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生活

揭米歇尔背后58岁华裔军师

奥巴马政府出了不少华裔政要

从前任能源部长朱棣文、刚卸任的驻华大使骆家辉,到新任命的劳工部副部长卢沛宁,奥巴马政府先后有过多位华裔担任要职。

朱棣文

首位华裔能源部长

2009年1月,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进入奥巴马内阁,就任能源部长。他在2013年离任。

朱棣文是美国首位华裔部长。他1948年2月出生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祖籍中国江苏太仓。

朱棣文的父亲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1943年留美获麻省理工学院化工博士,母亲从清华毕业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工商管理。在朱棣文的父兄辈中,至少有12位拥有博士学位或大学教授职位。

朱棣文先后就读于罗切斯特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数学和物理专业学位。1987年,他进入斯坦福大学任物理学教授,成为该校第一位华裔教授。1993年6月,他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7年,朱棣文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从2004年8月起,他担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成为首名掌管这个美国能源部下属国家实验室的华裔人士。

骆家辉

首位华裔州长、华裔商务部长、华裔驻华大使

2011年8月,离任商务部长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驻华大使。2014年3月,骆家辉卸任。

骆家辉1950年出生在美国西雅图,祖籍广东台山。他的祖父20世纪初移居美国,父亲在美从军,曾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骆家辉本人会讲台山话,夫人则来自中国台湾,讲一口流利国语。

骆家辉先后就读于耶鲁大学和波士顿大学。他1982年至1993年任华盛顿州众议员,1996年当选华盛顿州州长,成为美国第一位华裔州长,4年后连任。

2009年5月,骆家辉就任商务部长,成为美国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卢沛宁

劳工部副部长

1月8日,奥巴马提名卢沛宁出任劳工部副部长,4月1日,美国国会批准。

卢沛宁祖籍中国河南,1966年生于美国新泽西州。卢沛宁与奥巴马之间的真正渊源,在于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哈佛同窗。1988~1991年,两人均就读于哈佛大学法学院。其实,卢沛宁的妻子凯瑟琳-汤普逊更早就认识奥巴马。1988年,奥巴马在进入哈佛之前,曾在芝加哥的西德利-奥斯汀律师事务所做实习生,而卢沛宁的妻子当时担任该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2009年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卢沛宁出任总统助理兼内阁秘书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