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社会热议达沃斯中国“强”音

国际社会热议达沃斯中国“强”音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日报1月21日综合报道(记者纪涛、付敬、赵逸男、张春燕、实习记者刘佳) 当地时间2015年1月21日下午,能容纳1500名听众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演讲厅座无虚席,中国总理李克强发表论坛开幕特别演讲,深刻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世界局势的看法,提出确保全球和平的底线战略思想;同时呼吁全球协同一致,深化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复苏。李克强总理还特别介绍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发展思路和解决方案,提振国际社会对中国创新发展和深化改革的信心。

在为期四天的达沃斯论坛上,李总理的演讲被普遍认为是重头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演讲由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主持,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等国际政要和商业领袖聆听了演讲。

在李总理发表演讲后,中国日报第一时间对全球舆论领袖进行了采访,他们认为,李克强的演讲提振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心,他们坚信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中国的改革和转型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新机遇。

李总理在演讲中提到,驾驭经济的增长就像滑雪,需要速度、平衡和勇气;施瓦布在演讲结束后点评并祝福中国经济在“雪道”上能够平稳运行。

国际社会热议达沃斯中国“强”音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国际咨询机构IHS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在演讲现场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李总理经济学功底扎实,对中国经济数据了如指掌;他提到的自贸区和可持续发展议题对参会人员都能引起共鸣。他的演讲有力、充满激情,演讲开始还先谈及地缘政治和反恐话题,正好反映了全球对这两个话题的关切。”

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Peter Maurer说,他非常认同总理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需要和平环境的强调,红十字会与中国在此方面有着很好的合作。“更让我深受感触的是,李总理致辞诚恳、实事求是,传达出强烈的自信,对中国现阶段发展以及今后方向充满了信心;他的讲话并没有向世界做任何不切实际的承诺,但同时又有远见,而这种远见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

国际社会热议达沃斯中国“强”音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Rana Mitter说,对于全球投资和贸易而言,中国的地位举足轻重,今后,进入中国的服务贸易将成为新常态的一部分,而且,中国更加开放市场,允许海外企业进入,对于刺激竞争和提升质量非常关键。

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Bart Dessein认为,李总理的演讲在国家和国际层面进行了重点阐释,在国家层面,他强调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增长的阶段,速度不像以前那么快,但这是更有质量的增长;这一增长道路也需要国际合作,所以李总理提到人民币国际化是自然和必要的过程,因为中国作为全球贸易伙伴的重要性在增加。

在国际层面,Bart Dessein指出,正是因为经济的增长只有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下才有可能,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会让中国改变世界秩序;历史证明,只有和平发展才能带来繁荣。所以,相互理解、和平共处和国际和谐是必要的。

“就像李总理讲的,经济发展和国际稳定就如同滑雪,需要速度、平衡和勇气。总的来说,总理的演讲提振了信心。”Bart Dessein说。

国际社会热议达沃斯中国“强”音

这是李克强在致辞前同与会嘉宾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丹麦丹弗斯集团总裁Niels B. Christiansen出席了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他说,他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这20多年,见证了中国一步一步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也与中国的发展一起成长。“展望未来,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未来依靠创新驱动来发展经济,这是远见之举。”

他认为,现在中国正在欧洲和全世界扮演重要角色,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加强与国际领先企业的合作,在食品、能源、基础设施和气候等领域创造机会。

国际社会热议达沃斯中国“强”音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瑞士苏黎世前市长Thomas Wagner一直高度关注总理的来访和演讲,他说,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角色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中国作为全球大国,已经在世界上发挥重要作用,不管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而且中国日益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对李总理演讲中流露出来的信心,我深受鼓舞。”

这位前市长说,推进多领域的结构性改革、支持高效管理以及加强法治,对于解决经济放缓是必不可少的;“我个人很愿意分享李总理的观点,我希望他的演讲能成为世界未来发展的建设性和开创性的纲要。”

国际社会热议达沃斯中国“强”音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布鲁塞尔的欧亚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David Fouquet说,李总理的演讲也提出了许多问题,世界各国都想知道,中国如果经济放缓,能否继续保持增长;在我看来,中国经济仍有相当大的增长潜力,当然这也取决于市场回应,取决于中国贸易和投资的良性发展。

法国著名投资公司欧瑞泽基金公司副首席执行官Virginie Morgon女士说,中国正在深化改革,持续在创新、先进技术等方面进行投资,这就是向以创新为驱动的经济模式转变。“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推动经济转型的政策是有效的,我看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包括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 

国际社会热议达沃斯中国“强”音

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布鲁塞尔智库欧洲政策中心的主任Karel Lannoo说,中国对于欧洲、美国和世界其它地区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对中国的信心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管理得当,有必要的缓冲措施来刺激经济。”

国际社会热议达沃斯中国“强”音

这是李克强在致辞后同与会嘉宾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瑞士上海中心主席Nicolas Musy表示:“我对李总理提出的创新理念非常有信心,创新将带来高质量的增长。推动更多的创新,比如像小米这样的公司,对于中国继续快速增长至关重要,创新经济将成为中国未来五年规划中的一大驱动。”

 

热门推荐

 
 

相关报道

编辑: 马晓棠标签: 国际社会 达沃斯 中国强音
北京再迎降雪天气 安徽合肥:清扫积雪保畅通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