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独家

拥抱古巴:奥巴马打造“巧实力”外交遗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拥抱古巴:奥巴马打造“巧实力”外交遗产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7日,美国华盛顿,奥巴马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决定与古巴恢复正常关系,并放宽多项执行了50多年的制裁措施。(图片来源:东方IC)

对于古巴人民和生活在美国的古巴裔移民而言, 12月17日美国与古巴的领导人宣布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最值得他们庆祝。 自从1961年以来,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他们与亲人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古美关系正常化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无法想象的影响。无疑,奥巴马政府的真正破冰举措赢得了两国人民的支持和世界的欢迎。

一 冰雪消融,非一日之暖

诚然,奥巴马宣布寻求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将会在美国外交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然而,冰雪消融并非一日之暖。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美国对于这个相隔咫尺的近邻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制裁打压政策。而卡斯特罗兄弟领导下的古巴也以自己独特的制度和外交姿态倔强地与这个庞大的邻居对峙着。敌对的结果不但让美国一无所获,也给古巴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痛苦。其实,进入新世纪以来,在表面上关系紧张的背后,两国也试探性地做出了一些和解的努力。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时任古巴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曾经向美国抛出橄榄枝,谴责了恐怖主义分子,然而没有得到美国的回应,反而被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分子的国家名单里。2002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并批准了他对古巴的访问。卡特的访问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被称为“破冰之旅”,同时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保守的共和党对古政策实际上并不像言辞中表达的那样强硬。在奥巴马上台后,先后向古巴发出各种示好信号。美古之间多次就移民和直接通邮问题进行了多次谈判;2010年,古巴释放政治犯的举动引起了美国的注意,于是希拉里对古巴“正面行动”进行了肯定的表态。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国内舆论和古巴裔美国人对双边关系的迈进也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二 与敌对者和解——奥巴马继续改善美国形象

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在外交领域频频推出“巧实力”战略。是年6月2日,他在埃及开罗大学发表演讲,呼吁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应有一个“新开端”,提出“我们应当学会承认差异,文明共处”。今天,美国摈弃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开启与古巴关系正常化实际上是奥巴马“巧实力”战略的延续。从美国国内的因素来看,2014年对于奥巴马政府是危机频发的一年。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就业局势没有得到改善,黑人被警察打死而引发社会动荡,更糟糕的是,中期选举中奥巴马总统所在的民主党全面失势,奥巴马本人成为“跛鸭”总统。而中东乱局、乌克兰僵局和东亚的紧张局势都让奥巴马在外交上感到力不从心。在剩余的两年任期里,奥巴马在推进新政方面将会举步维艰。所以,从现在开始,选择性巩固外交遗产是“巧”(smart)策略。与古巴这个宿敌和解,奥巴马不但得到世界范围内的赞许,这种与对手和解的勇气将给奥巴马政府加分,也可能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开启一种新外交模式。而对于拉丁美洲国家而言,奥巴马政府此举势必得到广泛支持,因为他们在奥巴马执政至今的6年时间里被美国外交政策忘却了。

(作者: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魏红霞)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党超峰标签: 美国 古巴
落井下石
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2014变身国际范儿的十大中国科技巨头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