃腊肉过年的人来说是好事,否则熏腊肉被整治,传统腊肉变味,就没有年味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王辉标签: 两会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