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拆东墙补西墙直至崩盘 南京夫妇非法集资两亿多

拆东墙补西墙直至崩盘 南京夫妇非法集资两亿多

  假借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真实的所谓“高大上”项目进行“融资”,给出高额利息,诱使公众来“协议借款”,运作中不断用新借来的钱去填前期借款的本息窟窿。南京一对夫妇导演了一桩新“庞氏骗局”。

  昨天,南京玄武法院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孙海、李晶夫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检察院指控,孙海夫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两亿多元,导致514人上当。庭审中,孙海夫妇称自己也是“受害者”,钱主要汇给了东北某公司董事长李某某,他们只是打工拿佣金的。由于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巨大,昨天该案未当庭宣判,将择日宣判。

  通讯员 玄法 扬子晚报记者 罗双江

  案情再现

  缘起 考察了新项目,有利可图

  2008年,南京人孙海、李晶夫妇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东北一家高新技术公司董事长李某某(另案处理)。

  不久,这对夫妇应李某某邀请到东北“考察”时,李某某对他们说,自己的公司正开发一个新能源项目,但苦于资金不足,想请他们帮忙在经济发达的南京融资,事成后给17%的服务费。

  孙海夫妇回到南京后,于当年10月在中央门附近一商务楼租了间办公房,设立了“迅翔投资咨询中心”,到处宣传“哈尔滨天业公司”的所谓“硅电池”项目。他们制定了月息3%-5%、期限4-6个月签订借款协议书,公开向社会揽储。

  运作 为赚口碑,前期按时付息

  一开始,可能出于对集资项目的怀疑,孙海夫妇的项目并不受人待见,来投资的人也不多。

  在李某某的倾力“指导”下,孙海、李晶夫妇拼命忽悠所谓在朝鲜开发的“硅能电池项目”,后来又介绍在俄罗斯研发的所谓“直升机项目”,使得这家公司顿显“实力”不凡。

  事情真的出现了“转机”,一些个人纷纷找来投资。孙海夫妇一开始也确实是按时付息,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能有个“好口碑”,好吸引更多的人。

  随着他们“好口碑”不断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人在亲戚朋友介绍之下,加入到投资者的行列中来,孙海夫妇则拿后来者投资的钱,按时支付本息给前面投资的人,进一步扩大信用和影响。

  发展 一些投资者被拉来做业务

  这些非法吸收来的公众存款,在扣除了17%的佣金之后,都被孙海夫妇汇入李某某的账户。

  到了2011年,孙海夫妇干脆成立了天业公司南京分公司,自任负责人,意在继续扩大吸钱的规模。

  与此同时,孙海夫妇还把很多投资者发展成他们的业务员,业务员一方面自己可以按借款协议拿利息,另一方面,如果业务员拉来新的存款,则可以从孙海夫妇那17%的佣金中拿到15%,而孙海夫妇自己留下2%。

  为了鼓励业务员的积极性,孙海夫妇还制定了考核办法,规定副经理以上每人每月必须吸收10万元以上存款,主任和副主任级别每月必须吸收5万元以上存款。如果没有完成业务量,按2%的比例逐月递减扣点。

  受骗 被亲友劝来投资损失惨重

  在这些投资者中,南京市民苏小姐就是被舅舅的朋友王某拉进来的。

  2011年,王某告诉苏小姐,说天业公司是做实体的,主要业务是电动车和电池,利润很大,自己还去北京考察过,还给苏小姐看了他和李某某的合影。

  苏小姐禁不住劝说就动心了,遂转了50万到天业公司的账上,借款协议书写明月息5%,按月付,6个月后偿还本金。

  之后,苏小姐又陆续借给天业公司300万,并陆续收到利息107万余元。

  但从2012年12月开始,苏小姐就再也没有收到过利息,到案发时,苏小姐不但没有把本钱拿回来,还损失了192万余元。

  苏小姐不知道的是,早在2012年3月,孙海夫妇的资金链就已经断裂了(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新闻名词

  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是金字塔骗局的变体,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查尔斯·庞兹(Charles Ponzi)是一位生活在19、20世纪的意大利裔投机商,1903年移民到美国,1919年他开始策划一个阴谋,骗人向一个事实上子虚乌有的企业投资,许诺投资者将在三个月内得到40%的利润回报,然后,狡猾的庞兹把新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的人,以诱使更多的人上当。由于前期投资的人回报丰厚,庞兹成功地在七个月内吸引了三万名投资者,这场阴谋持续了一年之久,才让被利益冲昏头脑的人们清醒过来。

  直击庭审

  昨天记者了解到,该案检察院最终有证据指认的涉案金额为两亿多,受害人为514人。但此前的侦查过程中,经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初步审计,孙海、李晶等人发展的客户多达2000多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更是超过10亿元。昨天庭审现场,公诉人面前堆起了厚厚的卷宗,大概有五六十厘米高——这些都是受害人的笔录,共三千多页。

  驳斥被告“打工说”,检察官赢得一阵掌声

  上午9点50左右,被告人孙海和李晶夫妇被法警带入法庭。

  因为案情重大,孙海李晶夫妇的脚上都铐着沉重的镣铐,在地板上发出“咣咣”的声音。在旁听席上的受害人听到声音纷纷探头观看。庭审开始后,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和相关证据,并由孙海夫妇进行了质证。

  面对检方指控,孙海虽然表示认罪,但他认为,自己的行为是职务行为,自己只是帮李老板打工而已,受害人的钱都汇到天业公司的账户去了,跟自己没关系。

  对此,检察官认为,孙海夫妇明知李某某的行为并不产生效益,纯属骗人,还卖力地帮李某某“忽悠”,使得大量受害者上当,对此难辞其咎。

  检察官的这番辩驳,得到旁听席上受害人的支持,很多人忍不住鼓掌。

  法官立即进行了警告,要求旁听人员遵守法庭秩序,法庭随即恢复了平静。

  被告自称也是“受骗者”,不知后台老板是谁

  除了称自己只是帮人“打工”以外,孙海还在法庭上宣称,他也是受骗者。

  他说,自从2008年认识李某某后,他曾去山东文登的基地考察过,并认为项目可信,才回南京到处拉人投资。

  但孙海承认,这些项目到底是不是李某某的,他并不确定,项目的全貌他也不了解,可能只是看到了其中一部分。

  在庭审中,孙海还表现出了互相矛盾之处。公诉人问孙海关于老板和公司的情况,他说老板的姓名和公司名称都记不清了,但在核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账目时,孙海却记得很清楚,连哪笔钱不是他经手的他都记得。

  被告人李晶也不承认自己是公司负责人,而是自称业务员,说自己也是替人打工。但公诉人问她为什么有市场总监的头衔,很多投资人为什么叫她李总,她居然回答,李老板不是被抓住了吗,你们可以去问他。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