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独家

拿什么拯救你:俄罗斯经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拿什么拯救你:俄罗斯经济

俄罗斯卢布暴跌引居民疯狂抢购物资(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2月17日电(王璟 涂恬)卢布贬值,物价飞涨,融资停滞,俄罗斯经济似乎积重难返。支撑庞大的俄罗斯经济车轮运转的主要支柱产业仅仅只有三个方面,石油、军工和重工。可以说导致俄罗斯经济衰败的正是这“三板斧”,短期内振兴俄罗斯经济当然也要从这三个产业改革,从目前来看,俄罗斯政府正在从这三方面改革艰难自救。

俄罗斯重现1998年卢布危机?

俄罗斯经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12月15日,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暴跌13%,俄央行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但效果有限。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商福汇16日甚至发布公告,美东时间17日上午8时停止卢布交易。

西方媒体对此强烈关注。路透社16日称,普京已经陷入一场“全面爆发的货币危机中”。德国《世界报》16日称,卢布已现“大崩溃”,这是“普京面临政治生涯最大挑战”,“让人想到199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乌克兰“今日新闻”网16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接近崩溃”的文章称,随着卢布下跌,物价上涨,俄罗斯人对政府的不满将进一步增加,这对普京政权是个威胁。

甚至有分析指出,俄罗斯经济会重现1998年的卢布危机。就此,中国日报网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郭田勇指出导致此次卢布暴跌的主要原因很复杂,有政治因素,也有经济因素。比如原油价格不断走低,因为原油出口是俄罗斯国际收支的重要来源。政治方面,西方对俄罗斯一系列制裁,也会打击到俄罗斯的出口以及外汇市场。

对于俄罗斯经济是否会重现1998年的卢布危机的疑问,郭田勇不赞成俄罗斯出现卢布暴跌,就等同于已经爆发了金融危机的说法。

郭田勇分析认为俄罗斯拥有很丰富的资源,经济潜力也是存在的。这中间的联系不能盲目联想,也不建议盲目比较,或者去认为这是1998年危机的重现。因为引发汇率暴跌的原因很复杂。

但是郭田勇也认为卢布继续下滑,如果引发了俄罗斯国内的通胀以及经济不稳定,问题就会非常严重。因为俄罗斯政府干预卢布价格的能力比较弱。

郭田勇分析俄罗斯目前对卢布下滑应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当务之急是防止卢布暴跌引发的国内社会动荡,并采取措施保持国内卢布购买力的稳定。要干预汇率的话,未来俄罗斯政府也可能会不得已地进行行政性干预,如美元的买入等方面采取一些行政性措施。

俄依赖石油变为“多元化经济”

支撑庞大的俄罗斯经济车轮运转的主要支柱产业仅仅只有三个方面,石油、军工和重工。可以说使俄罗斯经济衰败的是这“三板斧”,短期内振兴俄罗斯经济当然也要从这三个产业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红侠指出,长期以来,能源工业是俄罗斯经济的支柱产业,俄罗斯外贸出口的2/3依赖油气,油气财富占到俄罗斯一半的联邦预算收入和GDP的20%。能源对于俄罗斯经济发展乃至国家兴衰举足轻重。

而俄罗斯经济的一度中兴正是和能源息息相关。普京第一次出任总统时,世界能源价格的持续走高和能源政治角逐的不断升级,为俄罗斯利用能源复兴大国地位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从1999年初到2008年中,国际油价经历了一轮幅度最大、历时最长的牛市,价格从每桶15美元上涨到最高约150美元,历时110个月,超过1973年至1981年的油价上涨周期整整20个月。它与普京的俄罗斯经济腾飞正好重合。

然而,国际油气资源价格的波动,也成为俄罗斯经济和财政的巨大的不稳定因素。根据美国能源署的估计,国际油价每桶每变化1美元,俄罗斯的外贸收入就随之上下波动14亿美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国际石油价格猛然下跌了约35美元,俄罗斯GDP增长率亦应声下挫为-7.88%。从2008年第三季度起,俄罗斯经济连续四个季度大幅下滑,GDP缩水11%。其资源型经济增长模式的弊端凸显。

