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重拳出击 向“垃圾短信”开战——9部门联合部署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综述

新华网史竞男 2014-04-30 17:27:06

强行阻断运营商的信号,仿冒任意号码向一定范围内的手机用户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信息,年发送量近千亿条……近两年来,全国各地利用“伪基站”干扰公共通信的案件频发,“垃圾短信”愈演愈烈,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如何彻底铲除这一危害巨大的“社会毒瘤”?今年初,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已取得显著成效。

“伪基站”危害巨大 隐蔽性强

手机没有信号、网络无法连接,收到“垃圾短信”后又恢复正常……无论是车水马龙的广场街道,还是人来人往的商业街区,“伪基站”如影随形,可能就潜伏在你的身旁。

什么是“伪基站”?这是一种无线电发射设备,使用起来并不复杂,主要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能够搜取到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任意冒用其他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虚假诈骗等短信,每小时发送量可达数万条。

由于可以使用任意手机号码,又不用通过运营商,设备操作者播发的内容不受控制,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不但会危害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还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甚至威胁国家信息安全。

特别是自去年以来,“伪基站”迅速蔓延,成为“垃圾短信”的新源头,侵袭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在湖南、广东、辽宁等地公安机关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的同时,中国移动通过对12321举报中心受理的数据进行抽样核查发现,“伪基站”发送导致的举报将近半数,涉及30个省区市。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通过“伪基站”设备发送诈骗、赌博、推销、中奖等短信近千亿条,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

“伪基站”成本低、收益高,且流动性、隐蔽性极强,打击难度大。如何彻底铲除“伪基站”的生存土壤?网信、公安、电信、工商等部门决意联合出击,对“伪基站”产业制售使用的全链条合力打出“组合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