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儒使”曲星:来到比利时是我的幸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儒使”曲星:来到比利时是我的幸运
曲星大使履新致辞。 中国日报 付敬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1月15日电(记者付敬)经过一月“预热”之后,曲星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比利时王国第14任大使,今日在大使馆举行履新招待会,先后用英、法、中三种语言向比利时各界介绍他出使的最主要的任务是推动中比两国人民的理解和交流,推动两国经济文化合作,让两国人民从友好合作中得到实惠,从而对中欧关系发展、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曲星在一月前赴任比利时大使,而他的前任廖力强已经担任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曲星对欧洲并不陌生,他曾经在法国长时间求学并获得博士学位,后来还担任过我驻法大使馆公使;在国内,他是中国外交的舆论领袖,并在外交学院和外交智库担任领导职务。

一月以来,曲星大使已经马不停蹄熟悉比利时,拜访比方机构、侨界以及中资机构。上周,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在王宫单独会见驻比大使曲星,就两国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了看法。曲大使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菲利普国王的亲切问候,转交了习主席夫妇为国王夫妇精心定制的新年贺卡,并感谢国王陛下在其正式递交国书前破例接见。在履新致辞中, 曲星说中国人非常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他感到,我来到比利时出任中国大使,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发展最具“天时地利人和”优势。

所谓“天时”,曲星说中国正经历高速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建设成就举世瞩目。当前,中国新一轮改革刚刚开始,蕴含着巨大合作潜力。根据中国的发展规划,未来5年,中国从国外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未来10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将达1.3万亿美元。世界各国都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在中比关系方面,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比利时成功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这是27年以来的第一次。习近平主席任职一年就来到比利时,这体现了习主席对比利时的高度重视。习主席与比利时领导人共同决定,将中比关系提升至“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这对中比关系发展是难得的历史机遇,所以我这个时候来到比利时,“天时”非常好。

所谓“地利”,曲星谈到比利时地处欧洲中心,是海陆空交通枢纽,是欧盟和许多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既是欧洲的地理中心也是政治中心,在某种程度上堪称欧洲首都。比利时拥有发达的工业基础、尖端的科技水平、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社会秩序,为我们开展外交工作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加强亚洲与欧洲的互联互通,中比两国政府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时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专门提到了要加强安特卫普和中国西部的铁路互联互通,以加强中欧货运,这里面又突出显示了比利时在中欧关系发展中“地利”的因素。

所谓“人和”,曲星说由于曲折和复杂的历史,比利时是一个非常热爱和平的国度,比利时人善于与人打交道,特别善于在复杂环境中找到多赢的解决方案。习近平主席与菲利普国王不仅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也建立了深厚的个人友谊。近年来,中国在比投资有较快增长,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中国的企业都希望到比利时兴业投资,把比利时的科技优势与中国的制造业优势和市场潜力完美结合。去年有4万比利时公民到中国参访和开展经贸活动;另一方面,比利时拥有良好的大学教育条件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对中国游客和学生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因此,中比合作有良好的“人和”条件。

“我在这个时候来到比利时,是我的幸运,”曲星说。

曲星回顾了中比建交历史。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比利时王国是在1971年10月25日正式建交的,在这一天,世界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二是,比利时与中国就在这一天建立了外交关系。从那以后,双边关系迅猛发展。我仅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双边关系的发展力度。建交之初,中比贸易额约2000万美元,到2014年,达到270亿美元,增长了1350倍,这意味着,中比之间现在每一天的贸易额相当于过去三年贸易额之总。”

曲星说,步入2015年,中比关系将迎来更多的丰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将在今年揭幕,新鲁汶的中国-比利时高科技孵化园(CBTC)将奠基,建成后将成为欧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绿色通道以及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特别是高技术行业的绿色通道。总之,中比关系正呈现后劲充足的发展态势。

他用中文向侨胞致辞,说各位侨胞们在海外打拼非常不容易,套用现在国内流行语,“我们的侨胞也是蛮拼的”。他说中国大使馆将继续为侨胞融入当地社会做好协助工作,保护合法权益;同时,希望他们勤劳规范地进行经营活动,尊重当地法律法规,国家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