分析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清楚的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在竞选期间就提出俄罗斯“需要创新经济”的口号,并雄心勃勃地要使俄罗斯跻身全球五大经济体。普京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摆脱对能源原材料出口的过度依赖,变“资源型经济”为“多元化经济”。为此,在继续发展现代化燃料能源综合体的同时,要着力建设其他“发达、有竞争力”的行业。这就意味着,俄罗斯经济结构很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调整。

俄将扶持新兴工业发展

俄罗斯工业结构不合理。重工业发达,但是轻工业发展缓慢,民用工业也十分落后。据悉,俄罗斯国土面积大,重工业发达,尤其近年来俄联邦政府更将目标定于机械工业上,俄罗斯矿藏丰富,油气发达,对相对的机械产品需求量很大。而作为主要大型工程机械的相关零部件也是俄罗斯工业市场主要需求的产品。重工业中核工业和航空航天业占世界重要地位。在俄罗斯经济中兴的2004 年工业产值为112090亿卢布 ,同比增长6.1%。工业从业人口2055.4万人,占总就业人口(6732.2万)的30.5%。

分析指出,这和苏联军备竞赛和对外扩张有直接的关系,这对苏联的经济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勃列日涅夫曾说:“在生产力发展的现阶段,应该把整个重工业,而不仅仅是把生产坦克、飞机、火箭和弹药等纯军事生产部门,看作是国家军事实力的物质技术基础”,所以重工业各部门大都具有军事作用。而从其对重工业的投资中也可以看出,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对重工业的投资持续占到其对整个工业投资的85%以上,其产品大都可以直接用于武装力量的发展。

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俄罗斯工贸部部长曼图罗夫表示,俄罗斯工业发展存在多个负面因素:工业设备老旧、生产企业利润下降、工业领域投资活力不足及本国大企业所占市场份额降低等。

对此,俄政府拟出台《俄联邦工业政策》扶持新兴工业发展,降低机械制造进口依赖度。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谢尔盖•齐布对外宣布,俄罗斯计划到2020年将设备和机械生产的进口依赖程度从90%降至50 - 60%。俄媒报道称,俄罗斯政府正在考虑增加一些商品种类的进口关税税率。同时降低个别原料和配套产品的进口关税,例如医疗工业原料和配套产品,从而刺激俄罗斯轻工业的发展。

俄军工贸易售后政策松动

除了石油和重工业外,俄罗斯经济的第三大支柱就是军工贸易。

据俄罗斯评估机构评估,2008-2011年俄罗斯军事出口总额为298亿美元,占世界出口市场的13.7%,位居第二位。2012-2015年俄罗斯军事出口总额将不少于325亿美元,占世界出口市场的12%,同样将位列第二。

近年俄罗斯军事工业出口额一直在下滑,俄罗斯军工产品质量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有下降的趋势。为支持保持军工贸易的增长,俄罗斯对装备售后支持方面开始松动。

外媒报道,为了让购买者能在自己国内开发服务、支持和升级设备,俄罗斯将更改出口的军用装备和军民两用装备的服务和升级政策。

该项决定同时获得了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的支持,将使联邦军事技术合作服务部(FSVTS)修订当前“与国外军事技术合作程序相关的规定”。改革的目的是帮助国外合作伙伴能够自主地现代化改造俄制装备的维修设施。

外媒指出,此举是俄罗斯更广地推动扩大俄国防工业覆盖范围,并应对乌克兰和克里米亚行动所导致的西方潜在制裁影响的一部分。

不得不提的是,俄罗斯经济除了上述困难外,国内还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人口危机。俄罗斯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之一。自苏联解体二十多年来,俄罗斯人口一直呈现负增长的态势,直到去年情况才稍有改观。

分析指出,由于人口减少,俄罗斯面临劳动力储备日益枯竭的局面;许多城镇建制被撤销或合并,景象凄凉。人口减少还造成俄罗斯军队兵源不足,兵源质量严重下降。人口危机严重制约了俄罗斯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军事潜力的发挥,削弱俄罗斯国际竞争力,阻碍了俄罗斯的复兴。

有评论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尚不能根本摆脱目前经济的增长模式。面对国际国内的诸多挑战,普京的强国战略面对的困境比想象的更多。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党超峰标签: 俄罗斯 经济
他又来了
2014变身国际范儿的十大中国科技巨头 有钱任性?多国变招争抢中国消费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