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文化  >  艺术

《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逝世 曾获诺贝尔文学奖

时光网崔汀 2014-04-18 09:37:02

《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逝世 曾获诺贝尔文学奖

世界级文学巨匠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4月18日凌晨于墨西哥的家中逝世,享年87岁。本月初马尔克斯因肺炎入院治疗。马尔克斯1927年生于哥伦比亚,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代表作《百年孤独》在世界范围有广泛的影响力,这部作品也让世界认识到南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无限魅力。

加西亚·马尔克斯还是一名剧作家,他几部重要小说的电影改编都有他亲自参与编剧,如《霍乱时期的爱情》、《没人写信给上校》、《事先张扬的杀人事件》、《苦妓追忆录》等等。但是他的代表作《百年孤独》却一直未能改编成电影,马尔克斯本人认为这部小说提供给读者很多想象的空间,改编成电影就失去了这一特质。同时他也认为很难有导演可以驾驭这部作品,所以电影改编版权一直未曾出售。

创作生平:魔幻灵感来源于外祖父和外祖母

加夫列尔·马尔克斯1927年3月6日生于哥伦比亚阿拉卡塔卡。他的童年时代在外祖父家度过。外祖父是个受人尊敬的退役军官,曾当过上校,性格倔强,思想激进。外祖母博古通今,有一肚子的神话传说和鬼怪故事。这两位长者日后成为他众多小说中的重要人物和创作灵感来源。

1940年,马尔克斯迁居首都波哥大,1947年入波哥大大学攻读法律,并开始文学创作。1948年因哥伦比亚内战中途辍学。不久他进入报界,任《观察家报》记者。1955年,他年发表了第一部长篇小说《枯枝败叶》正式进入文坛,但此后十余年他的文学作品销量和反响一直不温不火。1961年马尔克斯开始在墨西哥长期居住。

1967年《百年孤独》出版后,他的文学生涯至此发生重大转折。当他给出版社寄出书稿之后,出版商很快回复说第一版就要印出2000册,马尔克斯当时都感觉惊讶,之前他的作品销量单本过千的都很少。在随后的几十年中,《百年孤独》先后被翻译成30余种文字,行销全球超过3000万册,被文学评论界一直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文学经典之一。

《百年孤独》与中国:历经曲折最终和解

1990年,马尔克斯与代理人卡门到访中国的北京与上海,街头随处可见的《百年孤独》等盗版书惹恼了马尔克斯。此行后马尔克斯撂下句狠话:“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自己的作品,包括《百年孤独》。”

1992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版权公约》,中国出版界的版权意识逐渐增强。在这20年间,曾有100多家中国出版机构向马尔克斯本人、哥伦比亚和墨西哥驻华使馆提出版权申请,但都是石沉大海。

直到2008年,中国一家出版社才得到马尔克斯正式回应。之后两年,卡门多次派专人来考察、暗访中国图书市场和中国的出版社机构,甚至在2009年还亲自再次来中国严格评估。2010年2月,马尔克斯和卡门终于同意正式授权《百年孤独》中文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