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融道网周汉:烧钱背后,P2P该何去何从?

中国网科学频道 2015-01-20 14:55: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边是点融网高调公布获得知名的老虎基金的注资,这已经是它在过去的短短3个月时间里第2次融资了,上一次就在去年10月新鸿基有限公司的注资;另一边,一篇《揭秘P2P背后辛酸:多元化烧钱老板失眠》的文章爆红网贷圈,令P2P从业人员心有戚戚:一边四处找钱,一边大肆烧钱,这确是P2P的生存现状。

融道网周汉:烧钱背后,P2P该何去何从?

找钱为烧钱?

  

上海首家国资P2P——融道网·保必贷创始人&周汉表示,融资对创业公司并不新鲜,一般来说,一轮风投给的是公司足以维持6-12个月的现金流,企业往往拿到这一轮就已经开始准备下一轮。但是如果在风投的资源配合下,公司在这一年时间内仍然没有成功造血或迅速找到下一轮,就会被风投迅速打入冷宫。有时哪怕是像土豆这样拿到数轮风投、并成功美国上市的公司,也逃避不了被风投进行产业整合的命运。

周汉指出,就P2P而言,一方面金融的本质决定了资金是它最重要的资源,足够大的注册资本(虽然现在已经无实缴的要求)、足够多的风险拨备、足够高上大的办公场地、足够高端的人才配备是一家新P2P平台公信力和实力的重要表现;而另一方面它又需要遵守互联网公司发展的轨迹,实现几何级数迅速扩张才能够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立足: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P2P平台数量暴增,单个获客成本已经从以往的1-200元上涨至5-600元,这还是指进入市场较早,已经积累了一定品牌价值的平台,而一些新进平台的获客成本则高达8-1000元。这种“成长性焦虑”使得许多公司穿上了烧钱的红舞鞋就无法停下来,有P2P从业者表示:烧钱死得快,不烧死得更快。

P2P慢即是快

对于资本的狂欢,融道网·保必贷创始人&CEO周汉表示,资本有资本的逻辑,资本求快,金融则求稳。

互联网企业要“冲”,跑速度是一种玩法,风险投资更加青睐于短期内发展速度快和用户积累迅速的企业,平台拿了风投的资金通常会在线上推广这块砸钱,做强品牌,做大用户数来提高公司估值,待下一轮风投进入后,完成资本的接力。当然,终极目标还是IPO,让股民接盘。

而这种“快”的套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玩得起的,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不乏拿到了上亿美元投资仍然没有找到成功的商业模式的企业;哪怕是像P2P这种很明朗的商业模式,在银行、国资、上市公司等巨头纷纷进入的情况下,和它们拼速度、比烧钱,简直是死路一条。

周汉表示,融道网2011年就拿到了天使投资,如果想走烧钱模式,融道网估计比很多平台都有机会,但是,他始终觉得P2P本质还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对风险的经营,还是要稳一点为好,有时候,慢一点并不意味着落伍,而可以令你不至于被快迷失方向,在疾风劲流中更好地找准位置夯实基础。

何以制快?

周汉表示,虽然高手过招,唯快不破,但是P2P的竞争又何止一时。P2P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只有避开“快”的红海,找到自己具有独特优势的蓝海,因为哪怕是商业模式已经稳定的P2P,仍然有许多的细分领域有待挖掘。

以保必贷为例,一般P2P与担保公司的合作只有1-2家,提供的也都是形式上的担保;而保必贷就将担保这一模式的特点发挥到极致,通过与相当数量的优质担保公司的合作,帮助它们突破资金来源只能是银行单一渠道的限制,帮助他们改善业务结构,通过降低担保额度来分散客户风险,同时由于对小额客户的议价能力的提高,还能够以较高的担保费率来覆盖掉可能产生的坏账。而保必贷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担保公司的大量、优质、稳定的借款客户资源,而无需再大肆烧钱来获得借款用户。自9月9日上线以来,保必贷融资已经达1.12亿元,单户借款额度285.71万元,借款成本控制在年化15%以下,第一笔3个月的贷款更是提前4天还款回本,充分显示了借贷资产的高质量。

而在投资人一方,周汉表示,融道网·保必贷也不与P2P抢“互联网”跑道,坚持口碑传播,目前保必贷已经投资的投资人占注册量超过30%,平均投资额度达11万,重复投资比例达到了49%,这一系列成绩都是口碑传播的结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P2P 烧钱 周汉 融网 风投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