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畅谈大数据:华尔街的财富将如粪土

中国网边金阳 2015-01-15 11:20: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这大数据革命当中,全世界都还处于萌芽阶段,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存在着拥有超前意识的先驱。

  中国将第一次拥有一个能够领先于世界的机会。

  两年前的一则新闻曾经勾起了无数股民的兴趣。总部位于英国、名叫Derwent Capital Market(德温特资本市场)的一家公司通过对全球最大的微博网站Twitter(推特)的部分推文进行收集并分析,极其精准地判断出了金融市场的大盘走势。据公司负责人表示,这项技术能够提供准确率高达87.6%的走势预测。而德温特公司也利用这项数据达到了投资回报率10%-15%的目标。

  这个听上去神乎其神的新闻一时间引起了许多股民的热议。实际上,利用大数据对金融走向进行预测是绝对可能的。通过对社交网络上的状态和博文进行大数据收集,德温特公司对状态及博文中出现的情绪词进行细化分析。他们创建的一套评分系统,每天都会对公众的情绪进行评分。然后,他们根据评分来判断今天的公众情绪是乐观亦或是悲观,从而来预测大盘的走势。这种来自华尔街的大数据技术,经过这两年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能够被利用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

  人类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经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生物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而随着信息技术的爆炸式发展所产生的大数据,必将引领下一次真正改变人类生活的大数据革命。人类对于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自古以来一直存在。例如古玛雅人通过对太阳长度及地球运行速度数据的收集及分析,创造出了无与伦比的玛雅日历。再例如李时珍通过对医疗数据以及医药数据的整理和分析,著出了《本草纲目》这部至今难以被超越的医学著作。可是,在大数据技术出现之前,所有人类对于数据的归纳与总结,其实都是再寻找一个通用于99%的情况下的规律。比如现代的心理学,不论研究的多么细致,将人类的情绪分成再多种类,可是实际上,总是会有那么一些人的心理,无法被现代心理学所解释。

  大数据的出现,为我们提供了天文数字量级的数据,与此同时,也给我们已知的世界带来的巨大的挑战与机遇。

  德温特公司利用大数据来分析公众的情绪,并以此为依据来进行大盘走势的判断。可因为现阶段大数据的技术其实还处于一个初级的阶段,他们的预测也只能够给他们带来10%-15%的回报。实际上,如果能够正确地掌控并驾驭大数据,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将会是100%、200%,乃至于1000%、2000%。

  何以见得?

  以德温特公司为例。根据传统的心理学观点,我们人类具有着6种基本的情绪。德温特公司将从社交网络收集来的大数据,按照这些基本的情绪进行分析。但是这种基于现存的心理学体系进行的大数据分析是片面的,甚至可以说根本不能够算作严格意义上的大数据分析。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个体所拥有的情绪都是不一样的。假设我们的每一种情绪所释放的荷尔蒙都可以被监测并记录,那么即使是同种情绪,从每个个体收集到的数据也必定存在微小的差异。根据长尾理论,这种微小的差异乘以地球上几十亿的人口总量后,所得到的结果,与真实的情况必定存在着巨大的偏差。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革新,我们能够收集并且利用的数据量将会不断地、爆炸式地增加。与之而来的,将会是大数据分析对于传统的科学、传统的商业带来的巨大的冲击。这种冲击也许将促使我们的商业模式彻底改变,也将使传统科学迎来巨大的腾飞。试想我们如果能够监测和分析每一个股民细微情绪的变化,那么我们对于大盘走势的判断将是何种程度的精确?所以我才敢断言,如果能够正确地掌控并驾驭大数据,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将会达到100%、200%,乃至1000%、2000%。

  当这种大数据技术出现后,传统的商业模式将被彻底颠覆。对于顾客以类别来营销的模式将逐渐消失,取代它的将是对个体顾客的营销。公司能够完全地满足顾客所有的共同需求,而且也能够满足每一个个体用户的独特需求。这些技术看似空中楼阁,似乎离我们还很遥远。实际上,随着苹果发布苹果手表、谷歌发布谷歌眼镜、Instagram(全球领先的照片及视频分享社交网络,由Facebook控股)推出Instagram相机,随着各种移动信息技术的普及和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对于大数据的收集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这看似遥不可及的未来,其实就将出现在我们不远的梦醒时分。

  大数据革命的浪潮已经不可阻挡。我们站在这浪潮的起点,拥有着不可想象的先机。第二次工业革命催生了一批成功的、以工业为主的巨头公司;信息技术革命催生了微软、苹果、谷歌、百度、阿里巴巴这些网络巨头。大数据革命必将催生出新的一批能够影响世界的超级巨头,而决胜点就在于,决策者是否能够掌控和驾驭大数据。

  在这大数据革命当中,全世界都还处于萌芽阶段,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存在着拥有超前意识的先驱。

  中国将第一次拥有一个能够领先于世界的机会。

  在每一次的技术革命中,决胜的因素实际上已经超越了技术的本身。对于未来的把握将由人类的思想高度和深度来决定。中国作为拥有着领先世界的优秀文化的国家,如果能够在思想方面觉醒,将会在这场革命中占得先机。

  吾之不才,愿以血肉之躯、精神、思想,抛砖引玉。望能为广大有识之士带来启发,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为人类社会的进步,贡献微薄的力量。

  到那时候,华尔街的财富将如粪土。

  大数据革命所带来的财富,将会远远超出我们能够享用的范围。

  边金阳:作家,被誉为中国的哈利波特,纽约大学在读硕士,致力于把人类最高的智慧与大数据相结合,从而真正驾驭和掌控大数据。(作者:边金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谷歌 Facebook 如粪土 大盘走势 华尔街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