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樊建川和他的建川博物馆 一条民办博物馆的发展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前,在中国旅游协会和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建川博物馆聚落馆长樊建川当选2013年中国旅游影响力人物前十名。这是继被央视经济频道评选为10位改革开放代表人物,获得中国光彩事业奖章等一系列荣誉后,樊建川又一次载誉归来。

激情与坚守 点燃心中的博物馆梦想

1957年樊建川生于四川宜宾,当过知青、扛过枪、教过书、做过官、经过商。樊建川的公司在四川省3000多家地产商中曾排前五名,他的个人资产曾排名福布斯中国300多位。2003年,热爱收藏的樊建川决定在安仁投资建设博物馆时,曾遭到公司股东几乎一致反对,建馆期间又恰巧碰上全国房价大涨,带动钢材、水泥等建材价格疯涨,他因此以6000多万卖掉了公司办公大楼、变现了自己的股份以筹集建设资金。2005年8月15日建川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在刚刚起步的阶段,有时甚至一天连一张门票都没有卖出去。

面对种种困难和挫折,樊建川坦言,他靠的就是“坚持”。 从2000年写下《一个人的抗战》这本书,到2005年第一个关于抗战的博物馆的开馆,今天建川博物馆已对外开放25个场馆、馆藏文物超过8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29件),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民间博物馆,他已经把收藏民族记忆从自己的个人爱好变成了自己的义务与责任。如今,已花白头发的樊建川仍然坚持着把他心中的博物馆一座座从蓝图变为现实,并希望建川博物馆“像武侯祠那样活一千年”。

创新与创意 赋予博物馆独特魅力

樊建川说:“建川博物馆聚落有很多第一,壮士广场第一,手印广场第一,然后正面战场馆、川军馆、美军馆、战俘馆都是第一,地震馆也是第一。我觉得我们这儿是创造第一的地方。”作为一座民间博物馆,之所以建川博物馆拥有那么多的第一,这和樊建川的建馆理念有很大关系。

首先,他敢于创新,一改建设单体博物馆的传统方式,大胆采用博物馆群落的建筑方式,将景观、建筑和题材所融合,规划了500亩博物馆聚落用地,为博物馆后续发展预留了空间。

其次,他借用购物超市的概念,科学规划了博物馆格局,通过分单元建设博物馆,把正面战场馆、中流砥柱馆等抗战系列馆放在一起,把地震美术馆、“5•12”汶川大地震博物馆等地震系列馆放在一起,按照每一个馆45分钟来设置,进入博物馆聚落不收门票,使博物馆更加符合人们的生活习惯。

第三,他希望建川博物馆成为跟着时代走的博物馆,而不是一个凝固的博物馆,在“5.12”地震灾难发生仅一个月后,第一个5.12地震纪念展在建川博物馆免费开放了,善于把准时代脉搏,这就使建川博物馆能够不断闪现吸引眼球的新亮点。

第四,他认为博物馆的生命力源自文物展品,文物好才是命根子,拥有的800余万件文物库存,使建川博物馆不同于其它博物馆,能够常看常新。在文物收集渠道上,一条是商业主渠道,通过全国各地古玩商人或者文物收藏者帮助收购,95%以上文物都是通过这条渠道购买的;另一条是私人捐赠,对许多重要的文物,通过樊建川不断上门拜访,让捐赠者理解和认同建川博物馆的建馆理念,最后同意捐赠。比如黄埔同学会捐赠的全国唯一一套黄埔军校的课桌课椅和课凳,国家军事博物馆没有,卢沟桥抗战博物馆没有,黄埔军校博物馆也没有。

博物馆小镇建设 开启博物馆广阔发展天地

樊建川表示,“博物馆的发展与整个大邑旅游的发展是相得益彰的”。 2009年4月,在建川博物馆带动下,成都市、大邑县启动了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建设,安仁博物馆事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一是外部环境不断改善。樊建川说,“当年落户安仁时,这里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也不行,晚上到处都黑灯瞎火的。”博物馆小镇建设启动后,大邑县完成了成温邛高速安仁连接线、安出路等骨干道路建设,建成了安仁110KV变电站、大邑至安仁供水管网,搬迁(关停)上游养殖户310余家,外部环境不断优化;同时,将建川博物馆聚落的日常管理工作交由运营主体自行负责,进一步增强了建川博物馆发展的活力、动力。

二是博物馆聚合效应不断显现。按照成都市委确定的把成都建设成为中西部最具影响力、全国一流和国际知名的“文化之都”的奋斗目标,大邑县大力支持和引导以建川博物馆为代表的博物馆事业发展,先后引进崔永元、魏明伦等知名人士在安仁建馆,建设了安仁公馆会所、明轩书栈、同庆食馆、君舍咖啡等一批兼具博物馆事业、产业两重特质的博物馆。目前,安仁镇域内博物馆现已增加到35座,被中国博物馆学会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博物馆小镇”称号,被中国文物学会授予“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小镇”称号。

三是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近年来,大邑县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以博物馆事业为基础,在安仁大力发展旅游接待、乡村旅游、影视服务、教育、文化创意、旅游地产等多种配套产业,2013年,安仁游客年接待量从2009年中国博物馆小镇启动时的110万人次增加到4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53亿元增加到6.5亿元。其中,建川博物馆聚落接待国内游客从2009年的54.84万人次增加到107.6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从2009年的9048.6万元增加到2.13亿元。

樊建川和他的建川博物馆  一条民办博物馆的发展之路

图为樊建川展示建川博物馆收藏的日军侵华证据 -- 重庆空袭的部分统计数据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