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要闻

欧洲汉学家认为习近平提中国梦意在动员民众

在习近平主席访欧期间,比利时汉学家Nicolas Standaert接受中国日报采访,畅谈他对中国梦的阐释。周五出版的欧洲周刊刊登了对他的采访,以下是英文文章的中文译文。

尽管中国主席习近平访欧之行重点仍是双边关系,比利时一位顶尖学者认为这对欧洲领导人来说也是一个了解习近平中国梦提法的难得机会。

"我相信习近平倡导的中国梦能够动员人民,可能对欧洲也有影响,"比利时弗拉芒荷语区鲁汶大学汉学系主任Nicolas Standaert教授说。

Standaert1977年在荷兰莱顿大学获得汉学博士学位。他认为中国新任领导层提出的新概念可以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中国梦、深化改革以及根除腐败。

"新想法和新概念已经成为中国领导层的代名词。其中包括前领导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以及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

Standaert认为,新任领导人针对性地提出新思想新观点并不少见,只是像"中国梦"这样令人耳目一新的理念则比较罕见。

"这是一个相当宽泛的术语,有时更像是总称。你可以赋予它各种意义,它可以动员群众,创造积极氛围。"

他认为习近平或者说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希望通过深化改革把中国改造成现代化的小康社会。

"领导者们需要这样一个能够振兴民族的口号,"他又指出,像其他一语双关的中国词语一样,"梦"可以是一种假象,但有时也可以成真。"被动者只看到实现梦想途中的种种不可能,而另一方面,尽管也不不能达成所有愿望,主动者却可以实现更多梦想,"Standaert说。

Standaert一直在观察习近平和其他中国高层领导人的思想形成过程。他说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大上强调了民生,当时并没有提"中国梦"的概念。他认为"中国梦"不是由习近平及其团队首先提出的,最初而是由两位在美国学习的年轻中国女性, 即"全球化的中国人"提出的: 《中国梦》一书的作者海伦·王以及民间环保组织负责人刘佩琪都使用了"中国梦"的概念。"重要的是它对中国中产阶级产生了影响,"他指出。

中国拥有庞大的中产阶级人口,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从3亿激增到8亿。新兴的中产阶级对未来发展很重要,中国似乎已经步入轨道。"很多人像我们一样有一定收入,受过一定教育。但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真正需要什么?"

"能有一个体面的住所、能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教育、能和家人朋友度过美好的周末,同时还有一些其他形式的放松,比如去参观博物馆和参加社区服务,我相信这是大部分中产人士的典型愿望,"Standaert说。"让我重申一次,我不是在谈论那些不知道如何把钱花出去的超级富豪。"

Standaert认为中国梦也可以从国际角度来诠释。

例如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说,"中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希望各国人民梦想成真。"

Standaert说中产阶级明显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形式各种各样,比如经济、企业家精神或者教育。我希望也能包括文化和学术进步,"他补充说中国梦随处可见,包括媒体发言、博客、街道宣传甚至时尚秀。

"科学发展观以及和谐社会在欧洲人看来可能很陌生,但在中国影响力却很大。我认为中国人有自己的中国梦很重要,但如果基调开始变得过分自大或咄咄逼人,就会激起民族主义的担忧,"他说。

为了阐述广义的中国梦,政策制定者也应该考虑除了经济以外的学术和文化层面。"我希望中国梦能和其他梦共存,并涵盖学术和文化层面,"Standaert 说。中国新一届领导反腐和深化改革的决心是个令人鼓舞的迹象。"人们可以注意到,‘改革’一词在李克强总理的年度工作报告中出现了77次。"

然而Standaert 认为改革具体意味着什么值得思考。"经济、政治和结构性改革会促进反腐么?答案很重要,"Standaert说。

Standaert说腐败仍是中国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中国真的需要一种独立机构来打击腐败、促进法治,"他指出。

"人们甚至可以从中国历史中寻求灵感。明、清时期中国就有独立于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检查机构来打击腐败。"

"腐败哪里都有。但这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解决和预防腐败。"

Standaert 希望中国领导人能采取措施促进保护文化和遗产。

"我希望文化和学术也能成为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他补充说,"民间交流也很重要,我们愿意分享文化的所有美妙。"

他希望中比关系不仅仅局限于政经交流,也应该包含文化和学术(不仅仅是医疗和科学,也包括人文学科)交流。

"我的‘梦’则是希望中国传统文化能帮助我们重新发掘‘无为’的价值。"他接着引用了庄子的"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大家都知道有用的用处,却不知道无用的用处。我们应该重新发掘许多实则重要之事的无用,"他说。

欧洲人也要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欧洲学习和了解中国很重要,并且要成为文化的桥梁,"Standaert说。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实习生李晓菲)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