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吴建民:习近平主席访欧意义已超越中欧关系

吴建民:习近平主席访欧意义已超越中欧关系

吴建民大使在欧洲学院中国改革对欧洲及世界影响高级别研讨会上做主旨演讲 

今日出版的中国日报欧洲周刊刊登了我报驻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撰写的采访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的文章,他指出习近平主席致力于搭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桥,但此访意义已经超越中欧关系。以下是文章的英文译文。

中国前资深外交官吴建民认为习近平在最近的访欧之行中倡议国际社会在复杂形势中要追求全球和平,其意义已经超越中欧关系。

习近平于3月22日至4月1日间访问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

“我一直密切关注习主席传递给欧洲和世界的信息,发现主题之一是倡导世界和平,”吴说。吴建民在1994-2003年间曾在欧洲任重要职位,包括中国驻法国大使、中国驻荷兰大使和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

吴认为习近平在欧洲媒体上发表的文章和讲话无不体现着和平的主题。习近平在访问的最后一天来到了比利时布鲁日,在久负盛名的欧洲学院做了一次历史性的演讲。

吴建民说,演讲那天当习主席说到“中国愿意同欧盟一道,让和平的阳光驱走战争的阴霾,让繁荣的篝火温暖世界经济的春寒,促进全人类走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道路”的时候,现场许多观众都起立鼓掌。

吴说,“许多欧洲人意识到习主席倡议的重要性,这意味着欧洲人支持习近平,也在做和平的努力。”

作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说目前国际社会对全球形势讨论侧重于历史事件和当代现实间的比较,紧跟这一形势,习近平演讲传达的和平信息和欧洲人的认可应运而生。

近几个月来,西方主流媒体都开始认为2014年的国际形势和一战前的1914年有相似之处。

1910年,英国政治家和作家诺曼·安吉尔出版了其著名的《大幻觉》一书,主要论点是欧洲国家的经济一体化已经到了一定程度,战争是可以避免的,军国主义过时。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最终还是爆发了,并成为历史上最致命的战争。

“如果说现在的国际形势和1914年有相似之处,这言外之意就是说有可能再次爆发战争的危险,”吴说。

随着这种比较的不断加深,全球意见领袖也注意到了东亚的紧张局势。

吴说去年12月20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和日本外长岸田文雄会面后,中日终于决定转向对话、实现双方战略互利。然而六天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参拜了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日本军国主义象征的靖国神社。

“显然,安倍不愿意改善中日关系。相反,他需要这种紧张关系来追求自己的政治目标,”吴说。

安倍一月份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说中日关系同一战前的德英关系十分相似。安倍的讲话吸引了许多注意力,一些观察家甚至说东亚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安倍甚至同意此种西方舆论。

在此背景下,吴说在国内经常被人问到中日之间是否会爆发战争。

吴还表示,自从二月份乌克兰危机开始恶化后,俄罗斯同欧盟的关系已经步入最艰难阶段。

自从1991年冷战结束后,尽管一直存在局部战争,整体来说世界是和平的,并且取得了空前的经济进展,吴说。但他也承认目前的局势促生了一种严重担忧,认为冷战后可能会有重大冲突。

因此,吴说,世界需要习近平回答下列问题:世界正在走向战争还是和平?和平、发展、合作和共赢是否仍是全球性主题?中国是否仍然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欧洲是两次世界大战的战场,因此由习主席来回答这些问题很合适,”吴说。

然而在欧洲学院的讲话和他的文章中,习近平均提到了这些问题。在一家荷兰语报纸的一篇文章中,习近平写到,“我访欧是为了和平。”

在法国和德国,习说中国人追求和平和发展源于他们的历史传统和文明精髓。

吴说世界需要对亚洲的广泛认同。“这是什么意思?意味着中欧关系是亚欧关系的一部分。”

至于亚洲是世界上最危险地区的说法,吴表示不认同。

吴说新兴的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他列举数据表明,去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是2.9%, 欧洲负增长0.4%,美国1.6%, 日本2.5%, 东亚7.1%。“整个世界需要东亚的经济增长。”

吴说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了“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多边不要单边、要对话不要对抗”的主张。在这种背景下,吴认为日本也不想要战争。也许一些日本右翼分子不这么想,但吴认为世界已经改变。

“经历了阿富汗、伊朗、叙利亚和利比亚问战争后,我认为没有人想要战争。记住这一点,中国和日本自从1978年以来就被《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连接在了一起,”吴说。

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不是战争和危险。相反,吴认为中国决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为中国和欧洲的发展、增长和改革创造了巨大商机。

(中国日报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 付敬 实习生 李晓菲翻译)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