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姜洪先生书法展日前在京开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18日,姜洪先生书法展在北京至高美术馆隆重开幕,展期10天,共展出72幅书法作品。

此次书法展是姜洪先生为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号召,贯彻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丰富保险行业的文化活动而举办的个人书法展。姜洪先生长期工作在教育、科研、经济、金融领域,但几十年来一直重视书法的理论与实践,长期坚持临习和书法创作。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中国民协书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至高美术馆馆长林青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保险行业相关部门和保险公司领导、社会各界友人出席了开幕式。项俊波、林青为开幕式剪彩。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证券日报等媒体现场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姜洪先生现任北京保险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中国保险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老子书画院副院长。

展览作品以 “习主席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摘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险业新国十条摘录”、“保险让生活更美好、创新让保险更智慧”、“唐诗、宋词”、“孙过庭的书谱”及自创的诗词等为文字内容。作者通过书法艺术将国家、民族、人民三个层面的美好愿望和谐地统一起来,字里行间洋溢着尚勤、尚真、尚智、尚纯、尚诚的气韵。并应2014亚太金融论坛保险业的新机遇主题论坛邀请,创作了“保险让生活更美好、创新让保险更智慧”,表达了作者对推动保险业大发展的良好祝愿。

姜洪先生的展品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研习碑帖结合阶段,代表作有《玉壶吟》等10余幅作品;第二部分为潜心研究孙过庭的作品,作者力图不拘泥于孙过庭,出自古人,不同于古人,用书法来表现现代人的精神,代表作有《观夫悬针垂露之异》等30余幅作品;第三部分为独特的行草自书自撰的诗歌,代表作有《逝者如水》等20余幅作品。

现场参观的社会各界嘉宾和知书、写书、心书的众多书法家们对本次书法展及姜洪先生的作品由衷称赞。

项俊波指出,加强保险行业文化建设有助于保险业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有关保险业发展的若干精神,有助于进一步凝聚行业智慧和力量,提升行业社会形象,并称此次展览既是保险业文化建设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书法艺术交流的一次重要探索,对加快推进保险界文化建设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林青认为姜洪先生多年来致力于书法艺术,其作品儒雅大气、简约流畅,清云流水,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此次展览在文艺界引起很大反响。

姜洪先生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和各界友人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希望通过这次汇报展览与大家一起传承祖国传统文化,共同推进书法艺术和中国文化的繁荣发展。

国家博物馆馆藏二部主任杨军先生评价姜洪先生的书法很有精神面貌,书体有十几种,有行书有草书,让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行草书。姜洪先生的行草书主要是以学帖为主。受唐代孙过庭的《书谱》影响较多,其行草书蕴含明显的《书谱》的特征,孙过庭的《书谱》是很经典的草书字帖,是不可多得的一本墨迹,非常接近于东晋王羲之的书法。姜洪先生的字帖,饱含文人气息,线条、截字、方法均有学者和文人书法的面貌,非常美;姜洪先生致力于研究书法、中国传统文化、国学艺术三方面有机融合,形成独特的面貌。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丁方教授认为姜洪先生的字有一种扑面而来的气韵,大气、精神。

丁方认为,古代画论首先要追求气韵生动。画论的原则同样适用于书法鉴赏。也就是说,一幅字是不是好,不仅看章法、解体和用笔,最重要是气韵。气韵直接道出了书写者的个人魅力、人文情怀和价值取向。气韵是一种格调,这种格调从魏晋南北朝以来就是中国历代文人特别强调的,如果没有了这个格调,这个人的字就是不足为提。比如某人心怀不轨,是奸臣或汉奸,字再好也无人问津。由此看出,中国传统中坚历来对书法、书道审美的首要标准是看人,然后看精神,以及留在宣纸上的笔墨轨迹。姜洪老师的作品在这方面给书法爱好者以启迪。

丁方说:目前有部分专业的书法家,为了市场价值的认可,一味讨好市场;而姜洪先生的书法,追求的是人格自我完善,每一笔均忠于自我情感的流露,是非常真的。姜洪先生作为一名经济学家,一直喜欢书法,他浓郁的人文情怀恰恰构成了他对于书法的精魂恰到好处的把握,把握的比一般的专业书法家要强。

北京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副主任,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鉴定评估委员会委员金运昌先生从姜洪先生作为一名著名的经济学家而且写得这么一手好字的现象,想到两个方面问题,一方面,驳斥了现在学者、官员写字、练画是业余爱好、业余水平的观点。他认为在中国书法史,写得好的,留下名的大书法家,绝大多数都是著名的学者和官员。因为中国书法不是简单的技能性艺术,写得技法纯熟并不是艺术家。书法是具有很深的文化底蕴的传统艺术,要有人格、有文化内涵,书法作品可以品味出书法作者的性格、修养、历练、胸怀,甚至包括受的挫折。姜洪先生的学养很深厚,当年在北大、人大求学;经历也很丰富;眼界、见闻、心胸都很博大;其书法作品涉猎了为人处世和学问的方面。书法爱好者要象姜洪先生这样注重自己人格的培养和人生的历练,将综合素养融汇到书法中去,形成自己的风格。

金运昌指出,有人担忧,现在中国书法要亡了。姜洪先生的事例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姜洪先生从小生活在书香门第,念了多年的书,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他以学习唐楷入门,跟老父亲在家练唐楷,后来转学魏碑和汉隶,最后定格在行草书,且长时间专攻唐朝孙过庭的《书谱》,这本草书名著是用非常典范的草书来书写孙过庭本人所著的一篇书法论文,它不仅是我们现在存世的唐代草书的最高典范,而且也是中国历史上数一数二的书法理论名著。姜洪先生迷上这个书谱,与他自己的修为和艺术道路很有关系。姜洪先生学养深厚,经历丰富,涉猎面不仅是书法;姜洪先生的眼界、见闻和心胸决定了他的作品“有高格,无俗气”,达到了 “古不乖时,今不同弊”的境界。他认为姜洪先生的作品真正懂行的人会喜欢,会觉得有味道,会在中国的书坛上留下足迹。

 

姜洪先生书法展日前在京开幕

 

姜洪先生书法展日前在京开幕

姜洪先生书法展日前在京开幕

姜洪先生书法展日前在京开幕

姜洪先生书法展日前在京开幕姜洪先生书法展日前在京开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书法展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