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在京青年仅两成多自有住房 7成买房靠啃老

中国新闻网应妮 2014-04-29 09:56:31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青年蓝皮书:中国青年发展报告(2014)No.2——流动时代下的安居》(下简称“蓝皮书”)28日在京发布。

蓝皮书调查显示,北京青年人才中居住于借贷性自有住房的比例为11.9%,居住于无借贷性自有住房的比例为11.6%,与父母同住者的比例为24.3%,租房居住的比例为52.1%。理论上,租房居住者和与父母同住者都存有获得自有住房的潜在需求,二者比例相加达76.4%。

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平均月租金为1993.4元人民币,占家庭人均月收入的37.1%,略高于其自认为最多能够承受的比重(35.2%)。这表明,对于租房居住的受访者而言,每月房租负担已到达其所能承受的“极限”,在某种程度上,已经给其日常生活带来较大经济压力。

课题组认为,目前阶段,政府应当重点关注青年人才中的租房群体,也就是着力解决青年人才的租房问题,规范相关市场,提供相应政策,保障其在京居住生活的顺利与幸福。

而其中重点关怀对象则是毕业5年内,就职于私民营企业、事业单位的外来青年,这一人群是北京青年人才之中的弱势群体,他们因工作单位福利相对较差,工作年限较短,获得的家庭支持有限,只能依靠租房来解决在京居住问题。

蓝皮书所用数据源自“北京市青年住房状况调查”,由青年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廉思教授课题组于2013年开展。调查对象为:生于1980年以后、年龄在16周岁以上、受教育程度在大学专科以上的在京工作青年群体,具体包括青年公务员、事业单位青年职工、国企和集体企业青年职工、外企青年职员以及私民营企业青年职工五类子群体,采用分层不等概率抽样法进行抽样。调研累计召开座谈会8场,发放问卷5000份,回收有效问卷4321份,有效回收率86.42%。

廉思表示,蓝皮书旨在关注中国青年——特别是城市青年的住房问题,全景展现当代城市青年的住房现状,试图从多个角度理性剖析城市青年住房问题的历史渊源、现实特征、形成机理及解决途径,尝试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记者 应妮)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