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独家

美媒:中日关系从悬崖边缘折回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9-28 13:28: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媒:中日关系从悬崖边缘折回

9月28日,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开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影)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远达)过去两年,历史、领土等问题导致中国和日本紧张关系不断升级。近日,这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关系终于有所缓和。有美国媒体分析称,中日关系在最近几周悄然被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

《华尔街日报》Toko Sekiguchi 、Chun Han Wong9月26日报道说,本周两国代表就海上安全和商业关系举行了“亲切交谈”,从而进一步向外界表明两国关系的缓解。

虽然外部观察人士警告称,双方在导致分歧产生的根本性问题上基本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但他们也表示,这加大了两国首脑在11月份于北京召开的APEC峰会上举行会谈的可能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直接会谈

24日,中国和日本的高级外交人员以及国防官员结束了在中国青岛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双方在会上对东海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对东海上一些目前由日本控制的小岛主张拥有主权,这一问题经常是两国冲突的导火索。

哈佛大学中日问题教授福格尔(Ezra Vogel)称,显然两国最高领导人都认为当前的中日关系太过危险,这么紧张的关系也不符合两国的利益。

中国和日本都已认识到两国关系的回暖对双边商贸有利。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的数据,2013年,双边贸易下降6.3%,这对日本出口商造成冲击。由于担心在华不受欢迎,许多日本企业已经将投资目光转向了东南亚。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这也是个棘手的问题。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4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的一个大型贸易代表团。该代表团由超过200位商界领袖组成,是迄今规模最大的日本访华贸易代表团。汪洋向他们表示,他希望尽早重启中日高层经济对话。中日高层经济对话从2010年8月起暂停。

不过,中日双方都没有做出可能推动关系进一步改善的大胆姿态。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Yasuyuki Miyake表示,双方都没有做出任何重大让步,两国关系从冰柜转入了冰箱。安倍晋三本月初任命的最新内阁包括了几名持保守观点的部长。

中国25日重申,两国领导人间是否会进行任何正式会谈将取决于日本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关键是日方应该显示诚意,拿出实际行动,为消除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政治障碍做出切切实实的努力。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日重启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 欲改善双边关系

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9月23日至24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双方就东海有关问题及海上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原则同意重新启动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磋商。外媒分析认为,这次磋商表明双方均希望改善双边关系,并且不希望政治紧张局势蔓延到经济领域。【全文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周凤梅标签: 历史 领土 中国 日本 紧张 关系 海上安全 缓解
中国日报漫画:西方无视气候变化 带你看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风”
李嘉诚带队:中国资本为何瞄上以色列? 中国旅游市场:“千亿逆差”究竟何解?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