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ENGLISH
中国搜索
首页  >   文化  >  艺术

青春不死:美国热门青年小说《分歧者》的中国热潮

青春不死:美国热门青年小说《分歧者》的中国热潮

作者:一叶不知秋

随着《哈利波特》的魔幻系列、《暮光系列》的吸血鬼纯爱系列和《饥饿游戏》的反乌托邦小说在全球掀起热潮,美国新一代青春文学以席卷之势横扫整个文坛,不仅在国外,这些曾经被认为与中国读者没有亲近性、远离现实的作品,同样在国内一片热销。青春文学的文坛风暴如果我们盘点1999年到近年的中国大陆的畅销书和畅销书作家,青春文学和青春作家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在畅销书的榜单中,《第一次亲密接触》、《幻城》、《三重门》、《狼图腾》、《小时代》等等,成为整份榜单的主体。在欧美,《哈利波特》系列已成为业界标杆,此外,《波西-杰克逊》系列自2005年第一部出版后一直高居各国畅销书排行榜前列,《暮光之城》、《饥饿游戏》和正在国内热销的《分歧者》都是亚马逊和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的时代霸主。但是有一点值得玩味的是,虽然在全球范围内青春文学都有着庞大的阅读群体,但是在读者构成上,中国和欧美还是存在一些差别。一般而言,青少年文学的读者群主要是12-20岁的年轻人,但调查表明,在美国阅读这些小说的人,有相当一部分30-44岁之间的读者。而在中国构成青春文学消费的主体只是年轻人,除了青春文学,在中国畅销书榜上还有厚黑学、官场笔记、历史传记、励志类等等,这些作品对于成年人在现实人生中更有帮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带有一定功利性阅读色彩的作品更受到成熟群体的欢迎。

国际化的一代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欧美青年文学的作品在国内并不属于非常畅销的书目,出版社也都十分谨慎,但是随着中国新一代青年人群的成长(主要是90后一代),这一现象正在逐步转变。出生在90年代的中国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从小就与互联网、美剧、英剧、好莱坞电影打交道,说着地道的英语,他们成长的文化背景跟欧美文化几乎同步,生活方式也全面与国际接轨,与欧美同龄人的文化差异非常小,较之60后、70后、80后,他们的国际化程度更高,对欧美文化有着非常强的贴近性。随着《哈利波特》系列在中国培养起来一批忠实书粉,热销欧美的青春魔幻、科幻、纯爱小说迅速受到中国青少年的青睐,成为他们参与全球流行文化大潮的重要载体。这些小说不仅有天马行空的想象、纯洁美丽的爱情、性格独立的人物,也包含了青年作家对人性和命运的体悟和思索,这与中国的新一代年轻人追求个性、自由的价值判断和自我实现的使命感高度契合。

《暮光之城》小说在中国的热销与其电影作品的成功密不可分,在《暮光》系列电影全球扫荡32亿美元票房的惊人之举推动下,中文版小说成为青年人追捧的对象,《饥饿游戏》也是类似。3月21日,又一部欧美青春文学大作《分歧者》携其电影凶猛来袭,3月21日,与电影同步推出的中文版小说,会否再掀起一场中国青少年竞相阅读的高潮?我们拭目以待。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经济指标预测中国队20年无缘世界杯 “数据科学家”正在成为最热门职业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